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7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的几点建议

作  者
黄小忠

作者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摘  要

  【摘要】 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与审计报告的质量控制密切相关。本文首先探讨了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的必要性,指出了现行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最后提出了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 审计业务会议   审定   审计报告

  一、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与审计报告的质量控制
  从系统工程控制论的角度看,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是一个体系,是由确定计划、审前调查、制定方案、发出通知、现场审计、调查取证、起草报告、征求意见、复核报告、审计决定、审计公告等一系列环节构成的系统工程。在该体系中,审计报告的质量控制最为关键,它是整个审计过程质量控制的核心。因为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情况和结果的综合反映,是审计成果的最终载体,是审计公告和后续审计的基础。其质量高低将直接关系审计目标的实现和审计成果的转化,直接影响审计人员的声誉和审计机关的形象。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和加强审计报告的质量控制,特别是重要项目的审计报告审定环节的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