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28期)
参考借鉴
管理会计信息化国内研究综述

作  者
张 超(博士)

作者单位
(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系,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现有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主要包括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设计、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云计算与管理会计、大数据与管理会计、网络经济与管理会计等。经过文献回顾和思考后,笔者发现专门进行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的文献数量和成果较少、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的热点内容相对较少、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群体不固定。究其原因,主要是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界限模糊;管理会计体系林立,缺乏标准化模式;管理会计信息化程度不强。近期,我国政府从顶层设计角度为管理会计的发展和信息化的融合研究注入了一支“强针剂”,未来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将在新技术背景下呈现新的发展趋势,并形成新的研究热点。
【关键词】管理会计信息化;综述;理论研究

一、引言
财政部2014年发布了关于我国管理会计改革与发展行动纲领的征求意见稿—— 《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此举旨在指导和推动管理会计改革与发展各项工作,系统建立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目前,我国管理会计的重要任务之一便是加强信息系统建设,鼓励企业建立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与此同时,在理论界应加强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理论研究,以期更有效地指导管理会计信息化实践。
回顾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历史,不难发现,相比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与信息化的融合研究,专门研究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成果明显较少,当然也存在着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融合在财务会计信息化和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研究之中。但毋庸置疑的是,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滞后且被边缘化,管理会计信息化实践落后,关键词检索结果详见表1。因此,有必要对管理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现状进行梳理,一方面汇总和整理研究主题和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根据研究现状进行思考,找出现有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设想和建议。
根据现有文献,本文将管理会计信息化国内研究按模块划分,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设计、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云计算与管理会计、大数据与管理会计、网络经济与管理会计等方面进行研究梳理。
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设计
(一)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模块化研究
祁怀锦(1996)指出管理会计电算化系统应由预测分析、决策分析、预算编制、反馈控制和业绩评价等五个子系统组成。表2给出了在管理会计信息化实践中,研究单一模块的主要期刊数量,包括预算管理、成本管理和绩效评价等。

 

 

 


(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设计思想
许金叶(2014)认为管理会计信息化应是顶层设计,而非碎片化设计。其他学者近年来站在企业整体角度从财务共享、集团管控、财务管控及全面预算管理的角度研究管理会计信息化实践问题,其研究数量参见表2。
(三)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流程重组
基于BPM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业务流程再造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组织构造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周涛(2006)认为外部的技术革新和市场环境可以通过组织结构、竞争策略的相互作用影响企业价值,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应不断适应其变化。
二是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与企业文化相融合。马蕴华(2009)认为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要反映企业文化,并促进企业核心文化建设,同时企业文化建设也要满足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有效运行。
(四)基于模型库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设计
管理会计工具或方法是提供管理会计内部分析报告的关键,因此在信息化环境中应将管理会计模型信息化,并且与数据库技术相融合。梁美仪(2011)提出模型库是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核心,模型库中存储了管理会计决策所需要的各种模型。此外,其他学者也对REA模型、平衡计分卡与管理会计信息化相融合进行了系统设计与再造。
(五)战略管理视角下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
战略管理会计能够适应企业的战略管理和组织结构要求,并为企业各个部门和各个层级的人员提供有效服务。卢青(2013)认为战略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运作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的应用、数据的收集与输入、数据处理、信息的输出与分析。
(六)环境管理视角下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
企业运用管理会计手段预测其未来的经济行为并进行投资项目决策,其中涉及的大量信息对环境管理非常重要。周敏李(2010)指出完整的环境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应该包括成本核算与管理、环境预测、环境计划、环境决策、环境控制、业绩评价等六大功能模块。
三、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
(一)应用的必要性研究
财务会计核算信息化起步较早且发展较快,而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较缓慢。韦沛文教授在构建管理型会计信息系统时曾提出,管理型会计信息系统是由会计核算和相应的管理功能的结合和统一。陈婉玲、韦沛文(1997)指出完整的会计信息系统应该涵盖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单纯的核算型会计软件已不能满足企业管理的需要。
(二)应用现状
《中国总会计师》杂志在2015年第2期刊登的《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现状》、《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两篇文章中提出:对于管理会计的某一特殊领域,中国企业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我国企业整体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仍然有些落后。韩向东(2014)介绍了信息技术在预算管理、成本管理和业绩评价等单一管理会计领域的成功案例,以及以海尔为例的企业整体应用的成功案例。吴花平(2015)指出,目前管理会计软件发展不成熟,软件功能满意度明显低于财务会计,且管理会计的信息安全度得不到保证。
(三)实施路径
陈婉玲、韦沛文(1997)提出管理会计电算化的实施路径主要有:利用财务会计核算子系统进行管理会计核算;开发独立的管理会计软件;利用Excel、SPSS等软件辅助实现管理会计功能。其他学者从软件工程、信息系统设计的视角对管理会计信息化提出了构建整体架构的设想。
(四)行业应用
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实际应用必然要与行业相结合,并且实施时会呈现出不同行业的特点。王东旭(2013)基于生命周期理论和行业特征进行了房地产行业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设计。高翔(2010)基于数据仓库技术设计了商业银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实现了成本、收益、投入产出的定量分析。
四、云计算与管理会计
(一)云计算与会计融合
云计算作为新型的计算模式,凭借高效、低廉、灵活等优势势必影响我国会计行业的发展。在CNKI期刊文献检索中,截止到2015年4月,以“云计算+会计”作为篇名检索共有65条记录,这些研究主要集中于:云计算与会计概念的结合;云计算在会计信息化建设中的优势研究;云计算与互联网、大数据相融合;云计算在会计应用中遇到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研究;云计算在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模式。
图1给出的是云计算与常见的会计研究领域相融合的研究成果数量统计,可以看出审计与内部控制、会计信息化是诸多学者将云计算与会计领域相结合的最常见的研究选题,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的研究相对较少。

