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22期)
会计电算化
金蝶 K/3 V11.0?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常见操作问题管见

作  者
黄予川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郑州 451150)

摘  要

      【摘要】金蝶K/3软件是目前ERP市场的主流产品之一,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广应用。本文针对其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常见的操作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以提高用户运用金蝶K/3软件管理固定资产的水平。
【关键词】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初始数据;卡片管理;期末处理

金蝶K/3软件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能对企业固定资产的增加、变动、设备维护情况进行有效管理,由其生成的固定资产增加凭证、变动凭证、计提折旧凭证可以传递到总账系统。同时,该系统还可以提供固定资产清单、资产增减表、固定资产明细账和折旧费用明细表等报表,供企业管理固定资产使用。本文以金蝶K/3 V11.0版本为对象,通过实例分析用户使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时易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
一、初始数据录入
金蝶K/3软件在录入初始数据时,一般先从总账系统开始,再录入各个子系统初始数据,并且要将各系统初始数据同总账进行核对,以确保总账和明细账数据的正确性。因此,在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期初卡片数据之后,需要将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期初卡片数据传递到总账,覆盖总账系统中固定资产相关科目的数据,以保证二者期初数据的一致性。也唯有如此,才能进一步确保发生本期业务数据后总账系统和固定资产系统期末数据的一致性。
例1:假定总账系统的固定资产期初数据如下:办公设备金额184 800元、机械设备金额105 800元,则固定资产总账科目初始数据为290 600元。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卡片期初数据如下:办公设备卡片两张,原值金额分别是180 000元和4 800元;机械设备卡片一张,原值金额9 800元;运输设备卡片一张,原值金额96 000元。用户在固定资产系统“新增卡片”模块中录完上述4张卡片的期初数据后,点击菜单【工具】→【将初始数据传送总账】。打开【系统设置】→【初始化】→【总账】→【科目初始数据录入】后,看到的结果却是办公设备184 800元、机械设备105 800元、运输设备105 800元(见图1)。
诊断分析:因为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数据属于明细数据,总账系统数据应由明细数据汇总得到。从例1的数据和操作看,固定资产系统数据覆盖总账系统数据后,科目1501.01的金额应当是184 800,科目1501.02的金额是9 800,科目1501.03的金额是96 000,图1中科目1501.02的数据没有变化,而科目1501.03的金额105 800恰好等于9 800与96 000之和,由此可以大致判断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卡片期初数据时,科目1501.02可能被误录为1501.03。
解决方案:打开【财务会计】→【固定资产管理】→【业务处理】→【新增卡片】,关掉弹出的“新增卡片”窗口,点击“刷新”按钮,显示四张卡片记录,分别查看固定资产卡片期初数据“部门及其他”选项卡中所对应的“固定资产”科目,发现机械设备类卡片所对应的科目却是运输类科目1501.03,将其修改为机械设备类科目1501.02保存后,重新点击菜单【工具】→【将初始数据传送总账】。用户回到“科目初始数据录入”界面,检查固定资产总账结果:办公设备184 800元、机械设备9 800元、运输设备96 000元。该数据同固定资产卡片期初数据一致,可以结束总账系统和固定资产系统初始化工作。
需要注意,用户运用上述解决方案的前提是固定资产系统没有结束初始化,否则“将初始数据传送总账”功能无法使用。
二、固定资产卡片管理
1. 固定资产卡片修改。
例2:沿用例1中固定资产系统的卡片期初数据,假定本期(2009年1月,下同)新增机械设备卡片一张,清理期初五十铃人货车卡片一张,变动期初办公设备(电脑)卡片一张。在固定资产系统的“卡片管理”模块中,点击第2条记录办公电脑数据的卡片,选择“编辑”按钮,系统提示“以后期间发生了变动或清理,不允许修改”(见图2)。
诊断分析:图2中第7条记录是由第2条记录变动产生的,二者有紧密的数据关联性。第2条记录的数据发生改变,与之关联的数据也应当发生改变。如果金蝶系统允许直接对第2条记录的数据进行修改,用户很可能在修改之后忘记对与之相关的第7条记录进行修改,导致数据的可靠性变差。这一点充分体现了金蝶软件对内部控制原理的合理运用。
解决方案:选中图2中的第7条记录,反审核后删除,再将固定资产系统反初始化,即可对图2中第2条记录办公电脑卡片的数据进行“编辑”操作。
2. 固定资产卡片删除。
例3:选中图2中的第6条清理五十铃人货车卡片记录,点击“删除”按钮,系统提示“已审核的记录不能删除”。用户取消审核后,再点击“删除”按钮,系统又提示“不能删除由清理功能生成的变动记录”(如图3)。
诊断分析: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清理”功能主要针对固定资产报废、毁损、转出等特殊情形生成相应的数据记录,这一类的记录不是由“新增”功能产生,故而不能直接使用对应的“删除”功能。同时,弹出的上述提示也能对操作人员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以免发生误操作。
解决方案:选中图2中第6条记录,点击“清理”按钮,在弹出的窗口点击“是”,然后在“固定资产清理—编辑”窗口,点击“删除”按钮即可完成操作。当然,如果用户无需删除该记录,只是需要修改记录中的数据,则在此窗口修改数据并保存即可。
