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26期)
财政·税务
万般税事E网收的企业应对策略

作  者
袁显朋,赵联果

作者单位
(西京学院会计学院,西安 710123)

摘  要

      【摘要】近年来,税收信息化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信息系统格局进一步优化,税收信息化资源整合程度及税收信息系统运行能力不断提高,网上办税事项越来越多,几乎可以称其为“万般税事E网收”。在税收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形式下,企业如何应对就成了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通过搜集整理相关数据及资料,从万般税事E网收的内容及特点入手,分析万般税事E网收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最后提出企业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万般税事E网收;税收信息化;税务审计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信息化成为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国家税务总局顺应新一代科技革命蓬勃发展的大趋势,已将税收信息化管理体系覆盖到税收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带队治税的各个方面。其中,“办税一网通”十项创新服务措施于2014年7月7日在上海自贸区闪亮登场,2015年1月8日金税三期工程优化版应用系统(以下简称“金税三期优化系统”)在三省(区)六单位(广东、内蒙古及河南的国税局、地税局)单轨上线,2015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分步全面推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等,使我国税收系统真正建立了以用户为中心的业务服务架构,使我国纳税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优化,通过信息网络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优质、便捷的税收服务。逐步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税,可大大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一、万般税事E网收包含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一)万般税事E网收包含的主要内容
1. “办税一网通”的十项创新服务措施得到推广。上海自贸区推出的“办税一网通”十项创新服务措施包括的内容有:网上自动赋码、网上发票应用、网上区域通办、网上自主办税、网上审批备案、网上资格认定、网上非贸管理、网上按季申报、网上信用评价、网上服务体验。
2. 金税三期优化系统得到广泛应用。金税三期优化系统主要包括核心征管、个人税收管理、决策支持1包、决策支持2包、纳税服务、外部交换、应用集成平台、安全策略2包等系统。其中,国家税务总局保留税控收款机系统、机动车发票管理系统、公路内河货物运输发票税控系统、公路内河货运发票税务机关代开系统、抵扣凭证审核检查系统、增值税专用发票稽核软件、防伪税控系统、税库银前置平台系统、出口退税审核系统、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软件等系统;地方国税及地税部门根据当地情况建立本地特色软件体系。
3. 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自2015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分步全面推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对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税控系统、稽核系统以及税务数字证书系统等进行了合理整合升级。纳税人应在互联网连接状态下在线使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开具发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可自动上传已开具发票的明细数据。纳税人经过税务数字证书安全认证、加密开具的发票数据,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上传税务机关,生成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作为纳税申报、发票数据查验以及税源管理、数据分析利用的依据。
4. 税收内控机制在网络办税中得到充分应用。国家税务总局认真总结近些年来内控机制建设经验,将税收内控系统不断升级,并将内控风险防御系统无缝嵌入综合征管软件等应用系统,给工作流程中的每个风险点增加监控模块,只要税务人员登录,系统便自动运行,一旦出现风险便实施拦截、指引和即时处理,使内控机制就像“信息卫士”,实时提醒执法风险,通过“风险提醒”和“风险阻断”为执法服务、行政管理装上“电子监控眼”。目前,已有30个省级国税局和29个省级地税局应用了内控系统,使内控机制信息化升级版为税收制度的“笼子”上锁,将执法结果监督转变为过程控制,使廉政风险防控效果得到进一步增强。
