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18期)
教学之研究
结构化研讨方式在MBA《会计学》教学中的应用

作  者
光 娅1,2,孟枫平3(教授)

作者单位
(1.安徽行政学院财会金融系,合肥 230051;2.安徽经济管理学院财会金融系,合肥 230051;3.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肥 230036)

摘  要

【摘要】 结构化研讨是依据立体思维理念,围绕大家共同关注的主题,在催化师引导下,按照一定程序和规则,分步骤、多角度开展研讨的一种方式。这一研讨方式,强调学员的参与和思维方式的转变,在各级各类培训中被逐步采用。本文着重介绍了结构化研讨方式应用于MBA《会计学》教学中组织实施的过程和步骤,指出了结构化研讨方式在组织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结构化研讨方式在MBA《会计学》教学中推广应用的一些思考,以期探索出适合MBA《会计学》课程实情的结构化研讨模式,不断提高实践教育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关键词】 结构化研讨;会计学;MBA

结构化研讨方式自2011年获得了国家行政学院“最具创意成果奖”以来,引起了各级各类干部培训机构的关注,并引入到干部培训教学之中。笔者多年来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和MBA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在2013年专门学习了结构化研讨方式后,尝试着将这一研讨方式应用于MBA《会计学》教学之中,主要以“结构化”的研讨程序来侧重于会计思维的训练,让学员联系目前经济环境下会计实务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步步聚焦展开讨论,重在培养学生实际工作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面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谈谈将“结构化研讨”方式应用于MBA《会计学》教学中的一些探索和体会。
一、结构化研讨方式的基本特点
结构化研讨是依据立体思维理念,围绕学习者共同关注的主题,针对明确的目标,在培训催化师的指导下,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则,灵活地运用团队学习、团队决策工具,帮助学员分步骤、多角度开展研讨的一种教学模式,是多种研讨方法和工具的综合运用。从思维模式看,结构化研讨改变了“垂直思维”的单向性,增加了“水平思维”的多向性,强调学员的参与和思维方式的转变,充分体现了立体思考、团队学习的价值。
结构化研讨方式的立体思维模型如图1所示。

 

 

 


结构化研讨方式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 研讨主题结构化。在开展结构化研讨之前,培训师会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将学员最想通过培训解决的问题哪纳整理出若干个大家共同关注的主题,然后采用民主决议的方式确定最终研讨的主题,从而真正体现“以需求为基础、以问题为中心、以学员为主体”的现代培训理念。在研讨过程中,培训师再根据一个大的研讨主题,确定每一阶段讨论的小议题,一般主要包括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对策建议等,催化师会有意识地引导学员分组围绕这些小议题分步骤展开讨论,使得研讨议题逻辑结构清晰,层次分明,目标明确。
2. 研讨成员结构化。结构化研讨教学班级人数一般为40 ~ 60人,分为4 ~ 6组。结构化研讨的成员由催化师和学员组成,每个小组配备一名催化师。催化师主要是引导学员以更有效的方式思考与对话,将小组成员自身的智慧、知识、经验等挖掘出来。结构化小组成员确定后,在结构化研讨的整个过程中,每一小组的成员一般不能私自调换,以确保研讨成员结构化。
3. 研讨流程结构化。结构化研讨一般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民主聚集学员最亟须讨论的主题;第二阶段,在培训师安排下,按照一定的方式分组并配备催化师;第三阶段,在催化师引导下,围绕主题进行三段式研讨;第四阶段,小组代表向全班汇报本组讨论情况,教师和专家现场点评;第五阶段,培训师总结研讨情况。这种分步骤、结构化的研讨流程,把学员思维的不同阶段划开,用“建设性”的强制规定保证小组成员积极参与讨论,激发思想,使得每一阶段的研讨都有序进行。
二、结构化研讨方式在MBA《会计学》教学中的应用
笔者在2013年下半年担任MBA《会计学》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初次应用了结构化研讨方式,初步有所收获。现将组织实施情况归纳如下:
1. 确定研讨主题。本人在MBA《会计学》课程第一次授课时,向学员总体介绍《会计学》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课时安排,在介绍教学方式时突出强调了除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等方式外,还将 运用“结构化研讨”这一新型研讨方式,同时请学员根据授课内容和自己所从事的实际工作,先各自思考希望围绕哪些主题开展研讨。由于MBA学员大部分不是从事会计工作,缺乏会计基础,因此在研讨主题的确定上没有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而是在前期上课时,利用课间休息时间采用访谈的形式和各位学员逐一交流,学员们普遍感到所听到的会计舞弊事件较多,对会计信息的可靠性表示质疑,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最终将研讨主题确定为学员们比较关注的“会计信息失真存在的问题、原因和对策建议”。
为更好启发学员的思维,使学员讨论时更有针对性,在讨论之前专门以课件、视频的方式介绍了一些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情况和造成的后果及影响,并要求学员上网下载观看央视财经频道于2010年隆重推出的电视系列短片《中国股市记忆》,通过了解中国资本市场20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深刻思考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性及与资本市场、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的关联。
2. 进行研讨分组。结构化研讨分组可以按照原定的小组,也可以现场分组,通过提供不同的讨论主题,学员根据自己的研究与兴趣选择不同的小组就座讨论。考虑到MBA学员都是来自企业,且基本在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同时讨论的主题是唯一的,所以此次结构化研讨分组就选择按照班级原定的四个小组开展研讨。
3. 推荐关键人物。在结构化研讨中,参与研讨的各组首先要推荐出组长、催化师和发言人这三个关键人物,他们的职责分工如表1所示:

 

 

 

 

考虑到结构化研讨分组大体上就是班级原定的小组,组长就是原定小组的各位组长,所以在研讨前各组只要确定催化师和发言人即可。而在MBA《会计学》教学过程中,为了便于组织结构化研讨,一般情况下没有专门聘请专家或教师担任催化师,而是要求各组推荐有一定会计基础或从事会计工作的学员担任催化师。为保证研讨有序进行,本人研讨前专门和四位催化师沟通了他们所要在研讨中承担的职责和发挥的作用。
4. 开展结构化研讨。本人在MBA《会计学》课程教学的中期,用4个学时开展了一次结构化研讨:(1)讨论内容。①澄清问题:会计信息失真存在的问题;②分析原因:产生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的原因;③找出对策:提出解决会计信息失真相应的对策建议。
(2)讨论方法。常用的结构化讨论方法有:头脑风暴法、团队列名法、鱼骨刺图法、金鱼缸法、六顶帽子法等。此次研讨考虑到会计学课程的特点及学员是第一次开展结构化研讨,因此选用了简便易行的团队列名法。该方法的具体内容如图2所示。
(3)讨论过程。共分五步:
第一步:针对会计信息失真存在哪些问题,小组成员按照一定的顺序轮流说出一个自己的观点,不能与他人重复,一轮一轮地进行,直至全体人员的意见都讲出来为止。催化师负责用关键词将观点记录下来,并与学员进行沟通,归纳得出一个关键词。
第二步:小组成员依次对催化师记录的“会计信息失真存在的问题”的观点,根据问题的重要性选出3个观点进行排列打分,最重要3分,其次2分,再次1分。
第三步:针对“会计信息失真存在的问题”得分最高的一个观点,进行第二阶段的讨论,主要分析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讨论过程同上述第一步和第二步)。
第四步:选取第三步原因分析中得分最高的一个观点,进行第三阶段的讨论,主要针对最重要的原因提出解决会计信息失真相应的对策建议。
第五步:催化师与小组成员沟通讨论的主要观点,确认记录完整并表达了研讨内容。
(4)讨论原则。①共同参与并相互尊重;②敞开思想,各抒己见;③允许存在多种答案;④吸收集体智慧,完善独自见解;⑤鼓励自我批评和相互理解包容;⑥尊重别人发言,不抢言,不打断,不攻击,不争论。
四个小组分别按上述要求,围绕研讨主题展开三个阶段的讨论,学员们将研讨过程形象地表述为:第一阶段研讨是大海捞针选问题;第二阶段研讨是鞭辟入里巧分析;第三阶段研讨是集思广益出高招。这种研讨方式克服了传统讨论式教学“一次讨论得出一种观点”的思维模式,具有催化新思想、碰撞新观点、激发新认识、分享新收获的功能和特点,对提升学员的信息甄别力、决策判断力、沟通协调力和持续创新力有明显成效,也很好地将乔哈里窗口模型应用于研讨之中。
乔哈里窗口模型如图3所示:

 

 

 

 

 

 

(5)小组汇报。由各小组推荐的发言人,代表小组介绍研讨过程和研讨成果,摆出本组成员归集的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表现,指出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的症结,提出化解会计信息失真的关键对策。
(6)总结归纳。首先对学员的表现进行点评,然后梳理各组的观点,最后从加强职业道德、内部控制和法律法规建设三个层面总结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建议。
根据上述安排,将结构化研讨方式在MBA《会计学》教学中的组织实施中各阶段时间分配如表2所示:

 

 

 


三、结构化研讨方式在MBA《会计学》教学中应用的实践体会
1. 结构化研讨方式的优势。
(1)传统的研讨方式存在的问题。①讨论状态松散,容易出现偏离主题的情况;②少数人控制时间,缺少充分互动,知识处于封闭状态,没有获得增长;③缺乏压力,很难穷尽每一个观点,参与意愿递减;④讨论时热闹,事后却感觉不到收获,难以形成研讨成果。
(2)结构化研讨方式具备的优势。结构化研讨方式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平等,围绕主题,遵守规则,贡献思想,言简意赅”的学习契约开展研讨,鼓励学员们大胆发言,形成畅所欲言,生动活泼的局面,避免“领导效应”、“明星效应”和“首说效应”,其具备的优势主要有:①从研讨主题、人员和过程切分结构,循序渐进,使得讨论目标清晰,逐步深入;②在讨论时小组成员都要发表自己的观点,体现了全员参与、人人出智;③按照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对策三步展开讨论,能够同构思考,聚焦攻难。
我校结构化研讨方法教学实践虽然时间不长,但学员们参与结构化研讨后一致表示,这种新型研讨方式激活了他们的思维,打开了他们的思路,放慢了思考过程,找准了解决问题的方向。结构化研讨方式作为改变传统小组研讨的新尝试、新探索,逐渐成为提高民主决策意识和能力的实践方法,在不断的探索和完善中取得了广泛认可。可以把结构化研讨方式的优点用图4表示:

 

 

 

 

 

 

2. 应用结构化研讨方式进行教学需注意的问题。约翰·斯图亚特·穆勒在《自由论》一书中说:“一个人能够对某个问题有所知的唯一办法是听不同的人对这个问题所提出的不同意见,了解具有不同思维特点的人是如何使用不同的方法来探究这个问题的。所有有智慧的人都是通过这种途径获得其智慧的,人的智力的本质决定了只有这种方法才能使人变得聪明起来。”结构化研讨的魅力正在于听取各种见解,集思广益,变个体学习为团队学习,变个体思考为群体交流,因而使得集体研讨理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这个过程可用图5来表示:

 

 

 

结构化研讨在丰富培训教学方式、拓展学员学习方法的同时,对整个教学组织实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是在研讨主题确定上尽量与学员的结构、学习层次和工作岗位相适应,避免研讨主题专业性过程。学员对培训的期望主要集中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会计实务操作中的一些热点问题便是结构化研讨的好主题。本人在第一阶段研讨“会计信息失真存在的问题”时,引导学员结合各自单位和工作岗位交流信息失真现象,学员们认为研讨主题切合实际,对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大家都有话可说,在实践工作中有路可循,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在教学环境设计上创造分组讨论相互不干扰的教学环境。各小组讨论时最好分布在不同的研讨室,各研讨室里要具备提示时间的时钟、学员发言的无线话筒、用于记录小组成员意见的白板等教学工具。
三是在研讨进程控制上要环环紧扣。在结构化研讨前,主持人需要根据研讨主题、分组情况、学员人数等来总体设计结构化研讨不同阶段的时间分配,并和各小组的催化师召开碰头会,统筹安排研讨具体事宜;在结构化研讨开始时,要把整个研讨内容、方法、流程、原则及各阶段时间分配等以课件的形式告诉各个学员,让学员明确研讨总体要求。在结构化研讨过程中,各小组催化师要鼓励小组成员在正确的研讨方向上简明扼要地提出问题或观点,以便将各阶段讨论时间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实时跟踪各小组研讨进度,控制整个研讨进程。本人在组织结构化研讨时,将四个组放在教室的四个角围坐在一起进行研讨,因各小组在同一个教室相隔太近而产生相互干扰,加之缺少白板,只能使用白卡纸记录小组成员观点,影响了研讨的进度和效率。后来创造条件,改善了数学环境,保证了研讨进度。
四是在催化师选择上注重胜任能力。开展结构化研讨时催化师的能力要求如图6所示。一个成功的催化师应对研讨课题具有全面、深入的研究,具有较为宽广的知识结构和较为出色的观察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归纳总结能力、系统思维能力等。本人因为是在MBA《会计学》教学过程中组织结构化研讨,且第一次尝试,所以为了便于操作,选择了具备一定会计理论基础或实际从事会计工作的学员担任催化师,没有专门聘请专家或教师担任催化师,但也感觉到由于给他们前期准备和进入角色的时间较短,所以催化的作用尚未充分地体现出来。

