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19期)
学术交流
重要会计政策信息的价值功能分析

作  者
董红星(副教授)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郑州 450046)

摘  要

      【摘要】在盈余操纵普遍存在、市场失灵时常发生的背景下,会计政策信息在财务报表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在对会计政策重要性进行概念界定的基础上,本文从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两个维度分析重要会计政策信息的价值功能,从而建立起会计政策信息披露和价值功能之间的内在联系。
【关键词】会计政策;价值发现;价值创造

2006年版《企业会计准则》广泛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使得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经常依赖于估计、判断和选择的运用,而2014年修订和颁布的8项会计准则更是突显出会计过程的复杂性,由此推动了重要会计政策信息在投资者理解财务报表、透析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投资决策过程中扮演起更为重要的角色。正因如此,新修订的财务报表列报准则专门强调“四表一注”有同等的重要性。本文以上市公司重要会计政策信息为对象展开分析,创新之处在于,对会计政策重要性进行界定的基础上,从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两个维度建立起该类信息披露和其价值功能之间的联系。
一、会计政策重要性的判断
1. 会计政策重要性判断的准则规定。会计政策是会计核算时所采用的具体原则、方法和程序,应用于会计核算的各个基本环节,尤其在确认、计量环节的应用成为学术界关注的一个主题。广义的会计政策还包括了会计估计。会计政策信息是对表内会计数字产生过程的解码,不仅便于信息使用者了解企业在编制财务报表时采用的特定原则、基础、惯例、规则和程序,知晓信息披露方所采用的“理由”,还能有助于还原数字背后的业务真相。Hope(2003)实证研究了会计政策信息在分析师群体中使用情况,结果表明, 会计政策信息比年报中的其他信息更有用。
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财会[2014]7号)于2014年7月1日开始实施,在参考审计准则对重要性的界定以及国际上“重要性”概念最新进展基础上,该准则对“重要性”的定义和判断做了进一步完善。“重要性”被重新界定为:在合理预期下,如果财务报表某项目的省略或错报会影响使用者据此做出经济决策的,则该项目就具有重要性。在进行重要性判断时,应当根据所处环境,从项目的性质和金额大小两方面予以判断。项目的性质判断,看其是否属于企业日常活动、是否显著影响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金额重要性的判断,则看该项目金额占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营业收入总额、营业成本总额、净利润、综合收益总额等直接相关项目金额的比重或所属报表单列项目金额的比重。
上述判断标准是针对财务报表列示项目而言的,虽然会计政策是否重要的界定和判断还未在现有文献和制度中找到权威性说明,但笔者认为它和项目的重要性存在直接联系。一般情况下可以近似认为,如果一个报表项目是重要的,那么这个项目数字所依赖的会计政策也是重要的。不同之处在于,从披露角度看,会计政策的重要性和所反映会计事项的不确定性有更加紧密的联系,在实施过程中越是需要更多估计的会计政策,就越需要更充分的披露。
譬如,2014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财会[2014]6号)主要对公允价值如何计量和如何披露两个问题进行了说明。对于第一层次的公允价值数据,由于输入数据采用的是同类资产或负债在活跃市场的价格,是可观察而不必调整的,只需披露公允价值项目、金额和公允价值层次;而对于第三层次的公允价值数据,因为输入数据是不可观察的,还要增加对估值技术、输入值和估值流程的描述性信息,重要的、可合理取得的不可观察输入值的量化信息,期初余额与期末余额之间的调节信息,以及当改变不可观察输入值的金额可能导致公允价值显著变化时,按照相关资产或负债的类别披露有关敏感性分析的描述性信息。
2. 上市公司会计政策重要性的判断。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会计政策重要性程度应当以价值为导向进行判断。从外部看,通过披露,能够改变投资者对企业未来报酬和风险的预期,进而转变其先验观念的会计政策是重要的。从内部看,能够通过披露实现显著财务价值动因的会计政策也是重要的。简言之,重要的会计政策通过披露可以实现两个方面的显著效果:能够发现价值,或者能够创造价值。两个方面都达不到,会计政策难说具有重要性,其信息披露也就失去了价值。
借鉴国内外会计准则对重要会计政策定义的界定和如何选择的指导性意见,充分考虑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本文将重要会计政策的范围初步界定为:①某项经济业务有多种会计处理方法,而且选择的会计方法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重要的影响,例如存货计价和固定资产折旧;②会计估计所采用的关键假设和不确定因素在下一会计期间内很可能导致对资产、负债账面价值进行重大调整,例如资产减值准备的提取;③重要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④新出现的对会计账户有重大影响的经济业务的处理,例如企业合并;⑤金融资产的分类和计量;⑥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应用;⑦收入确认;⑧或有事项;⑨递延税款等等。Levine和Smith(2009)使用预先设定的关键字清单,利用信息检索找到数据和编码,从文本中提取信息来确定重要会计政策。作者发现最常披露的重要会计政策分布在有价证券、资产减值和收入确认三个方面。
二、重要会计政策信息的价值发现功能
在资本市场中,价值发现就是寻找并确定投资工具的绝对价值,这一价值是不可观察的,难以从市场中直接获取,而是需要加以挖掘并在未来某个时点为市场所认可并转换为市场价格的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所言的寻找“价值洼地”,就是在价值发现的基础上,寻找那些绝对价值被市场低估的证券,也就是“好的企业,低的价格”(巴菲特,2013),这些对象无疑具有投资价值,因为市场虽然经常失灵,但市场价格终会回归到绝对价值。
重要的会计政策信息是理解财务报告产生过程和报表数字真切含义的前提,也是会计信息产生经济后果的一个关键条件。下面通过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来说明重要会计政策信息的价值发现效应。
在完全有效市场中,理想的价值目标可以用如下公式表示:
                      