5. 税务审计软件系统有效解决了现行体制下长期存在的层级过多和信息衰减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广泛应用税务审计软件系统,通过网络虚拟空间实现工作任务推送、结果反馈、信息共享和跟踪问效,探索开展“1+X”模式下的网络同步税务审计,取得了较好成效。
“1+X” 网络同步税务审计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一个大后台,多个小前端”。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审计团队承担主审工作,也就是“1”;各省针对审计对象逐户明确辅审人员并组成省级审计团队,承担辅审工作,也就是“X”。在集中数据和网络互联的保障下,主辅审之间实现工作流的推送。二是“一个超级用户总揽全程,多个地区信息尽收眼底”。在审计软件中嵌入跟踪监控模块,审计组可以对整个案头审计工作实行痕迹管理、实时监控。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可通过“超级用户”监管整个审计工作过程和结果。三是“网络虚拟集中,打通机构层级”。在网络虚拟环境下的扁平化审计方式,可以实现国家税务总局团队对每个层级审计小组的指导和监控,有效解决了现行体制下长期存在的层级过多和信息衰减问题。
(二)万般税事E网收的主要特点
1. 以信息化为依托,建立起全方位、便捷、优质、高效的现代化税收服务体系。万般税事E网收以信息化为依托,以纳税人为中心,以简捷高效为目标,以服务方式创新为切入点,丰富纳税人办理各项涉税事宜的渠道、手段,突出个性化服务优化重组业务,精简处理环节,实现税务事项的多业务处理模式。
万般税事E网收以“减轻纳税人不必要的办税负担、减轻基层税务机关额外的工作负担”为原则,简并了涉税事项、流程及表单。为纳税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手段,能够提供网上、电话等多种办税服务渠道,提供涉税事项处理、信息查询、推送与发布、双向交流互动等全方位的服务,从而满足纳税人多方位的纳税服务需求。
2. 实现业务操作和执法标准的统一规范。网上税务系统通过统一业务需求规范,统一编写业务工作手册,形成逻辑相对严谨、体系相对完整、覆盖面广的业务需求,统一国税、地税核心征管应用系统版本,通过统一单、表文书标准,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数据采集和利用。2014年10月1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1.0版在全国范围内正式运行,自2015年3月1日起执行的《规范》2.0版和未来将要使用的《规范》3.0版,都将使我国的税收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使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治税建设得到切实加强。
3. 业务覆盖面广,实行信息共享。网上办税系统业务框架实现了全覆盖,覆盖各级国、地税机关征管的全部税(费)种,覆盖对纳税人税务管理的各个工作环节。网上办税系统通过建设国税、地税统一标准的核心征管应用系统,实现国税、地税业务交互信息实时共享,加强共管户的管理,实现联合登记、联合双定户核定、联合信用等级评定、申报信息共享,提高双方信息采集准确率,达到国地税双方强化税源管理、提高税源管理水平的目的。国家税务总局以外部涉税信息交互为基础,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定期集中抽取综合征管、增值税专用发票、出口退税等相关业务数据,实现与海关、公安、银行、财政、社保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形成以涉税信息的采集、整理、应用为主线的管理体系,为强化税源管理提供外部信息保障。
4. 倡导诚信纳税风尚,引入风险管理理念。为规范纳税信用管理,国家税务总局在制定《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时,同步设计了《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试行)》,税务机关通过相关评价指标,主要考量纳税人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四个方面,最终通过企业信用等级来实施分类、分级,进行差别化管理,对纳税遵从度高、信誉好的一类企业简化管理手续;而纳税遵从度低、信誉差的企业退税则要经过严格审核。网上办税系统引入风险管理理念,实现涉税电子数据在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两级的集中存储、集中处理和集中管理,建立税源专业化管理模式和机制,使管理和监控更加严密,将提高税法遵从度作为税收管理的战略目标;立足于风险防范,着眼于预警提醒,聚焦于高风险领域和对象,推进风险识别、排序、应对的结合,将执法结果监督转变为过程控制。
二、万般税事E网收的推行对企业的影响
自2014年7月7日在上海自贸区推行“办税一网通”十项创新服务措施以来,到 12月15日,“办税一网通”十项创新服务措施在全市扩大试点。随后,福建省国税局要求全省国税机关广泛宣传和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办税一网通”十项创新服务措施。2015年1月8日,金税三期优化系统在三省(区)六单位单轨上线。这一系列迹象表明,万般税事E网收将会很快推向全国。那么,企业准备好了吗?企业在税收信息化建设中会面临哪些问题呢?
