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4 期
总第 566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应收账款账龄审计经验谈

作  者
蒋品洪

作者单位
浙江东阳荣东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浙江东阳 322100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应收账款账龄审计的意义,分析了与账龄相关的应收账款错报,提出了应收账款账龄审计的程序,并对加强应收账款账龄审计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审计   应收账款   账龄

  应收账款账龄审计是指注册会计师在复核应收账款账龄时,选取适当的项目,依据合同、协议或者法律法规的规定,将收到的货款与销售业务进行对应,确定收回的货款属于哪笔销售业务,还有哪些销售业务未收款或者未收完款,从而确定账龄是否正确。账龄审计对预收账款、应付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等往来款科目同样适用,本文仅以应收账款为例进行讨论。
      一、应收账款账龄审计的意义
      应收账款是注册会计师财务报表审计中的重点内容之一,审计准则强调了应收账款函证程序,规定“如果不对应收账款函证,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工作底稿中说明理由”。然而在审计实务中,被询证者不回函、不认真核对函证信息或者明知信息不符而虚假回函等情况比较普遍,注册会计师往往无法确定函证是否有效。常用的替代审计程序如检查销售发票、发货单等原始凭证或者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后收款情况等程序,可以为赊销业务(应收账款)的发生等认定提供一定的证据,却不能充分认定应收账款余额是否存在、完整、可收回,以及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和账龄是否适当披露等。应收账款账龄的审计可以为上述认定提供一定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