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26期)
改革·发展
资本结构、多元化发展与企业成长

作  者
旷卫东(高级会计师)

作者单位
(皖北煤电集团五沟煤矿,安徽淮北 235131)

摘  要

      【摘要】企业多元化发展战略可能带来规模经济效益,也可能导致企业业绩的波动风险。本文选取制造业上市公司面板数据,检验多元化发展与企业成长、企业成长波动的关系,同时考察了资本结构对二者关系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企业多元化对企业成长存在线性影响,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和企业波动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资产负债率的高低,当资产负债率升高时,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的影响将由负转正,而对企业成长波动的影响将由正转负。
【关键词】多元化发展;资本结构;企业成长;企业成长波动

一、引言
近几年来,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越来越制约经济的增长,而宏观经济状况不佳反过来也影响了企业的效益。上市公司为了避免因利润降低甚至为负而被摘牌的风险,纷纷走上多元化发展道路,涉足一些与自身业务相关性不大的产业。如钢铁行业是我国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行业,这些年行业净利润下降明显,整体行业利润率还不到3%,在上市钢铁企业中,有一半发生了较大的亏损。这就导致武钢养猪、宝钢进军易拉罐产业、首钢发展动漫产业这些在外界看来“不务正业”的现象发生。
之所以工业企业寻求多元化发展途径,有两种动机:第一种是我国工业产能过剩、毛利率下降,导致企业业绩下滑,企业为寻求利润补充而涉足其他行业,或者是企业存在着外部威胁竞争,产品订单下降,被动转型,这些是外部环境导致的被动多元化;另外一种动机是企业主动选择多元化发展,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为了追求规模经济、充分利用其资源优势、提高竞争力,企业就会考虑实施多元化战略。二、理论综述
从某些角度看,工业企业多元化发展是企业将资源更加高效配置的一种手段,也是现阶段我国企业实施转型升级的方式。但是,企业多元化发展并不是无风险的,企业跨行成功自然能带来一定的利润回报,相反,如果跨行失败,企业也将遭受严重的危机甚至破产。如世界银行曾指出多元化发展创造了东亚发展奇迹,但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多元化又被认为是造成危机的元凶,它使企业在过度投资后快速剥离资产而导致经济大幅度波动。目前,已有一些关于企业多元化发展与企业绩效关系方面的理论研究。
在多元化溢价上,规模经济理论认为,企业多元化发展可以使企业减少内部交易成本,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达到管理上的协同效应和范围经济,前者能使企业达到节税的目的,后者能使企业在生产、人力和资金上共享,如在营业收入增长一倍时,企业设备、人力资本和资金资本并没有增长一倍,因此从投入产出角度看,多元化战略能带来企业整体绩效的提升。
但是,也有更多的理论指出,多元化可能存在折价。首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下,委托代理关系决定了经理层想要通过扩大经营战略来提升自己的经营业绩,这与股东的目标不吻合,这种盲目的战略扩大化增加了企业的潜在风险,甚至降低企业价值。其次,企业在跨行业或者收购子公司后,由于信息不对称,也会导致企业整体效益下降:一方面,当一个单位发生经营亏损甚至资不抵债时,将会动用其他单位的盈利进行补贴,这种跨行业的交叉补贴降低了企业整体利益;另一方面,跨行业子公司经理与集团管理层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子公司可能存在获取集团更多资本补偿的虚假行为,在这种情况下会降低整体的资本配置效率。
国内学者近几年开始了在企业多元化发展方面的相关研究,但主要以实证研究为主,并且得到的结论并不一致。在多元化战略与企业绩效的关系方面,姜付秀等(2006)利用我国上市公司2001 ~ 2004年的数据进行了研究,发现我国上市公司的多元化对企业价值具有正的影响。暴金玲(2013)发现多元化经营与企业绩效的增长有明显的相关性。何怡(2013)、赵凤等(2012)则发现多元化战略对企业绩效有显著的负影响。洪道麟和熊德华(2006)研究指出,企业特征、行业特性会对我国上市公司的多元化产生重要影响,而宏观经济对多元化的影响不显著,多元化会损害企业绩效。邓新明(2011)以民营企业为样本,也发现企业多元化与绩效总体上呈负相关关系,但相关多元化对企业绩效具有正向作用,而非相关多元化却负作用于绩效。也有学者得到了二者不相关的结论。谢获宝和张骏飞(2007)分析了业务集中度与企业绩效的关系,发现整体上业务集中度衡量指标与企业绩效衡量指标无显著相关性。王丽和章锦涛(2006)研究得出不同多元化衡量指标与不同企业价值衡量指标得出的结论不同,最终认为企业多元化与企业价值相关性并不确定。
