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7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子公司增资扩股的会计处理

作  者
郑先弘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增资扩股是指企业通过向社会定向募集股份、公开发行股票、引进战略投资者、新老股东共同认购等方式增加企业的股本或实收资本。增资扩股是企业一项正常的融资行为。由于增资扩股的形式、途径多样化,可能会引起投资企业持股比例、享有权益等方面的变化,从而引发有关会计问题。旧会计准则规定,对于被投资单位因增资扩股而增加的所有者权益,投资企业应按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计入资本公积(股权投资准备)。而在新会计准则中,对于投资企业享有被投资单位净资产份额发生变化的会计处理,只涉及持股比例不变的情况,未涉及因被投资单位增资扩股等引发投资企业的持股比例下降但其投资额未发生变动的情况。在子公司增资扩股的情况下,母公司面临的会计问题主要为母公司享有权益变动以及商誉减值的确认和计量。
  一、子公司增资扩股导致母公司享有权益变动的确认和计量
  当母公司以外的投资者向子公司增资,母公司未按原持股比例取得子公司增资的份额,此时母公司出资额即便未发生变动,其持股比例也会降低,从而引起母公司享有子公司的权益份额发生变动。当每股增发价格或每单位份额的增资大于增资前母公司自合并日开始持续计算的每股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时,母公司将会产生利得,否则为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