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19期)
审计园地
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现状分析

作  者
徐贵丽(副教授),郑文銮

作者单位
(山东英才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济南 250100)

摘  要

      【摘要】山东省在2013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全国百强所中只占了6席,这与山东省经济大省的地位有些不相符。因此,对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障碍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就显得很有必要。本文通过在山东省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班发放问卷的方式,对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现状进行深入调查与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改进与完善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的措施建议。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山东;做大做强;会计师事务所

一、引言
2009年10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56号),该文件的主要目的在于指导和激励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及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又好又快发展。在该文件的指引下,各省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山东省作为一个经济大省,在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及会计师事务所发展方面还做得不够,与经济实力不相称。本文根据2009 ~ 2013年5年间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在全国百强所中占有的地位从数量上进行分析,以为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层在制订行业发展规划时提供决策依据。2009 ~ 2013年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在全国百强所中所处地位如表1所示。
从表1可以看出,2009 ~ 2013年5年间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在全国百强所中占据位置最多的是2011年,占有7席。2012年起,山东大地会计师事务所因业绩下滑明显,被挤出百强,山东会计师事务所在百强所中只占6席,这与山东省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称。所以很有必要对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目前的状况进行调查,以发现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二、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及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现状调查问卷说明
为了了解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具体情况,我们利用山东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的机会,在培训班做了问卷调查,所调查的会计师事务所中主要是以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为主。
本次问卷发放300份,回收了249份,因是现场发出,现场回收,故回收率较高,问卷有效率高。本次问卷设计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针对注册会计师个人情况的调查;第二部分是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调查。对回收的调查问卷利用EXCEL2007进行了统计分析。
三、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及会计师事务所现状分析
(一)注册会计师个人情况调查
1. 性别比例。在性别比例这项上,被调查者中:男127人,占51%;女122人,占49%。在一般情况下,男女比例各占一半,但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有些行业男性多一些,有些行业女性多一些,山东注册会计师行业男性稍具优势,说明对于山东省来说,女性注册会计师的潜力还有待发掘。
2. 年龄层次。年龄层次的调查结果如表2所示:

 

 

 

从表2可以看出,山东省注册会计师的中坚力量位于31 ~ 50岁之间,占比73.49%;20 ~ 30岁的年轻人占比16.06,说明后续人才培养的持续跟进尚可。
3. 注册会计师学历层次及外语水平。表3列示了注册会计师的学历层次及外语水平,从中可以看出,本科学历占到了60.24%,说明山东省注册会计师的整体学历水平是比较高的,但硕士博士所占比例较少,原因可能是硕士博士一般倾向于理论性较强的高校、科研事业单位,所以从事注册会计师这一实务性行业的较少。从英语水平看,位于四级到六级之间的相对较多,占到了61.44%,不知道被调查者是谦虚呢还是只是就目前实际英语水平而言,大多数人不能用英语口头交流,可见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英语水平较低,这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以及走国际化的路线有很大的约束性。

 

 

 

 

 


4. 员工收入水平。表4列示了会计师事务所员工收入情况,从中可以看出,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员工收入以5万元到10万元居多,占到了43.37%;其次是10万元到20万元,占12.85%,其中仅有极少部分的注册会计师和主任会计师能够达到20万元以上。
从整体看,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的工资不算高,这与注册会计师行业技术含量较高的劳动价值不相称。而要想留住人才,必须保证工资待遇到达合理水平,山东省在这方面可做的工作还有很大的空间。

 

 

 


(二)会计师事务所情况调查
1. 业务专长构成。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专长的调查采取多选题的方式,调查结果统计如表5所示:

 

 

 

 

 