上述研究没有得到一致的结论,既可能与选择的公司样本有关,也有可能与使用不同的估计方法有关。此外,企业多元化发展往往需要大量资金,上市公司的多元化资金主要来源于外部融资。目前企业的融资方式有债务融资和资本市场融资两种,前者会产生较大的财务成本,后者则会影响部分股东的利益,这样就会导致战略被否定,因此最终多以财务融资为主。这就会在短期内对企业的资本结构产生较大影响,而事实上,资本结构也会影响企业的跨行业发展战略,如果本期债务比重过高,企业会采取谨慎的态度,相反当债务较轻时,企业在选择跨行业投资上相对来说会比较激进。企业债务比重的增加,一方面可能促进企业扩大多元化投资,使企业业绩上升,另一方面可能由于财务成本的升高导致企业业绩下降。因此本文认为,资本结构将会影响多元化与企业绩效的关系,但其影响方向有待实证检验。
本文运用样本数据实证分析我国企业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的影响,与已有文献相比,主要有以下几点创新:①以往的文献一般只分析了多元化与企业成长(或企业绩效)的关系,很少考虑多元化对企业成长波动的影响。多元化是否加剧了企业风险,还未有文献展开分析。学术界一种观点认为,企业多元化发展能降低单个行业的高波动带来的影响,因此能缓冲企业成长波动,而另一种观点认为,企业从专业化向多元化转变的过程中,会加剧企业短期成长波动,从而导致业绩下降。本文将对此展开分析。②企业开展多元化战略往往受到企业资本结构和企业资金的影响,当企业资本中债务比重较高时,企业可能暂缓多元化,相反,当企业债务压力不大时,可能会采取激进的多元化战略,为此本文在分析多元化与企业成长关系的同时,分析资本结构对二者关系的影响。③本文进一步检验了企业多元化与企业成长以及企业多元化与企业成长波动之间的关系是否为非线性。企业到底是专业化经营更好,还是跨行业越多越好,还是存在一个多元化临界点,这也有待进一步验证。
三、模型、变量和数据
(一)模型设定和估计方法
本文主要从实证的角度研究我国上市公司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和企业成长波动的影响,为此构建如下模型:
git=α×diverit+β×cap_struit+δ ×controlit+εit  (1)
volit=α×diverit+β×cap_struit+δ ×controlit+εit  (2)
本文主要用面板数据进行分析。式(1)和式(2)中,git表示第i个企业第t期的企业成长率,其中:i=1,…,N;t=1,…,T;volit是第i个企业第t期的企业成长波动率;diverit是企业多元化衡量指标;cap_struit表示企业资本结构;controlit为控制变量。
为观察企业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和企业成长波动的影响是否为非线性,在上面方程中加入多元化的二次项,建立如下模型:
git=α1×diverit+α2×diver2it+β×cap_struit+δ ×controlit+εit (3)
volit=α1×diverit+α2×diver2it+β×cap_struit+δ ×controlit+εit (4)
在式(3)和式(4)中,diver2it是diverit的平方项,其他指标与式(1)、(2)含义相同。
在选择方程(1)和方程(3)、方程(2)和方程(4)的基础上,将资本结构和多元化指标的交叉项引入方程中,为避免多重共线性的干扰,将单独的资本结构变量剔除。具体模型如下:
git=α1×diverit+α2×diver2it+β×diverit×cap_struit+δ ×controlit+εit  (5)
volit=α1×diverit+α2×diver2it+β×diverit×cap_struit+δ ×controlit+εit  (6)
考虑到上述方程中,企业成长或企业成长波动可能反过来影响企业多元化战略,即模型可能存在内生性,因此用单纯的静态面板数据模型估计会不准确。本文将使用系统广义矩估计(SYS-GMM)方法对上述模型进行估计。SYS-GMM估计方法主要针对N很大而T很小的面板数据结构,这也正是本文面板数据的结构。
(二)样本选择和变量说明
1. 样本选择。本文选择的样本是2001 ~ 2013年在我国A股上市的制造业行业企业。未包括非上市企业,是由于非上市企业的数据较难获得。为了保证数据的连续性和有效性,采用如下原则对数据进行筛选:①剔除年度中含∗ST名称的企业;②剔除在2009年后才上市的企业;③剔除存续时间不超过5年的企业。最终得到808家制造业企业非平衡面板数据样本。
企业多元化指标计算原始数据来源于CCER中国经济金融数据库,具体衡量指标经作者整理计算,其余企业指标来源于国泰安财经数据库(CSMAR)。
2. 变量说明。
(1)企业成长指标git。对于企业成长指标,大多数文献采用盈利性指标如总资产收益率(ROA)、净资产收益率(ROE)来衡量。本文采用企业年度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对数差分)表示企业成长,即git=lnyit-lnyi,t-1。其中yit是i企业在t年度的实际主营业务收入,由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对名义主营业务收入序列进行价格平减得到。
(2)企业成长波动指标volit。企业成长波动的度量方法有很多,不同的波动度量方法得出的结论可能有所不同,本文用企业成长指标的标准差来度量。该方法度量的企业成长波动不仅反映了企业自身成长过程中不确定性的影响,而且包含了宏观经济和所在行业的影响,企业成长率的标准差含义直观、计算简便,也是大多数研究波动与增长关系的文献采用的方法。具体计算公式为:

 

式(7)中,git是三年的企业平均成长率。
(3)企业多元化指标diverit。目前还未有上市公司数据库直接给出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指标,本文基于证监会2012年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标准,采用三码类别(即单字母加两位数字编码),将企业分行业的收入进行分类,然后计算多元化。目前有较多的多元化计算指标,如跨行业经营数目、Herfindahl指数,熵指数和是否多元化虚拟变量。为使计量结果更加准确,本文同时用Herfindahl指数和熵指数进行衡量。
Herfindahl指数,即HHI指数,其计算公式为:


其中,Pjt表示在第t年企业j行业营业收入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这里,不考虑收入比重不超过1%的行业。HHI指数取值在0 ~ 1之间,值越接近于1,表示企业多元化程度越高,反之,则多元化程度越低。
熵指数计算公式为:


其中,pjt含义与式(8)相同。熵指数取值越大,表示企业多元化程度越高,反之,则多元化程度越低。
(4)资本结构指标cap_struit。狭义上的资本结构是指企业长期负债和权益资本的比例关系,本文采用资产负债率衡量企业的资本结构,资产负债率等于企业总负债除以企业总资产,其值越高,说明企业债务比重越大。根据前面的说明,当企业债务比重较高时,可能会采取较谨慎的态度,即减弱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战略。
(5)控制变量。企业规模指标lnyi,t-1,用上一年的实际主营业务收入对数值表示。理论上,一种观点认为,大规模企业由于其资源优势和高抵抗风险能力能促进企业成长,而另一种观点认为,小规模企业由于发展空间大、要素配置合理,成长更快。
净利率指标proit,用每个阶段企业当年净利润与当年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的算术平均值表示,一般认为净利率与企业成长二者呈正向相关关系,经营业绩好的公司很显然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也就会促进企业成长。
股权集中度指标oc5it,用每个阶段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和的平均值衡量股权集中度。股权集中度是衡量企业股权分布状态的数量化指标,股权集中度通过股东权控制企业的经营目标间接影响企业成长,但是目前的影响结论尚未一致。各个变量的简单统计描述见表1:

 

 

 

 

 


四、实证结果与分析
本文用系统广义矩估计方法对式(1) ~ 式(6)进行估计,从表2、表3各列结果可以看到,各个方程的AR(1)检验统计量对应的概率水平都小于0.05,而AR(2)检验统计量对应的概率水平都大于0.05,说明一阶差分方程的随机误差项中不存在二阶序列相关。此外,Sargan检验对应的概率水平都小于0.01,表明所用的工具变量有效,所以各个模型设定是正确的,可以用作结构分析。
表2是式(1)和式(2)的估计结果。从表2列(1)和列(2)可以看到,当企业成长作为因变量时,无论是HHI指数还是DT熵指数衡量的多元化指标,其变量系数为负,并且在1%的水平上显著,说明企业多元化发展会减损企业成长。观察其余变量,资产负债率变量系数大于0,且在1%的水平上显著,因此资产负债率的提高能促进企业成长。滞后一期的企业实际主营业务收入变量系数小于0,也在1%的水平上显著,表明规模越小的企业成长性越好。企业净利率系数显著大于0,说明本期盈利性更好的企业,有利于企业未来成长性提高。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和变量的系数值同样大于零,且在1%的水平上显著,说明股权越集中,企业成长越好。
从表2列(3)和列(4)可以看到,当企业成长波动作为因变量时,HHI指数和DT熵指数的系数仍然为负,且在1%的水平上显著,说明企业多元化发展不仅会减损企业成长,同时也会降低企业成长波动。对于其他变量,资产负债率变量系数显著大于0,说明债务融资越大,企业成长的波动越大。滞后一期的企业实际主营业务收入变量系数仍然小于0,表明规模越大的企业其成长性波动越低,这跟现实一致,因为在现实中,小企业成长的不确定性更大。企业净利率系数显著大于0,说明利润越高的企业,营业收入波动性越大。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对企业成长波动也存在正影响,说明股权集中反而会加剧企业成长波动。为观察多元化是否对企业成长和企业成长波动存在非线性影响,表3给出了式(3)和式(4)的估计结果。从表3列(1)和列(2)可以看到,当企业成长作为因变量时,HHI指数和DT熵指数的一次项和平方项在5%的水平上均不显著,说明企业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并不存在非线性影响。观察其余变量,可以看到资产负债率、滞后一期的企业实际主营收入、净利率、股权集中度的系数和显著性与表2一致,限于篇幅,这里不再一一赘述。
当企业成长波动作为因变量时,HHI指数和DT熵指数的系数同样不显著,说明企业多元化对企业成长波动的影响也不是二次非线性。而资产负债率、滞后一期的企业实际主营收入、净利率、股权集中度的系数和显著性同样与表2一致,这里不再具体说明。
比较表2、表3的结果可以看到,多元化对企业成长和企业成长波动的影响更倾向于线性影响,而不是非线性,因此,针对式(5)和式(6),本文不将多元化平方项引入方程中。表4是在多元化对企业成长(或企业成长波动)影响检验方程中引入资本结构与多元化交叉项的估计结果。

