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20期)
财务·会计
对财务报告披露模式的改进

作  者
汤 岩(副教授),甘庭芳,陈庆海

作者单位
(集美大学,厦门 361021)

摘  要

      【摘要】传统财务报告的披露模式存在报告无法定制、交互性差和披露的及时性差等问题,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的思路,结合XBRL的发展,提出了一种可行的基于XBRL GL的可定制的财务报告披露模式,并且详细阐述了该模式的优点。
【关键词】披露模式;XBRL GL;可定制

传统的财务报告除了在披露内容上存在缺陷,在财务报告的披露模式上也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报告无法定制、交互性差和披露的及时性差。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引导财务报告向定制、交互和实时(及时)性方向发展,这应是未来财务报告模式改进的指导思想。有学者这样描述未来的财务报告披露模式,“21世纪的年报将不再是每年提交的,它将是时时更新的、内容丰富的、持续交互的”。
一、财务报告模式改进的基本思路
鉴于当前财务报告模式的缺陷,可以考虑从两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方面,增加与用户的交互,使用户有机会表达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省略账簿数据库,直接从业务数据库生成财务报告。这样不仅可避免信息丢失,而且使用者可以提出定制要求,由系统按照定制要求访问业务数据库,从而生成实时的个性化财务报告。
但这种改进思想在实现中可能涉及三个问题:
1. 如何交互的问题。从2009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出台的规范看,交互式财务报告是目前研究的重点,其中XBRL可以作为实现交互的重要工具。因此,在构建财务报告模式时,可以按照这种思路,利用XBRL实现财务报告的交互。
2. 业务数据库中的信息如何组织。业务数据库中的内容的选择既不能造成有用信息的丢失,也不能造成信息的冗余和不一致。在这方面,笔者认为REA(一种计算机会计信息处理的模型)的建模思想值得借鉴。
3. 业务数据库中的信息如何查找。要想实现从业务数据库中直接生成财务报告,对业务信息的快捷搜索是关键。鉴于业务数据库中信息的种类和数量庞大,XBRL所采用的标签化方法不失为一种实现数据快速查找和快速处理的理想方法。
目前采用XBRL FR(针对财务报告的来源数据及其结构订立的协议)对财务报告层面的数据进行标签化发展相对比较成熟,但由于没有涉及交易层面信息的标签化,这会给定制带来一定困难。综合考虑,笔者认为XBRL GL(针对财务报告中的概念及概念间的逻辑关系订立的协议)不失为一种可能的解决思路。
二、基于XBRL GL的可定制的财务报告模式
XBRL GL除了对财务信息进行规范,还对非财务信息进行了规范。按照XBRL GL规范,XBRL GL使用会计账簿、分录信息和分录明细3个层次来收集财务事实。相对而言,财务信息的内容比较容易确定。
至于非财务信息的内容,目前尚无完全明确的证据。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非财务信息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过多会带来规范制定的困难和对企业的负担;过少可能会造成有用信息的丢失,数据源不充足。
Mc Carthy(1982)的观点可以为非财务信息的确定提供参考,他认为只要抓住业务世界的本质特征,对其建立语言模型就可以比较充分地反映业务事件,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的要求。他根据这种思想,提出了REA模式,并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因此,我们可以尝试考虑对交易事件的REA建模和采用XBRL GL对交易事件标签化的方法来解决财务报告披露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基于以上分析,本文认为,未来的财务报告模式是完全可以建立在XBRL GL基础上的,它是融合了REA思想的一种新的模式(见下页图)。
在这种模式中,首先通过网络对交易事件进行收集,按照REA的思想,从资源(如存货)、事件(如采购或销售)、参与者(如供应商、客户等)、原始凭证信息(如发票、单据等)对交易事件建模,并按照XBRL GL的标准进行规范,然后根据用户的要求按需定制,生成个性化的符合XBRL GL规范的交易层面数据。由于在定制时,可以明确所采用的会计准则、计量属性、选用的会计方法等,因此,从会计账簿、分录信息和分录明细等3个层次来收集事实是很容易实现的。
三、改进的财务报告披露模式的优点及未来展望
1. 改进的财务报告披露模式的优点。
(1)因为“零件”的标准化,公司之间或公司内部的数据交换变得非常容易,不再需要在各种不同的软件系统之间开发专门的数据转化接口,这将大大提高财务数据的管理效率。
(2)交易层面信息可重复使用。由于采用XBRL GL对交易层面的信息规范化,无论是与审计、银行、税务等部门还是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数据交换都变得非常容易,而且这种规范的数据非常适合计算机的处理,便于进行深入加工,如运用高级数学模型进行分析。应该说,目前对财务报告信息的利用存在巨大的浪费。
(3)这是一种价值法和事项法相结合的模式。采用REA建模的方式来存储 XBRL GL 中的非财务信息,可以比较全面、完整地反映业务事件,从而避免有用信息的丢失。这种模式下,使用者不仅可以得到汇总的报表信息,还可以得到更低层次的交易信息(包含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从而为信息进一步的深入加工提供充分的、标准的数据源。
(4)定制和交互的使用。定制报告一般都伴随着交互报告,如肖泽忠(2001)提出的交互式按需报告中也包含学习机器,其实就是一种交互的方式。基于这种观点,本文按使用者的层次,把定制报告分为两个层次:个性化生成和交互式生成,其中前者适合于有经验用户,后者适合于经验欠缺用户。对于有经验用户,则直接提供交互界面供其使用;对于经验欠缺用户,可要提供一种学习机制。因为通常情况下,用户可能只是大致地说出自己的需要,但由于专业知识的匮乏,甚至对一些财务的基本术语也不了解,这里可以采用以下的方式解决:①依据使用者的年龄、职业、使用目的等定制财务报告的模板,供使用者在此基础上选择;提供在线的人工辅助服务,并链接帮助信息;②对使用者的使用情况进行记录,通过使用者的反馈,对模板进行改进,在该使用者下次访问时,方便提供更好的服务。
(5)通用报告和定制报告的结合,增强了报告的灵活性。这种模式以标准化的源数据为基础,额外提供按使用者需求定制的信息,从而满足使用者对信息内容和列报形式的个性化需求。用户如果没有提出特殊的定制要求,系统应采用默认的选项,提供尽可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通用财务报告。
2. 对改进的财务报告披露模式的未来展望。本文认为,该模型的理论基础基本成熟,从技术上而言,也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它将大大提升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但是,其实现依赖于XBRL GL技术的成熟。
主要参考文献
Plumlee et al..Assurance on XBRL for financial reporting[J].Accounting Horizons,2006(22).
李瑞生,续慧泓.论网路环境下的会计报告模式[J].会计研究,2004(1).
SEC.Interactive data to improve financial reporting.www.sec.gov,2009.
【基金项目】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省管县背景下福建省分税制的改革研究”(编号:2014B089);集美大学博士启动基金“IT环境下财务报告披露模式研究”(编号:C6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