由表5可以看出,山东省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专长还是以传统的审计业务为主,选择这项的比例达到了45.78%;验资这项鉴证业务也占据了一定比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新的业务不断出现,会计咨询业务在总体业务中定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而培训则为极少数会计师事务所才具有的业务专长,在249家会计师事务所中,仅有7家具有,占比仅为2.8%。这说明在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中,由于会计人员培训更加专门化和专业化,培训业务在会计师事务所中已慢慢衰退。
业务专长题共9个选项,为多选题,被调查的绝大多数公司在选择时选了2个以上的选题,这也许说明了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正逐渐趋向多元化,也有可能存在回答问卷时没有理解业务专长含义的情况。
2. 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情况。对这项调查,我们也采取了多选题方式,调查结果如图1所示。
图1中字母所代表的含义为:A表示治理层、管理层机构健全并各司其职;B表示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并得到有效执行;C表示重大事项民主决策;D表示收入分配公平、合理、透明。从图1可以看出,治理层、管理层以及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的情况还是不错的,但是这两项仅占249份中的60%多一点,说明在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中尚有接近40%左右的会计师事务所在治理及制度方面尚存在缺陷。从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及公平分配收入这两个方面来看,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做得远不够,在收入分配方面存在着不公平不合理不透明的现象;而在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方面管理层专制现象尤为突出。可见,民主决策和公平分配这两个方面是造成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工作积极性不高,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

 

 

 

 

 


3. 2011 ~ 2013年3年的业务增长率。表6列示了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2011 ~ 2013年的业务增长率情况。从中可以看出,在249份调查报告中,仅有15家会计师事务所选择增长率在20%以上,大部分的增长率处于11% ~ 15%之间,10%以下的也占据一席之位。可见被调查者对增长率都不是很乐观。因此,增强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能力,提高业务增长率的问题刻不容缓。

 

 

 

4. 业务服务范围。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服务范围可绘为图2所示:

 

 

 

 


从图2可以看出,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范围省内和全国占的比重都较大,由于被调查者多为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其境外业务极少。所以未来要做大做强,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要在保持省内和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创造条件开拓境外市场。
5.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看法。在问及所在会计师事务所是否赞成省注协贯彻实施做大做强战略的看法时,只有2家会计师事务所选择不赞同,其余的247都选择了赞同。所不同的是,有156家选择赞同并积极响应,有93家赞同但认为无法实现,有2家赞同但不愿参与。所以大家都认为做大做强是可以的,但如何实现或者该如何去做大做强尚处于不明确阶段。
对会计师事务所是先最大后做强抑或是先做强后做大问题的看法,有160家即64.26%的被调查者认为两者相辅相成,不存在先后之分,有74家认为先做强后做大,还有15家认为先做大后做强。
本文对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如图3 ~ 图7所示。
(1)是否支持做大做强。被调查者对此问题的看法,我们将之描绘成如图3所示:

 

 

 

 


(2)对做大做强的看法分类。对此问题的看法共分三类,具体如图4所示:

 

 

 

 

(3)做大做强应采取什么方式。对此问题的看法大致是三种方式:①内涵式;②外延式;③内涵与外延结合式。其中,有近70%的被调查者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实施做大做强的方式为内涵式与外延式两种方式同时进行;有接近八成的被调查者认为,把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是为了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的综合竞争能力。我们将被调查者对做大做强采取什么方式的看法描绘成如图5所示:

 

 

 


(4)做大做强的目的是什么。对此问题的看法大致分为三类,可以将之描绘成如图6所示:

 

 

 

 


(5)注册会计师个人对做大做强的支持率。对此问题的看法分为赞同或不赞同,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有82%的注册会计师赞同做大做强,有18%的注册会计师认为,要求会计师事务所一律做大做强是不合适的,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应该按市场规律自由发展、自然淘汰,应该定位在精。还有一些受访者认为,实施做大做强战略的影响很小,省注协在会计师事务所成长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这方面的调查结果可描绘成如图7所示:

 

 

 

 

 