 

 

 

 

 

 

 

 

 

 

 

从表4列(1)、(2)看到,当企业成长作为因变量时,HHI指数和DT熵指数都小于0且在1%的水平上显著,说明企业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确实存在负向效应,而HHI指数与资本结构的交叉项(HHI×cap)、DT熵指数与资本结构的交叉项(DT×cap),则在1%的水平上显著为正,这个结果表明企业资产结构中负债的增加反而会降低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的负向效应,甚至当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一定水平后,会使多元化对企业成长的影响由负转正。当企业成长波动作为因变量时,HHI指数和DT熵指数都在1%显著性概率水平下大于0,这个结果跟表2恰好相反,而HHI指数与资本结构的交叉项、DT熵指数与资本结构的交叉项,则在1%的水平上显著为负,说明当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一定水平后,会使多元化对企业成长波动的影响由正转负。
从上面分析可见,在加入了多元化指标与资产负债率的交叉项后,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的影响与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波动的影响由表2的均为负影响转为前者仍然为负影响,后者变成正影响。对此,主要是样本内上市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0.459)对于列(1)、(2)来说恰好位于临界值的下方(临界值分别是0.499和0.508),而对于列(3)、(4)则恰好位于临界值的上方(临界值分别是0.427和0.418),这就导致了在目前的资产负债率下,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和企业成长波动均存在负影响,但是,当资产负债率逐渐增大后,多元化对企业成长将转为正影响,并且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成长波动的减损效应。相反,当资产负债率逐渐减小后,多元化对企业成长的负影响将进一步扩大,而对企业成长波动将转变为正影响。因此,企业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和企业成长波动的影响更多取决于资产负债率的大小。
对于滞后一期企业规模、企业净利率和企业集中度三个控制变量,变量系数的符号和显著性与表2、表3一致,这里不做具体阐述。
对于以往学者关于企业多元化与企业成长(绩效)关系的研究结论不一致的原因,尽管可能与所选择的数据样本和计量方法有关,但本文的研究为其提供了一个更为可靠的解释,即企业多元化发展与企业成长的关系取决于企业的负债率。目前我国上市企业多元化发展主要是在面临行业发展前景不佳、企业利润持续下滑下的被动多元化,因此在跨行业投资前期,企业业绩的下滑不能马上随着多元化而显著改善,这就使得多元化与企业绩效之间呈负向相关关系。在多元化战略引进后,由于需要对新设立的跨行业公司或者认购的公司加大人员、研发、管理等投入,企业会进一步扩大债务融资,而子公司也随着业务开展和新资本的注入,业绩有所上升,这就使得整体企业的业绩出现转折甚至开始上升,此时多元化与企业绩效呈正向相关关系。
多元化对企业成长波动的影响则是由强转弱,这主要是在多元化初始阶段,子公司业绩突然合并到整体企业中,短期内会造成整体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波动,但是,随着多元化的深入和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企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主体行业(单一主体行业下,企业业绩容易受产业政策变化、价格变动等而发生较大波动)的状况将逐渐被多行业收入替代。在多行业收入发展下,一个行业收入下降时,另一行业的收入可能出现上升,这就平抑了整体企业的收入波动性,导致企业成长波动变弱。
但是,观察样本期间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的趋势则显示,从2001年起资产负债率一直上升,到2006年达到最高值(0.484),2006年后指标值处于0.45 ~ 0.48间,这说明一方面企业经营者可能未意识到通过提高债务水平能强化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在经济形势不佳和投资回报率逐渐降低的现实状况下,高财务杠杆经营没有得到企业控制人的青睐,尽管企业代理者有此打算。因此,这就使得企业多元化经营对企业成长的影响出现分化,也使得已有实证研究结论不一致。
五、结论与建议
在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压力越来越大的背景下,很多上市企业纷纷采取了跨行业的多元化发展战略。然而,企业多元化发展并非都是成功的,相反,考虑到管理、资金、人才等方面的较高要求,企业跨行业发展往往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和投资风险。本文通过选取制造业上市公司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多元化发展与企业成长及与企业成长波动的关系,同时考察了资本结构对二者关系的影响。