 

 

 

 


(二)云计算下的管理会计创新研究
从图1可以看出,以云计算与管理会计作为篇名进行的融合研究只有4篇,总结如下:熊磊(2014)分析了云计算和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结合具有以下优势:降低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成本;实现内部协同,使企业内部管理更加高效。车雪婷(2015)认为云计算从数据储存和处理、管理会计职能实现等方面对管理会计产生重要影响。李瑞前等(2014)认为云计算使管理会计应用的可操作性增强,从而降低财务运营成本、提升管理会计运行效果。隋春蕾(2014)从大数据和云计算视角研究心理资本管理会计,主要是运用其技术手段进行心理资本动态测评。
五、大数据与管理会计
(一)大数据与会计融合
我国关于大数据的研究滞后于美国,但发展速度较快。从下表3可以看出,截至2015年4月,以大数据作为篇名可检索出8 350条期刊文献记录。通过整理文献发现,大数据期刊文献涉及计算机科学、地质、遥感测绘、工程、政府治理、广告、体育、公共卫生、工商管理等多个领域,研究主题主要包括大数据基本理论研究、大数据存储与分析处理技术研究和大数据应用研究。

 

 


在我国现有文献中,将会计与大数据进行的融合研究起于2013年,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快,在CNKI期刊文献检索中,截止到2015年4月,以“大数据+会计”作为篇名检索共有59条记录,以“大数据+财务管理”作为篇名检索共有23条记录,以“大数据+管理会计” 作为篇名检索共有13条记录,具体见表3。从发表的文献中可以看出,大数据与会计领域相融合涉及的研究主题主要包括:大数据对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领域的影响;会计大数据标准化问题;大数据背景下的会计信息化;大数据与云会计;大数据下的会计数据安全;大数据下ERP会计平台建设等。
(二)大数据下的管理会计创新研究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提供“内部信息报告”的管理会计产生了重大影响,理论学者近年来开始探寻两者的融合方法,分析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寻找未来管理会计的发展思路。笔者将现有的主要研究热点和成果整理如下:
1. 大数据对管理会计的影响研究。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全球董事兼中国区理事会副主席邹志英认为,大数据从以下几个方面影响着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的职能在大数据时代可以得到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大数据时代能够更好地助推企业价值提升等。李义梅(2014)认为大数据可以从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价值性和相关性等方面对管理会计进行革新。许金玲(2014)认为大数据环境对管理会计在信息技术应用、报告实时性、应用数据范围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王一帆(2014)提到,大数据发展会影响管理会计的工作方向和工作方法:从基于结果的分析向基于过程的挖掘转变;从阶段性的月度报告向实时报告转变;从单类型结构化数据分析向多类型非结构化数据分析转变。
2. 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大数据对管理会计的影响可以看作是管理会计在大数据时代迎来的机遇,有机遇就会有挑战。耿云江(2015)认为在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面临以下挑战:部分企业对大数据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认识不足;管理会计信息存储空间不足;管理会计信息安全无保障;管理会计信息分析技术亟待完善;管理会计人才严重不足等。王一帆(2014)认为管理会计在大数据时代面临诸多挑战:信息技术特别是运用大数据工具的能力缺乏;企业内、外部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能力不强;由管理会计向战略会计转型难度较大。
3. 如何促进大数据下管理会计发展。在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诸多学者也在思考该如何借助大数据推进管理会计的未来发展的问题。傅红彬(2015)认为在大数据时代应借助信息化技术助力财务分析,同时提高财务分析人员的综合素质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耿云江(2015)认为企业可以从培养在大数据中应用管理会计的意识、构建基于云计算的会计信息系统等方面推动管理会计的发展。
4. 大数据下的行业管理会计应用。大数据下管理会计应用于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行业特征不同。季丹群(2014)认为大数据时代下传统制造企业管理会计面临着来自市场变化、企业转型、工作模式转变等方面的挑战,企业应稳稳地把握住市场的动向、加快信息化建设且注重多维度分析。王兰君(2014)介绍了大数据对电力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影响。
5. 大数据下的战略管理会计。余绪缨认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给战略管理会计带来影响。许洁(2014)认为,大数据时代,战略管理会计应该利用整体数据进行战略分析,并发挥以下作用:提高对环境的了解,提高分析精准性,有利于价值链的微观情形探究等。
六、网络经济与管理会计
(一)网络经济下会计领域研究热点
为了更好地研究网络经济下的管理会计,本文用“互联网经济”、“互联网”、“网络经济”、“网络”分别作为检索词与会计领域的相关词汇融合进行综合分析,探讨网络经济环境下会计发展状况。
从表4可以看出,在CNKI期刊文献检索中,截止到2015年4月,以“网络+会计”作为篇名检索共有2 653条记录,以“网络会计”作为篇名检索共有1 147条记录。分析汇总网络会计文献中的观点,发现研究的主题有:网络会计的基本概念界定,网络会计的特点,网络会计应用现状及问题,解决网络会计问题的措施与方法,网络会计时代下会计新的时空观,“虚拟公司”的出现对传统会计理论及实践的影响,网络会计的要素与体系结构,网络会计系统下信息失真原因分析,网络会计系统内部控制机制研究,网络时代财务报告模式研究等。