6. 合作、合并、加盟过程中感觉最困难的问题有哪些。对此项调查亦采取多选题方式,调查结果如表7所示。从表7可以看出,被调查者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在进行合作、合并、加盟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阻力是会计师事务所间管理理念与文化的不同,以及担心对方潜在的职业风险。关于合作的理念,大多数人还是持赞同态度的。

 

 

 

 

 


7.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快速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对此问题的看法大致有三种见解,其中:多数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快速成长的突破口在于积极拓展市场,做出特色业务,合并与改进内部治理结构也占有一定比重,而持增加注册会计师人数的见解不多。可见市场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成长是相当重要的。具体如表8所示:

 

 

 


四、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及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业务范围较窄、专业性会计师事务所较少。在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中,目前还没有明确定位于某种专业性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的服务仍局限于审计、验资等传统业务,存在明显的业务单一缺陷,服务内容远远落后于国内企业管理咨询的需求。目前国内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都在开辟新业务,希望山东省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能够抓住机遇,大胆开拓新业务、新市场,提高行业竞争力,打造山东省优秀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
2. 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状况有待改善。内部治理机制直接关系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控制和风险控制,是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基础。由于收入分配不合理等原因导致会计师事务所员工工作积极度不高,并导致股东之间发生冲突,会计师事务所缺少稳固成长的根基,做大做强也就成了水中月、镜中花。希望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量身定制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归属感,才是内部管理层、治理层的领导能力。
3. 高级人才稀缺、缺少核心竞争力。问卷调查的结果说明,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缺少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员工学历层次集中在本科学历,硕士及博士人数极少,多数人不能用英语交流,能达到国际水平的人员更是寥寥无几。会计师事务所人员年龄、知识老化也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如果这些人员不能及时做到知识更新,那就不能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可见,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在人才数量和人才储备与做大做强还有较大的差距。希望山东省事务所在做大做强过程中多引进培养高级专业型人才,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
4. 整体水平低、区域发展水平差距大。与发达地区相比,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无论在行业规模、业务范围以及收入水平上,都存在差距。如前所述,山东省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全国百强所中并不占优势,排名较靠后,这与山东经济大省并不协调,这也影响了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范围和收入水平。通过调查,我们还发现,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增长率整体偏低,以致收入水平提不上去,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导致员工对拓展业务态度比较消极。在规划未来的发展时,会计师事务所很有必要从发展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高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努力提高业务增长率,提高实现做大做强的效率。
5. 做大做强的条件不成熟。被调查者中虽然多数人对于省注协贯彻实施做大做强的战略持支持赞同观点,但也有少数人不理解该项战略实施的意义,还有40%左右的会计师事务所想要做大做强,但考虑到自身及外在条件不成熟,难免心有余而力不足。会计师事务所贯彻实施做大做强的战略方针,加强合作、合并、加盟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然而,在山东省实行这一战略方案之所以还存在着种种困难,其中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理念与文化背景存在差异、各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不信任是造成合作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希望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能够借鉴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成功经验,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实现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
6. 行业存在恶性竞争,规范发展有待加强。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目的上有一部分人员认为,要避免低价恶性竞争,这说明在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发展中,低价恶性竞争损害了行业秩序,损害了行业形象。2012年,中注协提出严厉打击不正当低价竞争,以举报信息为主,查处相关的会计师事务所。但是,实施这一政策缺乏有效机制。省注协需要做出更多的研究,建立合理的机制,并落实到行动上,从源头上打击低价恶性竞争。
五、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及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建议
1. 拓展业务范围,打造一批专业性强的会计师事务所。根据“十二五”发展纲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业务范围应扩大至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咨询、企业并购、信用调查、专项审计和其他相关业务,促进转化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升级;尤其要针对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制定一系列援助战略,使之尽快进入具备国际水平的会计师事务所行列的条件。在这种大环境下,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要抓住机遇,将事业单位、医院等事业单位的审计业务积极纳入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范围,充分了解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的真实需求,从传统的审计验资向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业务咨询过渡。同时,针对山东省的经济特点,打造一批专业化的会计师事务所,服务于本省经济建设。
