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案例与分析
论后股权分置时代上市公司的过度融资—基于横店东磁的案例分析

作  者
陈维娜 孙自愿 吕 强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资本市场后股权分置的时代背景,分析了后股权分置时代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动机、效率和市场反应,总结出过度融资的判定标准,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过度融资   后股权分置时代   横店东磁

      2006年7月5日,我国股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蓝筹企业中国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志着我国股市步入后股权分置时代。处于后股权分置时代的中国股市,虽然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减少了大股东依靠股权再融资来增加净资产收益率的动机,减少了上市公司过度融资的倾向,但是我国的官本位思想依旧很严重,而且公司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公司经营者都希望公司的现金流越大越好。笔者认为,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具有如下特征:首先从融资动机来看,公司是为了融资而融资,为了“圈钱”而融资,甚至大股东可能通过作假或其他手段来获取融资资格,或者根本没有融资的必要却仍然执意融资,造成大量资金闲置或进行委托理财;再者表现在融得资金后,公司不按照预定的用途使用资金或者随意更改资金用途。以下本文通过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横店东磁”)案例进行具体的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