公式(1)中,Pt是股票市值,Vt为股票内在价值,Et(Ft+i/∂)是依据信息预测的自由现金流。信息披露的目标就是通过信息∂帮助投资者对未来各期自由现金流Ft+i的预测更为准确,最终达到Pt=Vt。会计政策信息是∂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它的披露质量关系到预测的可靠性程度。在实务中通常是通过会计盈余来预测未来的现金流,而非通过现金流预测现金流。
会计盈利指标虽然在价值评估方面存在局限性,但它是估值的起点,也是计算自由现金流的起点,在寻找“价值洼地”的过程中,不应否定会计盈余的预测能力。但是,会计盈余是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一个结果,难以直接反映出企业核心盈利能力,而只有核心盈利能力才具有可持续性和可预测性。因为会计政策信息主要包括政策选择、估计、判断时的基本依据以及选取该政策的财务影响,通过会计政策信息,投资者更容易把握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以及资产的价值,因为投资者更容易通过会计政策对盈利指标“去杠杆化”处理,消除净盈余指标中的一些“噪音”,还原企业经营的“DNA”,为企业未来盈利进行预测搭建一个可靠的支点。
在现实当中,市场“噪音”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由此决定了利用价值投资进行套利的成本。现实中的股价如下式所示:


公式(2)中,[ρ]是折现率,[ϑ]是套利成本,Et(Yt+k)是噪音投资者的股票需求,[pt]取决于绝对价值和噪音投资者的需求。套利成本决定了这两个因素的相对权重。套利成本越低,噪音投资者的作用越小,价格就越接近于绝对价值。
公式(1)的分析已经表明重要会计政策信息在估值中的作用,因为它提高了进行估值的信息源的质量。内在价值评估是价值投资者进行决策的基石,重要会计政策信息的披露能够减少价值投资的套利成本[ϑ],进而推动更多的价值发现行为。而且在会计政策信息的传导过程中,其价值发现功能会随着市场信息中介比如财务分析师的进一步解读和传递得以增强。
上述分析是从决策有用性的信息观角度出发的,由于市场时常失灵,现在的会计制度加大了决策有用性计量观的应用,比如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计量以及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的计量等等,这相当于把投资者资产定价的一部分工作交给企业内部的会计人员来完成,直接在报表中披露一部分资产的公允价值。公允价值的大量应用在提高信息相关性的同时,也给会计操纵留下了空间,毕竟除了历史成本之外的其他计量属性都是通过估计来完成计价的。同时,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未实现的利得和损失进入报表,也给解读企业核心盈利能力增加了一些“噪音”,所以《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规范并强化了对公允价值计量过程的披露。
三、重要会计政策信息的价值创造功能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会计政策信息有助于识别企业价值的驱动因素,理解价值创造过程,看清企业经营的本来面目,从而可以更好地进行预测和价值评估。而从企业的角度看,投资者对于未来报酬和风险的评估以及对企业价值创造的理解会直接影响到企业价值本身,会计政策信息的价值创造功能可以通过剩余收益定价模型进行分析:
t=0时的股权价值:

 


其中,BEt-1表示(t-1)年股权的账面价值,Ke是股权资本成本,NIt表示t年股东的净收益。公式(3)表明,股权价值等于其账面价值加上未来增长的价值。增长的部分明确了增长创造价值的情况,净收益NIt必须超过权益的资本成本KeBEt,超过部分是剩余收益。
股权账面价值包括投入资本和留存收益,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过去经营的积累,在数量上等于资产减去负债,因此,股权账面价值基本上是由权责发生制确定的,它直接受到会计政策的影响。会计政策的披露有利于使投资者看懂股权账面价值的内涵和成分,降低企业内外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未来增长的价值取决于净收益、资本成本和剩余收益存续的期间。会计政策的披露给投资者预测未来期间的净收益提供了信息支持,这一点已经在会计政策价值发现功能部分进行了讨论。资本成本受到未来收益率波动的影响,也就是受到风险的影响。未来的不确定性越大,投资者要求的资本成本就越高,而重要会计政策披露的很多内容恰恰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状态判断和估计的说明。比如,企业资产的期末计价其本质就是对资产未来状态的一种定价,因为资产的本质是能够为企业获取未来的经济利益,那么,资产的价值增长或者价值减少是如何在报表上反映出来的,这就需要直接通过重要会计政策的说明,让报表使用者直接看到这个数字的产生过程,从而在报表数字与价值创造的中间搭起一座桥梁。因此,重要会计政策的披露降低了投资风险,进而会降低投资者所要求的必要报酬率即企业的资本成本,最终会有助于股权价值的增加。
在未来可预测的期间内会不会产生剩余收益,剩余收益存续的时间t长度如何,其实都是对于企业未来竞争优势的预测,而竞争优势决定于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会计政策信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所面对的竞争动态。比如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对减值测试的说明有时可以反映出市场环境、销售价格、产品成本等方面出现的剧烈变化。
公开信息披露在某种程度上是向投资者展示自身价值,相当于企业的价值营销,在价值创造过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一块玉石在不懂行的人看来也就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即使贴上价格标签也会使很多人畏步不前,但是经过专业说明、宣传和权威机构鉴定后却可以实现价值倍增。笔者认为,重要会计政策信息具有类似的价值创造逻辑。有关文献证明,有关会计政策的信息已经被投资者纳入了定价过程(Levine和Smith,2009)。
四、研究展望
由于制度基础设施的孱弱,盈余操纵行为在我国企业中普遍存在。当盈余操纵猖獗的时候,市场公信力和资源配置功能会遭受到严重的损害。当前会计准则中广泛使用的公允价值计量虽然推进了会计信息的决策相关性,但是也给会计操纵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而会计政策信息可以给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识别会计操纵的资源和机会。
会计政策信息是会计信息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从价值管理角度看,它的披露使命就是要完成促使市价回归内在价值的过程。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应该大力支持价值管理理念,保证市场的有效性,推动价格围绕价值波动。在价值导向下,会计政策披露应该包括未来报酬和风险的关键信息,这一点在2014年修订的具体会计准则中得到了强化。比如对于结构性主体信息的披露,对于投资性主体的认定,对于养老金计划尤其是设定受益计划所需要精算方面的假设,对于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风险和收益等等,都给出了较为明确的规定。与此同时,企业业务复杂度的增加也给会计政策披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要参考文献
Hope O. K.. Accounting policy disclosures and analysts forecasts[J].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2003(20).
翟胜宝.上市公司会计政策选择的伦理思考[J].会计研究,2009(3).
沃伦·巴菲特著.陈鑫译.巴菲特致股东的信[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董红星.会计政策披露管制:目标与世界[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4).
常美.论企业会计政策选择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J].发展,2010(6).
姜彤彤.对公允价值审计相关问题的探讨[J].审计月刊,2008(5).
财政部.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的通知.财会[2014]7号,2014-01-26.
财政部.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的通知.财会[2014]6号,2014-01-26.
张勇,冯硕.公允价值审计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策略[J].审计月刊,2011(1).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项目编号:11YJC79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