2. 培育行业优秀人才,提升品牌竞争力。人才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根基。依据《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 ~ 2020年)》,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及各会计师事务所应加快建立健全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估机制,订立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十年计划,以培养一批会计行业的高端人才,形成长效发展机制。在人才队伍建设中,要加强对当前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着重加强外语、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方面知识的后续培养,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的综合竞争力。此外,会计师事务所还要秉持优胜劣汰的态度,完善淘汰退休制度,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打造一支优秀的从业队伍。
3. 促进区域间交流合作,推进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努力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针对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区域发展不均衡、整体水平不高的问题,应继续加强省内不同地区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规模化是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趋势,要建设具有竞争实力的会计师事务所团队,促进质量好、信用高的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发展,整合优势资源,推动行业龙头会计师事务所带头做大做强。鉴于山东省在百强所的位置不很突出,因此要加大对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扶持,争取更多的会计师事务所进入百强行列。考虑到今后较长时期内,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仍是山东省会计市场的主体,因此,促进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仍是一项重要工作。要引导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采取合作、合并、加盟的方式,减少数量,提高质量,避免过度竞争,增强会计师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
4. 加强行业管理,遏制行业恶性竞争。随着审计报告日益重要,省注协应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执业质量。例如,增加任意压低价格等恶性竞争违法行为的处罚,为此应成立专门的联合检查组,设置科学的测评指标体系,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和行为规范进行严格检查与监督,每年都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考评打分,将连续三年执业质量不达标的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撤销。同时,省注协还要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控机制,把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作为考核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是否达标的一项重要指标。健全内部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严格、公道、透明的各类制度,如员工的招聘、考核与晋升制度、薪酬和福利与保险制度、合伙财产管理与处置制度等。要建立合理的收益分配制度,利润分配不应该是“资合”唯一的或主要的依据,应做到“人合”与“资合”并重、责任担当与所获酬劳匹配、物资报酬与精神鞭策相结合。建立明确的分工制度,把责任明确到业务部门直至个人,层层把关,层层负责,使质量控制真正落到实处。还要加强从业人员的道德诚信教育,通过案例预警、法制教育、表彰先进等措施,提高从业人员的道德素养,遏制恶性竞争的蔓延,重塑注册会计师行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社会公信力。
5. 保持现有业务活动范围,拓展境外市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也要跟随全球大趋势,走出国门,走向国际。但是会计师事务所走向国际化的前提是其必须保住自己在国内、省内的市场,不能一味地追求走出去而丢失了在国内的优势。省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实力雄厚,人才广泛,可以适当偏向国际多一点,为省内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奠定基础。
6. 加强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沟通,推动合作实现。在现阶段,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合作、合并及加盟是我国以及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合理的成长方式,是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必然选择。会计师事务所要想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就要拓展业务范围、扩大业务量。目前,很多中小型企业单靠自己的力量根本无法实现这一目标,最有效的措施便是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合作、合并与加盟。目前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合作还存在着很大的阻力。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缺乏信任和沟通。省注协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推动会计师事务所之间进行沟通交流。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应事先签订相关合同协议等,争取把阻力降到最低,最大程度的实现合作,加快做大做强的进程。
主要参考文献
王春萍.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路径选择[J].财会月刊,2011(23).
赖坤鹏,李香者.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现状及发展建议[J].财会通讯,2012(10).
李代俊,黄友,陈勇.四川省会计师事务所拓展内部控制咨询业务的现状与途径研究[J].财政研究,2011(3).
朱平.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发展[J].齐鲁珠坛,2008(6).
王保嘉,季伟.会计师事务所执业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政监督,2012(24).
【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基于SWOT战略分析的视角”(项目编号:12CKJZ16);山东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项目(项目编号:J12WF61);山东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项目(项目编号:J14WG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