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加大税收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力度的若干看法

作  者
周宝湘 铁 卫(教授)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税收政策在促进科技进步与创新方面具有独特的内在功能和现行税收政策存在缺陷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促进技术创新税收政策的基本思路。
      【关键词】技术创新   税收政策   改进思路

    一、现行税收政策对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不够
  1. 以企业身份为基础的税收优惠政策,导致政策效率低下。我国大量税收优惠政策局限于园区内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单位,而将具体的科研活动和科研项目排除在外。目前对技术转让收入免征营业税只适用于科研单位,而将同样从事技术贸易的企业和民办科研机构排除在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只对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企业适用,而将大量不在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企业排除在外。这些优惠政策的共同特点是以企业的身份为基础,其弊病是使得那些有利于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的企业因未被确认为高新技术企业而难以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从而降低了税收政策促进技术创新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