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18期)
财会电算化
运用Crystal ball进行企业贷款组合优化

作  者
陈国栋

作者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 企业为了长远发展,往往需要向金融机构贷款,由于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之间存在利息差,因此企业可以通过对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之间进行组合优化,以达到既能合理利用贷款,又可以减少企业利息支出的目的。本文结合实例,通过在电子表格软件上建立模型,然后运用Crystal ball进行企业贷款组合优化。
【关键词】 长期贷款;短期贷款;贷款组合优化

企业贷款是指企业为了生产经营的需要,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利率和期限进行的一种借款方式。按贷款期限分为短期贷款、中期贷款和长期贷款。短期贷款是指贷款期限在1年(含)以内的贷款。中期贷款是指贷款期限为1年(不含)至5年(含)的贷款;长期贷款是指贷款期限在5年(不含)以上的贷款;短期贷款利率高,长期贷款利率低,因此企业在向金融机构贷款时如果能够合理进行长短期贷款组合优化,将使企业既能合理利用贷款,又可以减少企业利息支出。企业进行合理企业贷款组合优化的前提是对未来现金流的概率分布进行预测。由于企业贷款组合优化问题包含随机因素,因此很难解决,本文使用Crystal ball软件进行优化。
Crystal ball是致力于开发商业决策分析软件和解决方案的美国科罗拉多州 Decisioneering公司的拳头产品。该公司目前已被Oracle公司收购。Crystal ball是该公司基于Windows平台而开发的简单且非常实用的商业风险分析和评估软件。Crystal ball面向各类商务、科学和技术工程领域,用户界面友好,是基于图表进行预测和风险分析。其在Excel软件上运行,使用蒙特卡罗模拟法对某个特定状况预测所有可能的结果,运用图表对分析进行总结,并显示每一个结果的概率。
一、运用Crystal ball进行企业贷款组合优化实例分析
由于企业贷款组合优化研究对促进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面结合一个企业实际案例来说明。金利公司是在海南从事养老公寓开发、管理的企业。由于海南在气候、自然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金利公司过去几年的发展处于兴盛时期。但是由于金利公司前几年对市场过于乐观导致建设的公寓出现了过剩的情况,加上同行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因此公司预计未来几年将处于困难时期,但是公司预计随着海南养老产业的成熟以及公司转型成功后将迎来新的快速发展。由于金利公司过去几年固定资产投资过大,导致目前仅有1 000万元现金,因此公司需要获得一些贷款来满足其财务负担。而且为了预防一些不确定因素,公司财务部规定在任何时候现金储备至少有500万元的概率不能低于95%。公司财务部为帮助企业渡过目前的困难时期,对未来十年的净现金流进行了预测。为了提高预测的准确性,财务部预测的未来十年每年的现金流不是常数,而是随机变量,具体数据见表1。

 


银行提供了两种不同的贷款给金利公司。一种是十年期的长期贷款,每年支付利息。全部的本金在十年后一次性付清,长期贷款的利率是7%。另一种是一系列的一年期短期贷款。这些贷款可以在每年需要时获得,但必须在下一年将本息付清。公司可以用新的贷款来偿还前一年的贷款。这些短期贷款的利率是10%。
显然金利公司的贷款组合优化问题非常复杂,笔者认为这个问题最佳的处理方法是在Excel软件中进行建模,然后使用Crystal ball进行优化。具体步骤如下:
步骤一:在Excel中建立金利公司的贷款组合优化问题的电子表格模型(见图1,模型中的公式见表2)。
步骤二:在电子表格模型中定义假设单元格,即将预计的现金流所在的区域C11∶C21中每个单元格按照表1给出的随机变量分布分别定义为假设单元格。例如将单元格C11定义为假设单元格的对话(见图2)。
步骤三:在电子表格模型中定义决策变量,即将长期贷款所在的单元格D11,短期贷款所在的区域E11∶E21中每个单元格分别定义为决策变量单元格。例如将单元格D11定义为决策变量单元格的对话框,见图3。
步骤四:在电子表格模型中定义预测单元格,即将公司年末实际持有现金所在的区域J11∶J21中每个单元格分别定义为预测单元格。例如将单元格J11定义为决策变量单元格的对话框,见图4。
步骤五:运行Crystal ball中的优化工具OptQuest,并进行设置(见图5)。点击Run进行求解得到最优解(见图6)。步骤六:Crystal ball得到最优解后,将得到的最优解返回到金利公司的贷款组合优化问题的电子表格模型中,然后在Crystal ball中运行模拟可以得到金利公司2025年持有现金的概率直方图(见图7),即金利公司2025年持有现金的数学期望等于10.396千万元。

 

 

 

 

 


二、小结
从本文实例可以看出企业在向金融机构贷款时通过运用Crystal ball可以进行长短期贷款组合优化,使企业既能合理利用贷款,又可以减少企业利息支出。在企业贷款组合优化中应用Crystal ball,可以使企业快捷、灵活、准确地在电子表格软件中建立财务模型,且结合Crystal ball强大的优化功能,能快速准确地帮助企业进行财务决策。
主要参考文献
陈国栋.投资决策问题模型及实证研究[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4.
陈国栋.管理系统模拟[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
费雷德里克·S.希利尔等著.任建栋译.数据、模型与决策[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