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19期)
参考借鉴
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之比较

作  者
翟伟栋

作者单位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郑州 450014)

摘  要

      【摘要】研究人员通常把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模式等同。实际上,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是存在区别的。从概念上界定与了解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的联系与区别至关重要。本文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厘清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的关系,并对三者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探讨。
【关键词】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REA会计

在20世纪关于会计信息化的研究中,理论研究员和实务工作者发现当前的会计信息系统无法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支撑非财务决策(Goetz,1939;Firmin,1966;Fisher,1994)。这个问题也被看做会计信息系统不能满足经营管理决策的一种危机(Andros et al.,1992;Cushing,1989;Dunn和McCarthy,1992; Elliott,1992)。根据我国著名会计学家葛家澍关于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的论述,会计人员在组织中的角色不仅是向企业组织提供财务报表,还需要提供满足其经营管理决策需要的定性信息、非财务信息和不确定信息。
20世纪的会计信息化领域也产生了许多新鲜的名词,如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REA会计、财务业务一体化以及会计业务流程再造等。这些新名词或观点给会计信息化研究领域带来了诸多新的观点,部分国内研究学者在研究时将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等同,但显然这三者之间是存在区别的。因此,本文拟厘清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的概念和关系,并对未来会计信息化的研究方向进行探讨。
一、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的继承与发展
20世纪会计信息化领域的重要思想来源于乔治·索特在1969年提出的事项会计,该思想的提出为学者们进行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在探讨如何实现事项会计的过程中,又产生了数据库会计、REA会计等会计信息化思想。
(一)事项会计的基本思想
事项会计思想的集大成者是乔治·索特。索特于1969年提出了“事项会计”的概念,用来解决传统价值会计存在的问题。索特对“事项会计”的定义是基于以下两个原则:①资产负债表应当进行重构,以满足提供更多业务事项的需求;②在给定外在变化的条件下,每一个事件应当以一种有利于预测未来变化的方式进行描述。因此,索特认为,在现有财务报表中应当减少汇总财务信息,然而他并不支持存储交易层次的明细数据,其定义事项会计在于强调决定财务报表中的会计事项。索特认为为了推断出事项,了解资产负债表的变化是相当必要的。事项会计仅仅是一种报告的方法,而不是适应事务处理系统的建议。在索特提出他的理论之后,Johnson(1970)更加严格地定义了几个事项会计的概念。Johnson断言,如果事项会计报告包括除货币信息之外的其他会计信息,会计信息使用者的预测推断能力将大大增强,因此Johnson含蓄地认为记录事项的多维信息是相当必要的。