1. 企业办公环境能否满足网上办税的需要。企业当前的信息化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税收信息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对企业信息化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办税一网通”、网上税务局、金税三期优化系统、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等系统的广泛应用,可完成税务登记、申报、缴税、审批等涉税事宜的办理,覆盖税收系统的各个税种和全部纳税人,给计算机终端与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税事要想顺利进行,必须升级计算机终端、提高网络速度以及随着各种办税系统的升级而不断升级,以便满足网上办各种税事的需要。
2. 企业税务会计业务操作水平有待提高。万般税事E网收的税收信息化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税务信息化平台,是一个全新的系统。它整合了过去大多数的应用系统,节约了税务运行成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同时也对企业税务会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万般税事E网收实现了全新的流程化操作,一改过去的操作与工作方式。税务会计人员接受新知识、运用新系统的能力是提高办税效率的关键。
3. 税收管理的网络化、规范化对企业的账务处理提出更高要求。随着税务部门信息化建设的稳步推进,网上申报、征管、稽查等软件系统的普遍应用,信息管税、风险控制的思路稳步在各地税务机关推进。全国各地国、地税系统将内控风险防御系统无缝嵌入综合征管软件等应用系统,给工作流程中的每个风险点增加监控模块,只要税务人员登录,系统便自动运行,一旦出现风险便实施拦截、指引和即时处理。各地税务系统对其内部机关进行了业务重组、岗责调整和流程优化,分别成立了服务审批、管理监控、分析评估、保障评价中心等部门。服务审批中心以咨询服务、涉税办理和调查审批为基本职责;管理监控中心以信息采集、日常管理和预警监控为己任,直接参与热点、难点行业的“试验田”探索管理,不断探索和完善行业模型与管理办法,指导基层加强税源管理;分析评估中心以综合分析、风险识别和重点评估为主职,对上级下发和自行采集的疑点数据采取税务系统个体加团队分析的办法,进行风险识别和等级排序,对疑点进行沉淀、分解和制发,按月形成处理报告,定期通报处理结果及管理建议;保障评价中心以管理监督、双述(述职述廉)回访和绩效评价为本职,多角度参与税源管理的调研与监督。上述网络化和规范化措施的实施,对传统的企业做账不规范,存在侥幸偷税、漏税、拿钱摆平各种税事的行为提出了挑战。
4. 《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试行)》出台对企业的影响。从2014年10月1日起,全国税务系统将根据《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试行)》(简称《评价指标》),采用年度评价指标得分和直接判级相结合的方式评价纳税人的纳税信用,进一步规范纳税信用管理,保证评价结果的统一性,提高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评价指标》分为纳税人信用历史信息、税务内部信息、外部信息(由外部参考信息和外部评价信息组成)三部分。《评价指标》中增加外部门信用信息记录的内容,推动税务机关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要求,推进纳税信用与社会信用联动管理,共同营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诚信共赢、失信难行”的良好社会氛围。税务部门从2015年3月1日起实施出口退(免)税分类管理,这意味着纳税信用企业可享受出口退税优先。4月,A级纳税人名单向社会公开,其将获得更好的纳税服务。同时,按季推送全国税收“黑名单”信息,在阻止当事人出境、限制其进口货物及技术、限制证券市场部分经营活动、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禁止部分高消费活动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措施,使违法当事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面对税务机关网络公开的“企业纳税信用等级查询”系统、面对税务机关不断完善的企业差别化管理手续、面对税务机关不断完善的企业差别化税收优惠政策等,存在不良纳税信用记录的企业在业务开展、纳税便利度以及税收优惠等方面将受到影响。
三、企业应对万般税事E网收的策略
(一)企业领导从思想上高度重视
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税收信息化管理,从思想观念上进行转变:一是管理手段从行政命令向行政、经济、法律手段综合应用上转变;二是管理模式从传统人工向电子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转变;三是从经验型管理向科学化、规律性管理转变,从办公软、硬件方面为适应万般税事E网收环境创造条件。
1. 提升信息化办公环境。从办公环境方面,要顺应时代发展,紧跟时代步伐,从适应税收信息化方面着手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具体措施为:提高企业办公上网速度,建议企业带宽在4M以上;实行内外网企业,必须开放省国税及地税IP和端口;在计算机的配置方面最低要求1G Hz CPU或以上,1G内存或以上,建议配置CPU在Intel Core i3(包含)或AMD Athlon II X4(包含)以上,内存在2G(包含)以上,500M以上的硬盘剩余空间 ;计算机操作系统要用Windows Xp或Windows 7/8操作系统;Microsoft IE8.0(或更高版本)。
2. 重视提高税务会计人员素质。税务会计人员素质的智能化是适应万般税事E网收的基础和关键。素质智能化包括税务会计人员素质的知识化、专业化、能力化,以能为本,要包括自己的学习、在职的学习、脱产的学习,全员培训、兼职培训、教育培训等,同时要辅助一些必要的管理机制。通过税务会计人员素质智能化,使企业税务会计人员掌握“办税一网通”、金税三期优化系统、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等系统所包含的所有操作流程、操作规范;使税务会计人员对税收内控机制、税收审计软件系统有一个全新的认识。面对全新的税收信息化系统,税务会计必须重新适应新的系统,采取边学习、边培训、边实践的方式尽可能地快速适应新的系统。随着税收信息化系统的不断梳理、优化和调整,各个子系统会不断升级,这就要求企业税务会计人员与税务机关密切配合,与各个信息化服务部门紧密联系,不断更新相关软件系统,使万般税事E网收的便利在企业中得到充分体现。
