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4 期
总第 566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剩余股利政策应用之我见

作  者
杨远霞

作者单位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股利政策是指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企业是否发放股利、发放多少股利以及何时发放股利的方针和对策。企业的净利润可以支付给股东,也可以留存于企业。股利政策的关键是确定股利支付率,即确定股利和留存收益的比例。企业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股利政策,并使其保持连续性,以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笔者主要对剩余股利政策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股利分配方案的确定
所谓剩余股利政策,是指公司在有着良好的投资机会时,根据一定的目标资本结构(最佳资本结构),测算出投资所需的权益资本,先从税后利润中留取,然后将剩余的税后利润作为股利予以分配;如果没有剩余,就不发放股利。从股利分配方案的确定中可以看出,剩余股利政策遵循的是投资优先原则,即净利润先最大限度地满足投资所需的权益资本,若有剩余,再将其分配给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