然而,索特并不是第一个提出事项会计观点的人,早在索特发表文章之前,Schrader于1962年已经提到了索特(1969)和Johnson(1970)关于事项会计的许多观点。Schrader的文章没有被许多学者认为是事项会计,可能是因为他在文章没有提到“事项”这个术语,然而,Schrader在文章中多次强调记录和存储交易事项的明细信息。Schrade主张Goetz(1939)关于在会计范围内应当记录基本历史信息的观点,会计人员应当按照特定的目标和标准,记录每一个事件发生的参与者、事件、地点和时间。在与Malcolm,Willlngham合作的一本书中,Schrader(1981)强调在一项交易中观察到的数据与其他经过分析和处理的数据是有区别的。因此,Schrader建议根据不同会计信息使用者的信息需求提供不同的会计报表是必要的。
(二)数据库会计的基本思想
在财务报告中运用数据库或类似的方法比索特(1969)的“事项会计”更早。鉴于传统价值会计不能很好地支持经营管理决策,Goetz(1939、1949)对价值会计进行了批判,他认为由于会计人员并不完全了解交易现象,因此会计人员没有资格去选择、分类和衡量交易现象,与此同时,由于不能完全理解会计信息处理所用的方法,会计信息用户也不能评估会计信息的价值。另外,Goetz(1939)还主张应记录多种观察值,因为不同的会计信息服务于不同的目的或适用于不同的情形。在这种情况下,Goetz主张创新一种记录方法,这种记录方法应该客观公正地记录事务处理或交易,只需要根据法律和财务会计目的进行适当的调整,作为会计记录的补充信息,但不能永久地改变交易记录本身。Goetz的目的是以最原始的形式保存数据,这样记录的数据以最适合的形式组织起来,满足每个决策者的需求。
当然,在Goetz(1939)提出其观点的同时,德国学者Schmalenbach也提出了类似的主张。Back-Hock(1995)注意到Schmalenbach用“Grundrechnung”术语来表示在一个会计信息系统中收集必要的数据,即原生态会计数据。Back-Hock(1995)认为Schmalenbach所描述的基本数据包括如下三个方面:①决策对象;②影响这些对象的因素;③对象和影响因素的值。分别存储这些原始数据,这些会计数据可以满足多样化的潜在信息需求。
Colantoni et al.(1971)明确提出将数据库技术与构建多属性计量和报告的会计信息系统联系起来。Colantoni等描述了记录每个业务事件货币和非货币数据的信息技术,建议用树型(或层次)数据结构来平行记录每类业务事件会计数据。另外,Lieberman和Whinston(1975),Haseman和Whinston(1976)也建议采用层次数据库会计模式,他们所提出的数据库会计模式包括了许多20世纪70年代早期的先进数据技术。Lieberman和Whinston(1975)提出了一种关于事项会计信息系统的逻辑结构框架,并描述了这种系统的一个可能实施方案。Haseman和Whinston(1976)提出了组织的数据库的处理过程,认为组织内部数据库的处理过程是将非结构化数据文件转换成计算机可以接收的数据文件的过程。
在接下来的研究中,Everest和Weber(1977)将关系数据库模型的一些概念应用于数据库会计之中。为了得到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关系模型,Everest和Weber(1977)运用Codd(1972)的分解方法对传统会计框架进行标准化处理,并演示了用关系操作语言从标准化数据库中获取信息。同时,Everest和Weber也注意到将关系数据库模型运用于会计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例如,复式簿记的二元性与高效的计算机处理是具有不一致性的。将数据库理论应用于传统会计中,必须在数据库设计阶段嵌入命名和分类的标准化过程(Everest和Weber,1977)。因此,Everest和Weber(1977)期望未来的研究应该放在如何开发一个更适合会计信息系统的高级数据结构。McCarthy(1979、1980)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将Chen(1976)的实体——关系设计方法应用于会计领域。随着McCarthy将实体——关系模型引入数据库会计领域,数据库会计的相关观点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但其所提出的观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REA会计:事项会计与数据库会计的继承与发展
1. REA会计的基本思想。在数据库会计思想的基础上,McCarthy(1982)扩展了他前期所提出的实体——联系设计方法,探索在一个更大组织范围如何设计数据库。McCarthy认为,如果会计信息系统变成业务数据库系统的必要组成部分,而不是独立非整合的信息系统,这种变革是正确且必要的,数据库设计阶段的视图建模和视图集成需要刻画出会计业务的术语,这些术语必须与经营管理决策相协调。同时,他认为REA会计模型具有如图1所示的特征。

