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28期)
案例分析
管理用财务报表应用实例

作  者
李丽霞1,李 宁2

作者单位
(1.西京学院会计学院,西安 710123;2.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西安 710075)

摘  要

      【摘要】在国内外学者的广泛研究下的管理用财务报表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已经发展为一套可以在企业实际中运用的财务报表体系。本文以陕鼓动力为例,将陕鼓动力2013年和2014年的数据编制为管理用财务报表,对比分析传统财务报表,明确其优势,为管理用财务报表在企业实践中的运用提供借鉴。
【关键词】管理用财务报表;管理用资产负债表;管理用利润表;管理用现金流量表;陕鼓动力

一、管理用财务报表简介
2008年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联合发布的《关于财务报表列报的初步观点(讨论稿)》中建议,一个主体应当将持续性业务和筹资活动信息分开列报。这意味着企业可以将各类活动划分为经营活动和金融活动两大类,结合这种思想,在传统财务报表的基础上编制管理用财务报表。管理用财务报表包括管理用资产负债表、管理用利润表以及管理用现金流量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财务报表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传统财务报表无法明确地区分经营资产和金融资产,净利润是来自日常经营业务还是金融投资业务等问题。相对于传统财务报表,管理用财务报表有更强的逻辑性和合理性,列报项目更加清晰,可理解性也更强。并且管理用财务报表对杜邦体系的核心公式进行了改进,使企业在分析经营成果时采用的数据更合理,得到的结论更准确。
二、管理用财务报表在我国的运用现状
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教材中引入管理用财务报表体系得到了国内学者的广泛关注。相对于传统财务报表,管理用财务报表在我国尚处于理论完善阶段,短期内管理用财务报表不可能取代传统财务报表,而是只能作为辅助报表为管理层决策提供依据。
管理用财务报表在我国大中型企业中的应用并不广泛,一是管理层对管理用财务报表的认知程度不高,二是管理用财务报表对于没有金融业务或是业务量很小的企业,意义不大。但是随着企业管理需求的增加,管理层对管理用财务报表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这种情况下,适时引入管理用财务报表,可以解决此类矛盾,对提高管理层的管理水平也有推动作用。
三、管理用财务报表在陕鼓动力的运用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陕鼓动力”)成立于1999年6月,属于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是陕鼓集团的精良资产及生产主体,2010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1369,截至2014年12月31日注册资金为16.39亿元。
陕鼓动力作为重大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有轴流压缩机、工业流程能量回收发电设备、离心压缩机、离心鼓风机、大型通风机、汽轮机等。
(一)陕鼓动力传统资产负债表和管理用资产负债表之比较
笔者根据陕鼓动力2014年公布的年报数据,将2014年和2013年资产负债表的数据摘列如表1所示(金额单位:万元,下同)。
编制管理用资产负债表的关键在于区分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项目。根据陕鼓动力披露的年报和附注信息,流动资产中的金融资产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其他流动资产中一年期以内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委托贷款” 。非流动资产中的金融资产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以及其他非流动资产中的“委托贷款”。流动负债中的金融项目有“短期借款”“公允计量金融负债”“应付利息”,无非流动金融负债。在区分出金融性质的项目后,剩余的项目均为经营性质,此处我们假设货币资金全部为经营性资产。
在以上分类的基础上,我们将经营性质的资产和负债列示在报表的左侧,将金融性质的资产和负债以及所有者权益列示在报表的右侧。运用的恒等式为:净经营资产=经营性资产-经营性负债,净负债=金融负债-金融资产,净经营资产=净负债+所有者权益。改编后的管理用资产负债表如表2所示。对比传统资产负债表与管理用资产负债表,我们可以得出:第一,净经营营运资本由2013年的8.35亿元降为2014年的-5.5亿元,可以看出陕鼓动力营运资本方案由保守变为相对激进,更善于利用短期应付项目来提高资金的使用价值。第二,在63亿元的资本中,真正用于生产经营的资本仅有14.56亿元,并且相对于2013年大幅下降。众所周知,一个企业的实体经营业务是企业生存之根本,亦是企业发展之核心,企业应该将大部分的资本投入生产经营之中,才能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三,企业对金融资产投资50亿元之多,较之2013年增加了近40%,可见在2014年陕鼓动力购买了较多的金融资产。可以预测,企业净利润中的金融资产收益也占到了相当比例,这点可以在管理用利润表中得到证实。
(二)陕鼓动力传统利润表和管理用利润表之比较
摘列陕鼓动力2014年和2013年的传统利润表如表3所示。

 

 

 

 

 

 

 

 


管理用利润表的编制相对容易,只需关注以下项目:投资收益、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财务费用。从企业年报附注可知,资产减值损失全部为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投资收益中有2.17亿元属于金融性收益,而财务费用大部分属于金融性质,为简便起见,将财务费用全部划为金融性损益。所得税费用按照13.39%(所得税费用/利润总额)的比例进行分摊。需要注意的是,报表中的利息费用是金融性质的投资收益、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财务费用的总和,具有特殊含义。
改编后的管理用利润表如表4所示,可以看出,2014年企业的净利润下滑严重,但金融性收益却相对提高,其直接后果就是2014年5.3亿元的净利润中有2.54亿元来自金融收益,即当年的净利润中有近一半是购买金融资产获得的。陕鼓动力2014年税后经营净利润同比下降63.33%,净利润同比下降42.12%,笔者认为,企业的盈利水平应采用63.33%,而不是42.12%,如果采用净利润的42.12%,则会相对隐藏企业经营不利的一面。(三)陕鼓动力传统现金流量表和管理用现金流量表之比较
摘列的陕鼓动力2014年和2013年传统现金流量表如表5所示。

 

 

 

 

 

 

 

 

在管理用财务报表的三张表中,现金流量表是变化最大的一张表,是在管理用资产负债表和管理用利润表的基础上编制而来的,并且改掉了传统现金流量表流水式列报,改用类似于资产负债表恒等关系列报项目。管理用现金流量表将现金流分为实体现金流量和融资现金流量两部分,而融资现金流量又分为债务现金流量和股权现金流量,依据的原理就是生产经营的现金全部来自债权人和股东,恒等式为:实体流量=经营流量=股权流量+债权流量,从表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企业现金流向情况。改编后的管理用现金流量表如表6所示。
从上述现金流量表的对比中可以看出,传统现金流量表中2014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5亿元,而管理用财务报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15亿元,二者的差异在于对于经营活动的定义不同,管理用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活动不仅包括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所产生的现金流量,还包括生产性投资,如购买固定资产投资等。债务现金流量为10亿元,是和债务人之间的交易形成的,包括了支付债权人利息、偿还或借入款项,以及金融资产购入或出售。股权现金流量为4.89亿元,是与股东之间的交易形成的,此处全部为股利的分配。
四、结论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管理用财务报表体系重新对传统财务报表进行分类列报,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和清晰度,报表使用者能更加容易直观地理解报表的内容,减少了使用成本。
管理用财务报表还对杜邦体系中的核心公式进行了变形,即:权益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净利率-税后利息率)×净财务杠杆。此公式为企业债务融资的决策奠定了理论基础,即净经营资产利率是债务融资成本上限水平。
从陕鼓动力的例子我们可以得出,陕鼓动力运用了部分金融损益来弥补净利润,这样做有很大的金融风险,并且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由此可见,采用管理用财务报表会对企业的战略决策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可以作为深入挖掘和分析企业数据的基础平台。
主要参考文献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务成本管理[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4.
金永,玄立平.管理用财务报表编制解析[J].财会月刊,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