 

 

 

 

 

 

 

 

 

 

 

图2是根据表4的检索结果进行整理得出的,将会计研究领域整理成为常见的财务会计(包括会计理论、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审计与内部控制、管理会计、会计信息化(或会计信息系统)。可以直观地判断出财务管理是诸多学者将网络经济与会计相结合的常见研究领域,其次为审计、内部控制和财务会计,而管理会计和会计信息化的研究偏少。但从其他角度分析,不难发现,网络经济下会计研究本身就属于会计信息化研究,所以相比起来,加大网络经济下管理会计的研究力度势在必行而且非常有必要。
(二)网络经济下的管理会计创新研究
目前,网络经济下管理会计的期刊文献较少。但是,随着国家顶层设计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管理会计与网络经济的融合研究将呈现扩张和繁荣趋势,目前的研究主题如下:
1. 网络经济下管理会计的影响与变革。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必将使管理会计得到极大的创新和发展。冯根尧(2001)从管理会计理念、目标、理论体系方面分析了网络经济对管理会计带来的影响。张岩(2015)指出,不科学的管理会计机制、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员、传统的企业会计工作模式使得管理会计在网络经济下面临巨大挑战。还有张志林(2002)、刘建(2006)、樊国华(2010)等也做了类似研究。
2.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关系研究。在传统环境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的关系研究一直是诸多学者关注的热点,如今在网络经济环境下,依然如此。方慧(2005)指出根据网络经济的特征与企业形态的变迁,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统一性主要体现在:会计信息使用者的趋同,信息交叉量的增加,会计信息处理方法的共同化。
3. 管理会计技术。从理论和实践上看,管理会计主要是各种技术的综合,网络经济的发展必然对管理会计技术产生影响。刘飞炎(2001)指出网络经济从前期规划技术、过程控制技术及绩效评价技术三方面对管理会计产生影响。段会弟(2012)表示网络财务发展需要管理会计提供科学的方法体系,文中提出管理会计的新发展包括:以实现顾客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以企业职能的交叉作为管理会计的新视角等。
4. 网络经济下的管理会计系统。从表4可以看出,以“网络+管理会计系统”作为篇名检索只有2条,分别为《构建网络经济环境下战略管理会计系统》(杨标,2005)、《管理会计系统变革机制与演进》(吴雪晖,2014),数量上明显低于会计信息系统(会计信息化)的研究。随着国家对管理会计相关政策的出台,管理会计系统特别是与网络经济的融合研究必将不断地展开。
七、思考和建议
(一)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存在的不足
管理会计信息化实践需要理论的支撑,但从现有的研究来看,不难发现以下问题:
1. 专门进行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的文献数量和成果较少。作为会计的两大分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现有文献中研究会计信息化的很多。文献大多数为财务会计核算信息化,即使涉及管理会计信息化,也只是财务会计核算信息化的“附属品”,同时,专门以管理会计信息化为篇名的研究较少。
2. 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的热点内容相对较少。相比会计信息化,特别是财务会计核算信息化,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的主题较为单一。除了常见的模块(如成本管理、预算管理、集团管理会计、绩效管理)外,其他内容涉及较少,即使涉及深度也不够,究其原因,可能是由于相关信息化实践的缺乏造成的。
3. 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群体的不固定性。从现有文献可以看出,研究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作者非常多,几乎每篇文章的作者都不相同,这说明有很多作者关注管理会计信息化。但从侧面也说明,相对于财务会计核算信息化,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尚未形成固定的研究群体和科研团队,很多现有研究者是从事传统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或者会计信息化研究的学者。
(二)原因分析
以上三个问题都说明了在2014年《指导意见》下发前,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的受关注度不高,这也体现在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以往的年会中单独以管理会计信息化作为主题的较少,即使有所涉及也主要是财务共享、司库管理和集团管控。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些都属于集团财务管理的内容。这些问题主要是由于管理会计信息化本身研究的难度和自身特点造成的,笔者特整理出以下几点原因:
1.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界限的模糊性。“同源分流”的思想在区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关系上已深入人心,但以什么样的标准划分两者的边界,学者们又未达成统一的意见。相比而言,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的界限更为模糊,交叉性很大。有的学者认为两者属于不同的领域或学科,但是很多内容既可以属于管理会计,也可以属于财务管理,比如预算管理、绩效管理、财务共享、财务管控等;有的学者认为两者本质是一回事,可是两者的侧重点又非常不同,管理会计侧重于经营决策,财务管理侧重于投融资决策。
