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现代金融案例教学模式的重构

作  者
周新辉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上海 201620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目前传统金融案例教学模式的教学价值目标、教学主体定位以及具体操作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提出了一种更适应于现代金融教学需求的科学的现代金融案例教学模式,并对该模式的基本构成要素、设计程序方面作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路径依赖   传统金融案例教学   现代金融案例教学

      与传统的理论讲授相比,传统金融案例教学模式在强化金融知识与原理的掌握和提高教学效率等方面存在一定优势,但传统金融案例教学模式在价值目标、教学功能以及具体操作上仍存在诸多不足。因此,为充分发挥案例教学在高校金融教学中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作用,很有必要反思目前的传统金融案例教学模式中所存在的问题,积极探寻和推行更为科学的现代金融案例教学模式,以进一步完善金融案例的教学功能,并使金融案例教学在操作上更具有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