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4 期
总第 566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会计信息质量特征要求的国际趋同及其启示

作  者
夏 莹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 大连 116025

摘  要

   【摘要】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起着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作用,而概念框架中的信息质量特征则规定了财务报告应提供给信息使用者什么样的会计信息。本文追踪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关于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研究的新进展,并与我国进行对比分析,提出建立我国信息质量特征框架的建议。
  【关键词】 会计信息质量特征   相关性   如实反映   重要性   谨慎性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会计所提供的信息被人们诟病,并成为这场金融风暴的牺牲品和替罪羊。为了维护和促进全球金融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二十国峰会(G20)召开,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成立。G20和FSB倡议在独立的准则制定程序下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提升会计信息的透明度。
  2010年IASB顺应国际社会的需要,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进行了重大修改。在这场大变革中,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变革是最值得我们注意和研究的,因为概念框架是制定具体准则的依据,会计最终要提供什么样的信息则由概念框架中的信息质量特征所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