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4 期
总第 566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谈企业海外投资保险会计核算

作  者
唐 斌 杨 荣

作者单位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重庆 401331 重庆交通大学理学院 重庆 400074

摘  要
     随着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海外投资在面临巨大经营性风险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非经营性风险,绝大部分企业积极主动地利用国家提供的符合WTO规则的政策性投资保险工具管理自己的海外投资风险。从SINOSURE网站公布数据看,我国企业投资项目利用信用保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仅2010年1 ~ 6月投保金额达92.5亿美元,增长437.8%。本文基于现行会计准则,在认识海外投资本质及风险的基础上对海外投资保险过程进行梳理,对各阶段会计处理进行探讨。
  一、海外投资及海外投资保险
  1. 海外投资的本质及类型。海外投资对任何一个企业而言既是技术活也是艺术活,是企业跨国经营的最高形式之一。通过跨国经营,企业可以在全球范围整合各类优势资源为我所用,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全面获得比较优势,从而获得更大的利益。海外投资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证券投资仅有国际资本流动,而是集跨国企业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于一体的国际流动。海外投资建设一个生产经营性项目并产生收益的时间比较长,一般需要设定3 ~ 5年的最低投资期限。投资企业对项目分担风险、分享收益、参与决策。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投资与一般出口有区别:前者是资本项目,资本综合体的输出,后者为经常项目、货物的输出;前者通过较长期限的投资和经营行为获取回报,后者通过销售货物回收货款获取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