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案例与分析
法国兴业银行之劫—基于衍生金融工具内部控制的反思

作  者
林 波 吴益兵

作者单位
厦门理工学院 厦门 361005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法国兴业银行的内部舞弊事件让全球再一次面对金融系统由于内部控制不力而产生的危机。本文从客观和主观两个层面,分别分析了法国兴业银行内部舞弊产生的根源,并在吸取经验的基础上构建了衍生金融工具内部控制框架,以期为我国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建设提供帮助。
  【关键词】法国兴业银行  内部控制   衍生金融工

      一、法国兴业银行事件简介
  进入2008年,世界金融市场接连传来坏消息。由美国次级贷款危机所引发的全球性股灾余波未了,法国兴业银行又爆出丑闻:因其精通电脑的一位名叫Jerome Kerviel的交易员冲破银行内部层层监控进行非法交易,致使该行出现71亿美元巨亏。这是迄今为止由单个交易员所为的最大一桩案子。法国兴业银行此次亏损金额超过了美国商品期货对冲基金Amaranth AdvisorsLLC在2006年亏损的66亿美元,同时也是英国巴林银行1995年14亿美元亏损的五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