2. 管理会计体系不统一,缺乏标准化模式。无论是管理会计信息化实务工作,还是理论研究,由于管理会计本身理论体系不统一,缺乏标准化模式,内部报告数据较难获得,信息界定不明确,因此管理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较为困难。相比起来,财务会计核算体系更完备,财务会计信息更容易获得,进而学者更倾向于进行财务会计信息化研究。
3. 管理会计信息化程度不强。相比财务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成熟性,财务核算软件应用的普遍性,管理会计信息化可能更多地通过信息技术提升管理会计方法,而真正的“管理会计软件”在市场上相对较少。由于管理会计信息化实践相对落后,进而其理论研究也相对较少。
(三)未来研究趋势
2014年《指导意见》发布以后,顶层设计管理会计为管理会计的发展和信息化的融合研究注入了一支“强针剂”。未来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趋势和热点如下:
1. 管理会计信息化与当前先进的信息技术融合研究将成为一种研究趋势,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与管理会计的融合。
2. 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与软件公司开发人员合作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创新成为趋势,甚至管理会计信息化软件在未来将成为各大软件公司研发重点。
3. 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可能将成为广大会计信息化研究学者未来持续关注的话题,也将会出现固定的研究群体和团队。
4. 未来几年的研究热点可能将集中于: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基于价值整合的集团财务管控体系;共享服务;精细化管理;大数据、云计算环境下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创新;价值链完整的责任会计管理;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战略管理会计信息化;环境管理视角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等。
主要参考文献
方慧.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网络经济时代的趋同分析[J].财会月刊,2005(28).
吴花平,周蕾,范群林.信息化环境下管理会计应用探讨[J].财会月刊,2015(16).
周涛,柴琳.组织构造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J].财会通讯,2006(4).
马蕴华,荀厚平.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与企业文化系统的关联与协调[J].水利经济,2009(1).
梁美仪.基于模型库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探析[J].会计之友,2011(16). 
卢青.浅议战略管理会计信息系统[J].现代经济信息,2013(13). 
周敏李,薛恒新.环境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规划与设计[J].中国制造业信息化,2010(15).
陈婉玲,韦沛文.计算机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J].会计研究,1997(3).
季丹群.大数据时代下对传统制造企业管理会计的挑战[J].商场现代化,2014(28).
韩向东.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应用现状和成功实践[J].会计之友,2014(32).
王东旭.浅析房地产行业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设计[J].中国商贸,2013(33). 
高翔,刘峰.基于数据仓库的商业银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研究[J].山东科学,2010(5).
熊磊.云计算在管理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初探[J].财会通讯,2014(34). 
车雪婷.云计算对我国管理会计的影响[J].经营管理者,2015(3).
李瑞前,刘日美,黄琳.基于云计算平台的管理会计应用与推广[J].新经济,2014(20).
李义梅.大数据与管理会计相关问题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4(22).
许金玲,赵爽.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工作变革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23).
樊国华,朱林.网络经济时代管理会计应用前景分析[J].中国经贸导刊,2010(18).
王一帆.大数据视角下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J].中外企业家,2014(14).
【基金项目】江西理工大学科研基金项目“云计算环境下的会计变革”(项目编号:HSFJ2014-G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