 

 

 

 

 

 

 


图1显示了一个REA会计模型的实体和关系。除资源、事件、参与者等实体之外,在REA会计模型中还有四种类型的关系:①资源流动关系,这种关系表示经济资源增加或减少的事件;②二元关系,这种关系表示一个经济事件的二元性;③控制关系,这种关系包括内部参与者、外部参与者和经济事件之间的联系;④职责关系,尽管职责关系没有在图1中显示,但McCarthy也认为REA模型应当定义职责关系,因为一个职责关系表示高层次的单元控制着下属成员的活动,并对下属成员的活动负责。McCarthy(1982)描绘出的这四种关系中的任何一种都在REA模型中扮演着相应的角色。McCarthy认为REA会计模型应当在企业数据库设计时就开始应用,并依据公司的具体信息需求对REA会计模型进行合理的修正。
在上述分析基础上,McCarthy运用聚合和通用数据建模技术从当前的会计系统结构中抽象出REA会计概念模型。然而,他提出的概念模型来源于Mattessich(1964)和井尻雄士(1967、1975)的会计思想。需要重点强调的是,这些概念模型与井尻雄士等的会计思想仅仅是相似,而不是一样的。尽管是McCarthy(1982)精确定义了REA会计模型的结构,但是Mattessich和井尻雄士的观点也严重影响了他的术语选择。Mattessich抽象出了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会计现象,他的会计理论给经济参与者、经济对象和二元性等概念提供了很好的素材。虽然Mattessich(1964)的定义没有任何与REA会计的原始概念完全相同的,但是总体来讲,其在实质上还是比较接近的。最显著的区别在于Mattessich关于二元的解释关注于复式簿记的分类方式,这使得它与REA二元性的意义存在严重分歧。井尻雄士的会计计量理论对McCarthy(1982)及Greerts和McCarthy(1994)研究的影响主要在于REA会计术语的定义。井尻雄士关于因果复式簿记和分类复式簿记的理论为REA会计的二元性概念提出奠定了坚实基础。尽管如此,井尻雄士的因果复式记账理论与REA的二元性在概念上还是存在着明显不同的。井尻雄士强调在一项交易中,增加和减少的资源价值是等同的,而在REA会计模型中有一个明显的假定就是在普通交易中增加的价值应超过减少的价值(Geerts和McCarthy,1994)。井尻雄士(1967、1975)以一种实质性方式影响了REA会计模型概念的发展。在许多方面,井尻雄士表明的观点与REA会计原始观点的区别都在关注的焦点和导向方面。井尻雄士早期的作品强调责任驱动的计量和基于历史成本概念的估价,然而McCarthy(1979、1982)更多的关注以语义表达企业经济现象,并引导会计信息系统的实际执行。
2. REA会计思想的核心特征。REA会计模型有三个核心特征,即数据库导向、语义导向和结构导向。这三个核心特征可以用来比较事项会计和数据库会计。
(1)数据库导向特征。REA会计模型所定义的数据库导向有如下三个条件:①数据必须以最原始的方式进行存储;②数据必须采用能使所有授权的决策制定者有权使用数据的储存方式存储;③数据必须根据不同目的的需要采用不同的组织方式进行存储。这些条件不需要采用面向对象、人工智能或者其他允许存储和保持原始细节的数据库技术来满足这种导向特征。这也允许运用没有数据库导向的数据库技术对会计信息系统进行构造。例如,利用计算机数据库管理软件来构造会计信息系统,用数据表代表日记账和分类账,但不需要保存关于销售或采购的项目信息。
(2)语义导向特征。完整的语义是现代数据库管理的一个基本概念。根据数据库设计技术的要求进行重新表述,这就意味着将一个数据库所有潜在用户的重要信息观念放在一起,用一个完整的语义来建立一个概念数据模型服务于每一个潜在用户。在这个数据库概念模型中,对象需要更加接近于现实世界的现象,因此,强调运用“语义”来抽象现实世界的活动。在会计领域中,完整语义意味着会计概念模型应当描绘经济交易或产生组织会计数据的过程(如图2 所示的收益过程)。会计概念模型的各个组成部分应该真实反映现实世界的现象,这就排除利用基本的复式记账来反映原始数据。根据语义模型建立的会计信息系统,允许会计信息系统运用充分、完整的非会计描述方式来表示经济交换现象(如图2所示的虚线表示方式)。所有的这些数据类型将被经营管理者接受和广泛运用,其中的一些数据并不能由传统的会计信息系统所提供。

 

 

 

 

 

 