三、期末处理
1. 工作量管理的问题。
例4:图2中的第3条记录和第5条记录的机械设备采用工作量法。由于第5条记录是本期新增固定资产,按准则的折旧政策规定,本期不计提折旧,只对第3条记录计提折旧,需要录入该设备本期工作量。但是,用户在固定资产系统点击【期末处理】→【工作量管理】后,发现是一个空白界面。另外,用户在固定资产系统点击【期末处理】→【计提折旧】,在“计提折旧”窗口点击“下一步”和“计提折旧”按钮后,系统会提示“当前期间没有卡片可计提折旧”(见图4)。
诊断分析:固定资产系统是否计算工作量、是否计提折旧属于该系统控制层面的设置。控制层面的操作基本都在基础资料或者参数部分进行,且基础资料和参数设置是在系统初始化结束之前做的一项工作。
解决方案:首先,反初始化固定资产系统;然后,点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管理】→【基础资料】→【卡片类别管理】,分别选中“固定资产类别”窗口中的办公设备、机械设备、运输类,点击“修改”按钮,在“固定资产类别—修改”窗口选择“由使用状态决定是否计提折旧”选项,退出后重新结束固定资产系统初始化。此时,再进行例4的操作,即可正常使用。
2. 折旧凭证管理的问题。
例5:用户使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计提折旧以后,系统会增加一张折旧凭证。用户在总账系统下的“凭证查询”模块可以看到该凭证,但是不能对其进行修改和删除操作。
诊断分析:折旧凭证属于业务系统凭证,总账系统在进行参数设置时,若选择了“不允许修改/删除业务系统凭证”,系统会对此类操作加以限制,防止用户盲目使用总账的修改、删除功能。
解决方案1:点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管理】→【期末处理】→【折旧管理】,在“折旧管理”窗口的“本期折旧额”栏修改相关折旧金额保存后,折旧凭证中的折旧金额随即发生改变。该方案仅限于对折旧凭证的折旧金额进行修改,而不能对折旧凭证其他数据(凭证日期、凭证号、摘要等)进行修改,且不能进行删除操作。
解决方案2:点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管理】→【期末处理】→【凭证管理】,然后点击“凭证管理—过滤方案设置”窗口的“确定”按钮,再点击“序时簿”按钮和“会计分录序时簿—过滤”窗口中的“确定”按钮,此时折旧凭证显示在凭证列表中(见图5)。选中折旧凭证,不仅可以进行修改操作(包括对摘要、日期等的修改),还可以将其删除。解决方案3:若总账系统已经结束初始化,先将总账系统所有凭证反过账,然后取消总账系统初始化,再点击【系统设置】→【总账】→【系统参数】,在“系统参数”窗口的凭证选项卡中取消“不允许修改/删除业务系统凭证”,重新回到总账系统,即可对折旧凭证进行修改、删除。
上述三个方案,建议用户使用方案2。总账系统参数一旦设定,最好不做变动,一是避免操作上的麻烦,二是避免内部控制失效。
3. 自动对账的问题。固定资产期末结账前,需要同总账系统中固定资产的数据进行对账,以确保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减值准备的期初余额、本期发生额、期末余额在两个系统的一致性。
例6:沿用前述例题中的数据,用户点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管理】→【期末处理】→【自动对账】,在“对账方案”窗口点击“增加”按钮,并在新窗口录入对账方案“11”,然后选择“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减值准备”三个选项卡下对应的科目,点击“确定”按钮后,保存方案。选中该方案,点击“对账方案”窗口的“确定”按钮,用户发现总账系统“累计折旧”科目本期发生额为空,同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累计折旧”科目本期发生额相差5 192元(见图6)。                        
诊断分析:对账是账簿与账簿数据之间的核对,账簿的数据则来源于记账凭证。若账簿中没有出现某个账户的数据,说明和这个账户相关的凭证没有被“记账”。
解决方案:①在“对账方案”窗口选择“包括未过账”参数选项,则不会出现图6的差额。②回到总账系统的“凭证查询”模块中,将例5中计提折旧的凭证审核并过账,再进行对账即可。尽管第一种方法不影响固定资产系统结账,但是会影响总账系统的正常结账。因此,建议用户采用第二种方法。
例7:假定用户已在总账系统将折旧凭证审核并过账,然后采用例6的操作过程,但是对账结果出现固定资产系统的固定资产原值各栏均为空的情况(见图7)。
诊断分析:用户观察图7,会发现固定资产系统的“累计折旧”科目数额没有错误。因此,要仔细回想在进行自动对账时做了哪些设置,故障应当出现在设置过程中。
解决方案:点击图7中“过滤”按钮,在弹出的“对账方案”窗口点击“编辑”按钮,分别查看新窗口中“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三个选项卡,发现“固定资产原值”选项卡下的科目为“1502——累计折旧”。因此,用户应当点击该窗口中“删除”按钮,将“1502——累计折旧”从“固定资产原值”选项卡下删除,然后选择“1501.01——办公设备、1501.02——机械设备、1501.03——运输设备”,重新进行对账。最终,对账结果显示固定资产系统和总账系统数据一致。
4. 期末反结账的问题。用户对总账系统进行期末结账后,如果需要反结账,应先按住键盘上shift键,然后双击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下“期末结账”模块,激活反结账功能,才能反结账成功。有关金蝶K/3软件的一些教辅书籍中,特别强调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反结账人员必须是系统管理员。但是经过多次实验发现,只要操作人员具备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操作权限,均可以对其进行反结账操作,用户可不必受其影响而更换操作人员。
主要参考文献
龚中华,何亮.金蝶ERP—K/3标准财务培训教程[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0.
张宁,颜毓洁.金蝶K/3ERP管理系统应用注意事项[J].财会月刊,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