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借款费用准则的学与教

作  者
孙建华

作者单位
徐州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9

摘  要

      【摘要】如何做好现行会计准则的讲解、提高会计教学质量,是广大会计教育工作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举例就《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学习及教学中应当把握的重点谈谈个人看法。
  【关键词】专门借款   一般借款   借款费用   资本化

      现行会计准则与旧准则相比,无论是在准则规定的范围、借款费用资本化的对象,还是在资本化借款的范围、借款费用资本化额度的计算方法上都有所改变。在对该知识点的教学中,笔者将自己对现行准则的学习体会融入其中,把所要讲授现行准则中涉及的关键内容通过“一个案例、一张表格、几个假设”的巧妙构思、合理布局,采用“几个排比设问”提出欲讲内容,反复利用“我设问——你思考”这一方法,充分运用师生互动的教与学,让学生的思维始终跟随着老师的思路展开,一环扣一环,直至把所授内容全部讲解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