(3)结构导向特征。结构导向特征要求在整合的信息系统中重复运用事件模板作为基础。在REA会计模型中,有两个核心的结构化观点。第一,运用模板记录和存储一系列经济事件的数据(如图1所示)。对每一个经济事件,REA会计模型记录和存储与事件相关的资源、参与者数据。REA模型也需要不同实体之间关系的数据被保存。第二个结构化的观点是两种基本的经济事件类型,即资源流出和资源流入与一系列的二元关系。在一个交易循环中,这意味着有两个镜像的REA模板,这两个REA会计模板将交易模型化为支付—获取关系(如图1所示的虚线图)。图2中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描述了两种结构化观点。图中销售事件模板和与之相对应的现金收取事件模板在考虑其他因素给出相应资源的情况下,可能存在不平衡的交易事件,如没有收到现金的销售事件,这将导致应收账款权利的产生(McCarthy,1982)。
REA会计模型的结构导向特征能够将数据存储在一个集中的数据库中,结构特征使得最终的会计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统一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Geerts和McCarthy(1994)提出的REA模型认为,企业组织的一系列交易或活动涉及一些资源的付出,也涉及一些资源的获取。如果站在最高层次上进行总结,整个企业被视为现金流入(初始资金)和现金流出(债务或净资产偿还加利润)。Geerts 和McCarthy(1994)的研究是组织抽象的过程,向下会得到数据细节,而向上是一个企业供应链或者价值链的会计信息。二、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思想的比较
随着事项会计思想的发展,理论界与实务界对于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和REA会计三者的理解存在一定的问题(McCarthy,1981),如错误地认为REA会计模式是指简单运用数据库技术实现索特(1969)所提出的事项会计和井尻雄士(1975)会计计量方面的某些基本理论。随着会计信息系统研究中运用REA会计模式的增加(Schneider,1995;Leech,1995),消除这些错误的理念是相当重要的。
事项会计要求会计信息系统提供少量的汇总信息,提供大量的明细信息,这对传统价值会计而言是一种进步,但事项会计并没有提到数据库导向、语义导向和结构导向。事项会计要求财务报表提供给会计信息使用者足够多的细节,通过这些细节,会计信息使用者可以推断出隐藏在事件背后的事情。这种观点与提供给会计信息使用者一个信息数据库的概念是不一样的,因为会计信息使用者可以不同层次的汇总方式从信息数据库中提取信息,并进行处理。
数据库会计认为,会计人员由于不完全了解交易,因此其没有资格去选择、分类和衡量交易现象(Goetz,1939;1949),其关于记录基本历史信息的观点与现代数据库存在惊人的相似之处,除此之外,Goetz还特别强调通过语义为现实世界建立模型。Goetz的观点与运用一个模板来获取最原始的数据是一致的,也暗含着二元性的思想。因此,数据库导向和语义导向无疑是Goetz的重要思想,而结构导向只是进行了部分阐述。Colantoni(1971)等认为,由于不能直接运用借方和贷方对事项进行划分,再加之缺乏一个产生多视图数据和数据导向的系统,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也不需要建立在复式簿记会计的基础上。尽管如此,Colantoni等人的部分思想反映了语义导向的特征,但在其体系中没有明显的结构导向特征。Lieberman 和Whinston(1975)及Haseman和Whinston(1976)的研究焦点在实例层次的事项,并在数据库导向的某些级别上进行了示范。然而,他们讨论的实例运用链接表处理,通过消除数据独立性来否定数据库导向思想。Lieberman和Whinston(1975)及Haseman和Whinston(1976)的思想也没有语义导向和结构导向的意思。Everest和Weber(1977)演示了数据库导向的思想。McCarthy(1979、1980)的研究包含了数据库导向和语义导向的思想,支持共享没有经过会计人员加工的原始数据,而结构导向的思想没有在McCarthy的早期作品中找到。McCarthy(1982)深化了早期研究,采用三种导向让会计信息系统跟踪经济现象,并在共享的环境下将其结构化,不考虑技术平台的变化,这就是后来学者们所说的REA会计。
因此,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和REA会计并不是等同的,其关系如图3所示。离中心最远的部分代表的会计模式更多地强调以原始形式表示事项,更少地以传统复式簿记会计模式支持聚合性,这种会计模式没有数据库导向、语义导向和结构化导向,这种类型的会计模式也被称之为事项会计。再往下的会计模式代表有数据库导向,但是没有表现出语义导向和结构导向,这种类型的会计模式被称之为数据库会计,除Goetz(1939、1949),Schmalenbach(1948)和McCarthy(1979、1980)之外,绝大部分文章的标题都符合这些标准。接下来的圈所代表的会计模式有数据库导向和语义导向的思想,但是没有指定结构化的导向,被称为语义模型会计。最中心部分代表的会计模式包括三种导向,即为REA会计。因为REA会计是唯一的一种包含语义导向、数据库导向和结构化导向的会计模式。
三、深化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和REA会计研究的建议
价值会计提供会计信息的有限性同会计信息使用者会计信息需求的迅速增长形成了一对客观存在的矛盾。事项会计思想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事项会计的产生并不是否定价值会计的存在,而是认为价值会计所提供的信息过于汇总,不能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的需求。事项会计的思想产生以后,并没有终止国内外学者对事项会计方面的相关研究。
McCarthy(1982)结合事项会计和数据库会计的思想,提出了REA会计模式,这种会计模式将事项会计的思想具体化、形象化,同时,现代信息技术让REA会计模式变得更加现实。因此, McCarthy(1997)提出,未来REA会计模式的研究应从两方面进行:①在设计科学领域,REA会计的观点应该用新的结构、方法和实例进行扩充,同时扩展或发展替代的新模型;②在自然科学领域,REA会计的理论家与其他建模人员提出了新的会计信息系统,这些新的会计信息系统需要做出大量的实证检验。同时,McCarthy(1997)也认为,相对少量的实证研究结果和相对大量的(可接受的)会计信息系统学术研究人员保证了对会计信息系统自然科学研究方面的关注,这些研究人员具备相应的技能和对自然科学研究计划的兴趣。
上述研究文献丰富了该领域的研究,REA会计在事项会计与数据库会计的基础上,建立了语义导向、数据导向和结构化导向,这对于事项会计与数据库会计的研究而言是相当大的进步,McCarthy(1997)也对REA会计的研究方向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但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于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和REA会计的理论研究并不活跃,国内学者主要还是停留在介绍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和REA会计观点阶段,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同时,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还有大量的问题需要国内外学者加以研究,在事项会计和REA会计的指引下,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研究:
