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审计案例教学基本范式探析

作  者
陈小林(博士)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本文提出了审计学案例教学的基本范式,即将教学过程划分为培养目标与课程目标、理论知识点的分解和案例编写、组织教学和案例讨论、案例问题概括与理论水平提升等环节,并初步分析了各个环节应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审计案例   案例教学   基本范式

      审计学是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在审计实践中常常需要审计人员运用专业判断,可以说,专业判断贯穿了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和审计报告乃至审计全过程。因此,无论理论知识多么完备,如果缺乏实践,缺乏判断力,也可能会犯错误。这说明在审计学的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注意传授基本理论知识,更为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善于分析,做出正确判断。而专业判断能力的培养很大程度上需依赖案例教学进行,因而案例教学应成为审计学教学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