1. 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企业多元化对企业成长为线性影响,而不是非线性;在目前的样本企业资产负债率水平下,企业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和企业成长波动存在显著的负向影响,但是,当资产负债率升高时,多元化发展对企业成长的影响将由负转正,而当资产负债率降低时,多元化对企业成长波动的影响将由负转正。因此,多元化与企业成长及多元化与企业成长波动之间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资本结构(负债率)水平。本文研究还发现规模越大的企业,企业成长性和企业成长波动越低,净利率和股权集中度则对企业成长和企业成长波动均有正影响。
2. 根据上述的研究结论,本文针对企业多元化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企业在多元化过程中必须明确多元化的发展目的,不要为多元化而多元化。多元化发展不仅仅会增加企业波动,如果经营不好,会导致企业业绩下滑,甚至面临破产风险,如巨人集团在1996年轰然倒下,便是过度多元化投资导致的结果。因此,在多元化发展中:一方面要对行业进入有所选择,在实施过程中,可通过逐渐增加股权的方式来避免初期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要结合自身发展情况,控制风险和资金流动性。
(2)企业要注重多元化发展引起的高债务成本与企业成长之间的平衡性。本文得到企业多元化发展与企业成长的关系依赖于企业资产负债率,更高的负债水平能使多元化发展有利于企业成长的结论。然而,企业不能为此盲目提高债务水平,激进多元化,必须考虑到多元化发展带来的财务成本和经营风险,如在初期企业实施多元化能快速提升企业业绩,但是随着管理难度、隐性成本、其他不可预见性影响的增加,会导致集团业务分散,反而可能会减损企业长期利益。因此要平衡多元化与专业(主业)化的关系。
(3)企业在跨行业发展时要谨慎考虑行业方向。已有一些实证文献研究表明,在企业多元化发展中,相关行业的多元化战略比不相关行业的多元化战略对整体企业发展更加有利。由于在管理、人员上更有经验,企业进入相关性行业时要比进入非相关行业容易很多,并且可以减少因信息不对称性导致的利益损失。而且,目前制造业整体毛利率和利润率较低,企业在进入某行业时,要先考察行业的毛利率和发展前景,从投入产出的角度判断投资价值,做出最优的多元化布局和决策。
主要参考文献
Larry H. P. Liang,Rene M. Stulz. Tobin Q, Corporate Diversification,and Firm Performance[J].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1994(102).
Rajan R., Henri Servaes, Luigi Zingales.The Cost of Diversity:The Diversification Discount and Inefficient Investment[J].Journal of Finance,2000(55).
Berger,Philip G.,Eli Ofek. Diversification"s Effect on Firm Value[J].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2005(37).
姜付秀,刘志彪,陆正飞.多元化经营、企业价值与收益波动研究——以中国上市公司为例的实证研究[J].财经问题研究,2006(11).
暴金玲.多元化经营对于企业绩效影响的实证分析[J].统计与决策,2013(6).
何怡.股权结构、多元化与企业绩效[D].杭州:浙江大学,2013.
赵凤,王铁男,张良.多元化战略对企业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J].中国软科学,2012(11).
洪道麟,熊德华.中国上市公司多元化与企业绩效分析——基于内生性的考察[J].金融研究,2006(11).
柳建华.多元化投资、代理问题与企业绩效[J].金融研究,2009(7).
邓新明.我国民营企业政治关联、多元化战略与公司绩效[J].南开管理评论,2011(4).
谢获宝,张骏飞.业务集中度与企业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J].中国工业经济,2007(9).
王丽,章锦涛.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与企业价值研究[J].特区经济,2006(3).
杨万荣,朱永飞.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与企业绩效关系实证研究[J].改革与开放,2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