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27期)
教学之研究
财税管理模拟实验教学思考

作  者
王 佳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郑州 430060)

摘  要

      【摘要】财税管理模拟实验教学能够使学生较好地体验和了解财政税务领域的实际工作。随着我国财税信息化的实施以及财政管理信息系统软件的成熟开发,财政学专业开展实验教学的条件已经具备。财税管理模拟实验教学在目标定位上,应重点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财税问题的综合能力;在实验内容的安排上,应以财政预算管理实验和税收实务实验为主。
【关键词】财政学;实验教学;财税信息化

一、引言
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中,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水平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实验教学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一样,都是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互为补充,不可替代。实验教学作为高等学校教学体系中一项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改进传统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学生通过参与实验过程,可以把知识的掌握和实践的操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观察、体验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知识,提升能力。目前,实验教学在自然学科中的应用已经十分普遍,但是对于经济管理类学科,实验教学还处于探索和建设阶段,财政学专业实验教学几乎没有太多的涉及。因此,设计出符合财政学专业特点、符合学生知识体系框架、适应社会对财税人才需求的财政学专业实验教学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近年来,在财政制度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管理网络建设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进展迅速,为高校财政学专业实施实验教学提供了基础。财税管理模拟实验教学,是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财税管理的背景下,将财政学专业讲授的财政税收管理作为实验的内容,借助软件设计一系列实验来模拟国家现行的、已经确立的制度下财政税收管理过程的运作方式,从而使学生能更好地体验和了解财政税务领域的实际业务流程设置。
二、目前财政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财政学作为应用经济学的一个分支,主要是培养全面发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基础扎实、知识宽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精通财税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了解公共部门相关经济运行和管理业务,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富有创新精神,适合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以及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应该掌握以下几个方面的专业技能:了解财政经济运行机制,熟悉国家有关财政、税收的法规和政策;看得懂国家预算报告和政府会计报告,熟悉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具有处理财政税收业务的基本能力。
近年来,财政学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财政政策作为国家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政策工具之一,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的财政学教学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1. 教学方法单一。尽管目前财政学教学过程大都已经采用多媒体教学,但先进的教学手段并不能自动实现教学方法的先进化与多样化,多媒体教学在教学实践中只是表现为PPT的点击与播放,教学组织方式仍然是以教师讲、学生记、考试考的“满堂灌”式为主,忽视了学生的主动参与,学生经常感到枯燥乏味。
2. 教学内容过于理论化。教学过程往往侧重于对财政税收理论的阐述和灌输,对于财税理论的具体应用则比较忽视,理论与实践脱节。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高,对财政学的学习缺乏热情,难以真正理解财税理论知识,财政学教学效果并不理想。
三、推进财税管理模拟实验教学的主要思路
财政学作为社会科学,财政的本质是政治,对于财政学最好的理解是深入到财政部门中去,直接参与预算过程,但这是不现实的。财税管理模拟实验教学能够使学生亲身参与和体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对财政实际工作的感性认识,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动手能力、表达和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合作与组织协调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推进财税管理模拟实验教学的主要思路是:
1. 明确目标定位。财政学专业开展实验教学要以学生为本,以素质教育为根本宗旨,使学生能具备培养目标中对能力培养标准的要求,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财税问题的综合能力。主要目标包括:①使学生熟悉实际部门工作流程。帮助学生熟悉实践中财政管理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理解和掌握政府财政管理的方法,让学生能够在不同的环节了解不同的工作要求,增强学生适应不同岗位的能力。②使学生掌握现行的操作系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尽量使用实际部门常用的软件操作系统,使学生学习之后能够直接掌握系统,实现专业训练内容与实际工作全面接轨,缩短学生毕业后对所从事的经济管理工作特别是财税管理工作的适应过程。③使学生具备运用数据分析问题的能力。让学生运用数据对经济现象进行模拟分析,了解财政预测的基本知识,培养和提升其科学决策能力。
2. 设计教学模块。目前,不同版本的财政学教科书种类很多,但主要的教学内容基本上是相同的,通常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财政学的基本理论;二是财政收支活动以及政府预算管理;三是税收理论与实务。其中,财政基本理论与税收理论等内容属于纯经济学理论,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并不紧密,也没有专业的软件系统平台支持。而财政预算管理与税收实务部分,则是财政学专业实验教学的重点内容。
(1)财政预算管理实验教学。财政预算管理主要包括六类实验内容,具体见下表。

 

 

 

 

 

 

 