1. 结合供应链,研究基于供应链的REA会计概念模型与应用模型。无论是索特(1969)的事项会计,还是McCarthy(1982)的REA会计,其最终目标是向会计信息使得者提供足够多的会计信息,减少经营管理决策者在决策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行为。事项会计要求尽量提供明细的交易事项信息,REA会计要求采集交易事项发生时所涉及的资源、参与者和事件,这些思想要求都在于尽可能将原始的信息提供给会计信息使用者,让使用者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相应的处理。这对于单个企业而言是相当必要的。但企业所面临的竞争格局正在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正在逐渐被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所取代。当研究人员站在供应链的高度考虑时,我们应当如何应用事项会计的思想?如何采集交易事项发生时的资源、参与者与事件?如何实现供应链上不同企业之间数据的共享?这些问题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而更多的是社会问题,这需要研究人员更多地从社会学的角度去思考如何设计基于供应链的REA会计概念模型与应用模型。
2. 以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和REA会计的思想为指导,研究供应链会计流程再造问题。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和REA会计的思想从“决策有用观”的角度去研究会计信息需求问题,去研究当前会计信息系统应当如何改造与设计。这为会计信息系统构建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也为会计业务流程再造提供了指引。国内学者在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和REA会计的指引下,对会计流程再造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大部分研究都局限于企业内部展开,探讨如何在事项会计等思想的指引下再造当前会计业务流程。由上文的论述可知,当前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供应链环境下会计信息使用者增长的会计信息需求,使得供应链会计信息共享问题变得更加重要,事项会计也为供应链会计信息共享提供了思想与理论基础。众所周知,流程再造是基础,研究供应链会计信息共享问题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研究供应链会计流程再造问题,以及供应链会计业务流程再造所带来的供应链会计信息产权、供应链会计流程控制、供应链会计信息共享激励机制等问题。
3. 运用社会学、经济学的思维去研究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REA会计的应用问题。现代信息技术为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REA会计的实现提供了技术支持,但笔者始终认为,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和REA会计的实现并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运用包括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在内的现代信息技术已经能把索特(1969)、Goetz(1939、1949)和McCarthy(1982)的大部分观点实现,但现代企业往往对这些思想存在着一定的抵触情绪,究其原因,笔者认为,这些都不是技术所能解决的。事项会计的目的在于减少会计信息使用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供有利于其决策的会计信息,但这些是需要耗费成本的,若企业不顾一切推行事项会计,而实施事项会计或REA会计所带来的收益不能超过其成本,那么对于企业而言是不值得的。另外,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和REA会计的实施必然会导致会计人员工作重心的转变,这种转变对于适应变革的会计人员而言,不存在任何问题,而对于那些不能适应变革的人员,这会挑战其现有的工作与地位,抵触情绪会在这一部分会计人员心中滋生,这些因素也会增加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的实施成本。
上述这些问题是现代信息技术不能够解决的,需要运用社会学、经济学的思维模式去研究如何减少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实施的障碍,以及何种规模、何种性质的企业适合运用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和REA会计思维的会计信息系统。
4. 研究REA会计运用对会计信息使用者的素质要求。REA会计是事项会计的继承与发展,由上文分析可知,其与事项会计存在着诸多区别。事项会计要求当前的财务报表提供更多的明细交易信息,而不是一味提供汇总的会计信息,而REA会计则强调存储交易事项的明细信息,会计信息使用者根据自身的会计信息需求对会计信息进行处理,这对会计信息使用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信息使用者的素质水平若不能达到REA会计的要求,REA会计的运用只能成为一种空想。因此,研究REA会计运用对会计信息使用者的素质要求将成为REA会计研究的内容之一。
5. 对战略管理会计流程再造组织际关系进行研究。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和REA会计正在引导着研究人员将会计信息共享和财务业务一体化的注意力由企业内部转向企业所处的供应链,即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会计信息共享和财务业务一体化。实现该种类型的共享和财务业务一体化,可以增强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共享所涉及的参与者不仅包括企业内部人员,还包括供应链上会计信息共享的其他参与者。基于供应链的战略管理会计业务流程再造包括的关系不仅涉及销售、采购、生产、人力资源等部门与财务部门的关系,同时还涉及供应商与供应商、供应商与企业、企业与销售商、销售商与销售商等之间的关系,其目的是再造供应商、企业、销售商以及其他供应链企业的会计信息共享关系和会计信息共享方式。这不仅仅是单纯的会计信息共享问题,更多的应该是再造供应商、企业、销售商以及其他供应链企业的组织际关系。当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和REA会计的观点应用到整个供应链时,其目的是实现整个供应链的财务业务一体化,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会计信息共享。但要实现基于供应链的战略管理会计业务流程再造,其前提条件是必须厘清供应商、企业、销售商以及其他供应链参与企业之间的组织际关系。因此,有必要对战略管理会计业务流程再造的组织际关系进行研究。
