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后股权分置时代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

作  者
初昌雄 史 蓉

作者单位
仲恺农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0225 广州市多得医疗设备维修服务有限公司 广州 510665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股权分置改革后的股权激励计划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股权激励方案本身和公布实施后所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阐析,论述了推行股权激励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股权分置改革   股权激励   股票期权   限制性股票

      一、股权激励及其在我国的实践
  股权激励是指上市公司以本公司股票为标的,对其董事、监事、高层管理人员及其他员工进行的长期性激励。股权激励的实质是以股票价格作为公司业绩的评价基础,通过股票升值所产生的价差作为对经营者积极工作的奖励,从而将经营者的报酬与企业的长期经营业绩联系起来。这样,可促使经理层在采取最优策略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尽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从而约束经理层的短期行为,防止道德风险,减少所有者的监督成本,有效地解决委托代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