 

 

 


3. 结构化研讨方式应用中的创新思考。本人将结构化研讨方式初次应用于MBA《会计学》教学之中,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创新是无止境的。下一步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尝试和探索:
(1)组织研讨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结构化研讨放在一次课完成,由于受时间限制,很多学员感觉还没有很好的穷尽每个人的观点,同时思考和交流不够深入,使得研讨有些意犹未尽。本人经过初次尝试,思考可以把研讨过程放慢,让学员思维充分打开,使之贯穿于整个MBA《会计学》教学过程之中,即可以将研讨过程的三步分三次安排在课程的前中后阶段与课程教学双轨并行,结构化研讨进程安排设想如表3所示:

 

 

 

 

(2)多种教学方式相组合。为增强研讨的针对性、有效性和趣味性,本人设想在结构化研讨进行之中,可以采用案例式、研讨式、模拟式和互动式等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同时运用文字资料、播放视频、多媒体等多种教学手段,创设更加丰富生动的教学场景,且在教室墙壁、白板等处可以张贴、悬挂与结构化研讨、团队讨论相关的卡纸、条幅等,以激发学员主动参与研讨的热情。
(3)组建一支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按照前面的设想,结构化研讨贯穿于整个MBA《会计学》教学过程之中,同时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组合,这样对研讨主持人的能力要求较高,一位老师的知识面有限,因此需要组建一支知识面广、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的成员可以由来自MBA《会计学》课程组和其他各课程组的老师组成,组建教学团队既有利于教师之间和课程组之间的合作交流,也有利于学员们体会不同教师的风格,更好地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升研讨效果。
(4)形成含金量较高的研讨成果报告。为巩固研讨成果,本人设想在结构化研讨结束后,布置每个研讨小组根据各自研讨和交流的成果,指定专人将查摆出的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对策建议进行整理,形成条理,将感性知识上升为理论,然后再在小组内交流,进一步补充完善,提交给教学团队进行审阅修改,最终形成一份含金量较高的研讨成果报告,并报送相关部门,为其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使研讨结果能转化为实际应用,体现学员研讨的成果看得见、留得下、用得上(研讨成果三部曲如图7所示),形成教学、科研和咨询的良性互动。

 

 

 

 

 

以上是本人作为一名MBA教师对《会计学》这门课程采用结构化研讨方式的一些真知拙见,观点不够成熟,会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持续改进,以期探索出适合MBA《会计学》课程实情的结构化研讨模式,发挥其应有的实效,希望协助课程组教师共同推进《会计学》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
主要参考文献
陈小平.浅谈行动学习法在MBA财会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2(22).
唐立新.研究式教学法在MBA《财务管理》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1(27).
胡静.研讨式教学及在财务管理课程中的实践探索[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3).
郭嘶鸣.试论案例教学在MBA财务管理课堂中的应用[J].商场现代化,2010(33).
刘俊.结构化研讨方式在公务员培训中的应用[J].行政管理改革,2012(12).
相清平.结构化讨论:干部教育培训小组讨论方式的创新实践[J].理论建设,2011(4).
【基金项目】 安徽省教育厅2013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基于办学绩效提升视角下的AH-MBA教学社会网络研究”(课题编号:皖教高[2013]11号);安徽省省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MBA联合办学模式下课程组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中的作用研究”(课题编号:2014jyxm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