 

a.操作员定义及权限分配实验。通过该实验操作,让学生熟悉操作员信息在软件中的表现形式以及不同操作员权限的分配方式。
b.部门预算编制实验。通过该实验,使学生掌握部门预算“二上二下”的基本编制流程,熟悉各级财政资金使用部门和各级财政管理部门的预算编制、预算审核、预算调整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管理,理解业务流程中各个岗位之间的传递关系。实验内容主要包括:①预算单位导入财政部门下发的基础数据、定额数据;②预算单位根据基础数据、定额数据编制初步收入预算建议数和支出预算建议数,经过单位主管人员审核后,再层层上传给财政部门(上报预算建议数);③预算管理部门审核单位预算建议数,并回传给预算单位(下达预算控制数);④各预算编制单位在控制范围内编制正式预算,并层层上传给预算管理部门(上报预算正式数);⑤预算管理部门审核各部门预算,通过人大批准各单位各项预算,并将批复数回传给各单位(下达预算正式数)。
c.财政支付实验。通过该实验,使学生熟悉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及模式。实验内容包括:①完成总指标、总指标下达、编制明细指标、明细指标下达、分月用款计划制定等操作;②完成国库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的操作;③完成政府采购项目管理、采购信息发布、采购订单管理、采购审计监督等操作处理。在实验模块设计上,可以按照政府采购的方式来设置不同的业务流程。
d.国有资产管理实验。通过该实验,使学生熟悉国有资产添置、折旧、重估、报废等管理工作,掌握国有资产管理的业务流程。实验模块包括资产管理、数据管理、报表设计以及统计分析等内容。
e.非税收入管理实验。通过该实验,使学生掌握非税收入业务管理的业务操作流程,理解业务流程中各个部门之间的岗位传递关系。实验内容包括票据管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基础数据设置、收入管理等。
f.工资管理实验。通过该实验,让学生掌握工资管理的业务流程和工资管理软件的使用。实验内容包括:①工资管理系统的初始化设置和基本设置;②工资管理系统的日常业务操作。
(2)税收实务实验教学。税收实务部分主要包括纳税申报实验和税收征管实验两大类实验。纳税申报实验主要针对纳税人,可以选择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税种进行实验,让学生模仿企业的办税员实施纳税申报,掌握税收申报征收的业务流程。税收征管实验主要针对税务部门,包括以下实验内容:①纳税人管理实验。通过该实验,使学生了解纳税人资料登记事项及业务流程,理解与纳税人管理相关的登记、换验证、认定事项等工作。在实验模块上,包括登记、换验证、认定等内容。②发票管理实验。通过该实验,使学生掌握发票管理业务流程,理解业务流程中各个岗位之间的传递关系。在实验模块上,包括发票的基础数据管理、印制管理以及销售管理等内容。③税收稽查实验。通过该实验,使学生掌握税收稽查的业务流程。实验模块上,包括案源管理、稽查实施、稽查审理、稽查执行和案卷管理等内容。
3. 完善教学体系。完善财税管理教学体系,主要应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1)处理好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关系。在整个财政学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不是相互排斥的,而是相互依存的。理论教学是实验教学的前提,是学生进行实验的指导。进行财税管理模拟实验需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做基础,例如实施纳税申报实验,首先必须熟练掌握相应的税收知识点,否则难以达到实验的基本目的。在教学过程中,如果片面夸大实验教学的好处,忽视理论教学,必然导致课程的低效,实验教学效果也难以达到。
(2)注意实验教学体系的科学设置。财税管理模拟实验教学体系的设计模式可以分为两种:①在财政学的理论教学中穿插进行实验教学。比如在“财政学”、“公共支出管理”、“国家税收”等财政学核心课程中,结合相关的理论知识内容进行实验教学,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②进行系统性的财政学实验教学。在学生全面掌握财政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开设专门的财政学实验课程,系统地对财政预算管理和税务管理等内容进行模拟实验操作。这就要求编写财政学实验教学教材,明确实验目的,详细设计实验内容以及实验操作步骤,说明实验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
4.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实施财税管理模拟实验教学的重要保障。建立专业教师定期培训制度,为教师到财税部门进行工作实践创造良好条件,也可以聘请财税实务部门的人员来校兼职任教,承担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从而建设一支专业水平高、结构合理的财政学专业实验教学师资队伍。
主要参考文献
何菊芳,季诚钧.“读、议、练”教学模式: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财政学课程教学改革[J].中国大学教学,2011(9).
雷根强,马海涛,陈工.财税管理模拟实验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张志恒,陈旭,毛华扬.培养会计人才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的教学改革实践——构建系统性的实验教学体系[J].财会月刊,2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