(二)正确认识税收信息化管理,树立企业依法纳税意识
税收信息化管理就是建立全国统一的税收管理信息网络系统,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的征管软件,通过专业的税务管理人员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税务管理,深度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提高管理、监控、服务水平,实现税收专业化管理。当前税收信息化管理在我国稳步推进,已逐步形成“政府主导、财税主管、部门配合、信息化支撑、社会参与”的税收征管新模式。税收信息化管理的基础是大数据,税务机关全面推进第三方(住建、工信、国土、工商、质检、海关、银行等)涉税信息获取与应用,实现税务部门与相关社会职能部门横向信息联网和数据共享,通过信息交换堵住征管漏洞,通过比对分析加大涉税信息开发利用力度,提高征管质效,减少税收流失。海南地税借此堵塞征管漏洞,补征税款82 978万元;核心征管系统和房地产一体化子系统优化升级,发现问题纳税人14.5万户次,入库税款2 891万元;核实城镇土地使用税信息4.9万余条,评估少缴税款4 800万元。
面对税务机关税收信息化管理以及税收内控系统的升级、税务审计软件系统的升级,企业税事的漏洞会越来越少,这就要求企业各部门在日常经济业务处理中保证信息的客观性,财务部门在日常账务处理中严格遵守相关税收法律法规,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三)充分利用国税总局及地方税务局信息资源平台
国家税务总局及地方税务局官网里面有相关纳税服务、税收知识、互动交流等平台,企业税务会计人员要依法纳税、规范纳税,必须充分学习和利用相关信息资源,不断学习最新法规,不断更新相关办税软件。企业要避免税务风险,就要对涉税疑难问题积极进行互动交流,充分利用12366、中税答疑系统(2014年4月《中国税法查询系统》税法送万家版本,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提供免费下载)等信息资源平台。只有充分利用相关信息资源平台,才能掌握所有基本税法,做到税收法规与会计法规的结合、税收法规与企业经营的结合,才能大力提升企业涉税事项处理能力,才能做到自动控制纳税风险。
(四)企业树立诚信经营、诚信纳税理念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成熟,“诚信共赢、失信难行”的市场规则对企业的制约作用将越来越明显。全国税务系统《评价指标》的应用、网络公开的“企业纳税信用等级查询”系统、第三方涉税信息资源共享,将对纳税信用与社会信用联动管理起到积极作用。企业为了能在市场经济中健康成长,必须从上到下树立诚信经营、诚信纳税理念。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1. 提升企业信息的透明化。企业相关责任人要对业务交往过程的公开性、对相关信息发布的准确性负责。公众对企业的信息了解得越多,就越能够有效地监督企业的诚信情况,从而约束企业的行为。企业信息透明化是构筑企业诚信的必然选择。
2. 提升企业经营者的人格信誉,强化企业员工的诚信意识。诚信是经营管理者人格品德最重要的评价标准。诚信经营是企业发展之本,企业家的人格信誉是企业诚信行为人格化的代表,企业经营者应当具有长期发展观点,建设一支讲诚信的企业家队伍。
3. 健全企业诚信制度,完善诚信体系。建设企业诚信制度、完善诚信体系是诚信纳税的基础。只有建立完善的企业诚信体系,才能使相关税务会计人员准确把握纳税信息,依法纳税,否则容易带来偷、漏税现象,从而导致一系列不良影响。况且近年来现代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用电子网络实现采购、协作,客户对产品质量、交货期、货款结算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缺乏诚信的企业将无法融入现代经贸网络。
(五)享受改革红利,适时进行纳税筹划
万般税收E网收基本是为提高管理效能、优化纳税服务、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而开展的。2014年6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规范税制、公平税负,有利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公平税负就是在释放改革红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为了使公平税负落到实处,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在积极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为了给自己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可以在依法纳税的前提下对涉税业务进行策划,从而达到节税和产生内动力的目的。
主要参考文献
程剑东.国外税收信息化管理经验借鉴[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1(3).
屈海涛,张晓娟.税收信息化下的税源管理问题探讨[J].现代商业,2011(8).
马丽亚子.对税收信息化的思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0(7).
李思佳.税收信息化定义与内涵的文献综述[J].商业时代,2010(6).
蔡德全,刘玲.推进我国税收信息化科学发展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0(6).
李秀梅,李英.当前税收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J].经济论坛,2010(9).
陈英柱.浅谈我国税收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与对策[J].内蒙古统计,2009(1).
徐竞宣.进一步完善税收信息化的构想[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2).
徐会希,徐正云,辛浩,肖一意.构建地方税收信息化征管应用系统的思考[J].税务研究,2009(2).
【基金项目】西京学院2015年第一批校科研基金项目“万般税事E网收的企业应对策略”(项目编号:XJ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