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知识经济条件下的自创商誉及其信息披露

作  者
杜一涛 孙芳城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横向和纵向两方面对商誉信息和企业价值的关系进行了分析,阐述了知识经济条件下自创商誉及其信息披露对企业价值的贡献,指出无论是站在企业的角度还是外部信息使用者的角度,都应将自创商誉信息披露纳入企业信息披露。
  【关键词】 自创商誉   企业价值   信息披露

     一、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账面价值与市场价值的严重背离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竞争的加剧,高新技术在企业中逐渐被广泛运用。企业的资产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无形资产的比重急剧上升,企业的账面价值与市场价值严重背离,这说明企业的价值增长越来越多地依赖于无形资产。
  FASB认为,许多实体的市场总值与其账面金额之间的差异日益加大,正有力地说明了存在未确认的价值,而企业市值的很大一部分源于传统财务指标无法反映的无形资产。这些无法量化的被财务报表体系排斥在外的无形资产正在不断膨胀,从而也使得企业的市场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严重背离。企业每股账面价值与市场价值之间的巨大差额或比率,即说明了有一部分“隐藏价值”没有在账面上反映。笔者认为,自创商誉作为企业特殊的无形资源和企业综合能力的一种外在综合体现,无疑是企业中最为无形的资产,而其所具有的价值是无法在现行报表中计量和确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