四、结束语
在会计信息化研究领域,有的学者侧重技术研究,有的学者侧重社会文化研究。侧重技术研究的学者将会计信息化看做一个“技术问题”,而侧重社会视角研究会计信息化的学者认为会计信息化更多的是一个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或者文化问题。虽然存在上述两种研究视角,但国内大部分学者主要还是从技术的视角去研究会计信息化问题,例如,对于会计业务流程再造的研究,学者们偏重于如何在技术上构造一个好的会计业务流程或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会计业务流程供企业进行选择。但偏重技术研究并没有给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的成功率带来多大的改善,当前我国企业ERP成功率不高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这也说明包括会计信息化在内的ERP研究并不只具有技术的一维性,其研究应当是多维的。
20世纪关于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的研究文献丰富了会计信息化的研究内容,但近年来该方面的研究文献越来越少。笔者重新回顾20世纪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的研究内容,一方面是希望厘清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通过提供未来研究方向,希望更多的会计研究人员参与到事项会计、数据库会计与REA会计的研究中,繁荣这一领域的研究。
主要参考文献
Cheryl L. Dunn, William E., McCarthy.The REA Accounting Model:Intellectual Heritage and Prospects for Progress[J].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1997(11).
Goetz.B.E.Management Planning and Control[J].New York, NY:McGraw-Hill,1949.
Firmin.P.A.The potential of accounting as a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J].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Review,1966(2).
Fisher.J.S.What"s ahead in accounting:The new finance[J].Journal of Accountancy,1994(8).
Andros.D.P.,J.O.Chenington,E.L.Denna.Reengineer your accounting,the IBM way[J].Financial Executive,1992(7).
Cushing.B.E.A Kuhnian interpretation of the historical evolution of accounting[J].The Accounting Historians Journal,1989(11).
Elliott.R.K.The third wave breaks on the shores of accounting[J].Accounting Horizons,1992(6).
Johnson.O.Toward an "events" theory of accounting[J].The Accounting Review,1970(10).
Schrader.W.J.An inductive approach to accounting theory[J].The Accounting Review,1962(10).
Colantoni.C.S,R.P.Manes and A.Whinston.A unified approach to the theory of accounting and information systems[J].The Accounting Review,1971(1).
Haseman.W.D.,A.B.Whinston.Design of a multidimensional accounting system[J].The Accounting Review,1976(1).
Lieberman.A.Z.,A.B.Whinston.A structuring of an events-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J].The Accounting Review,1975(4).
Everest.G.C.,R.Weber.A relational approach to accounting models[J].The Accounting Review,1977(4).
McCarthy.W.E.A relational model for events-based accounting systems[D].Massachusetts: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1978.
McCarthy.W.E. An entity-relationship view of accounting models[J].The Accounting Review,1979(10).
McCarthy.W.E.Construction and use of integrated accounling systems with entity-relationship modeling.In Entity-Relationship Approach to Systems Analysis and Design, edited by P. Chen[M].Amsterdam:North-Holland,1980.
Ijiri. Y. The Foundations of Accounting Measurement - A Mathematical, Economic, and Behavioral Inquiry[M].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1967.
Geerts. G. The economic and strategic structure of REA accounting systems[J]. 300th Anniversary Program, Martin Luther University,Halle-Wittenberg. Germany,1994.
【基金项目】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战略管理会计业务流程再造的组织际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22400450107);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供应链会计业务流程再造的治理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3A630717);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基于XBRL的供应链会计信息披露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13-ZD-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