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18期)
业务与技术
基于历史成本法的长输管道公司标准成本确定

作  者
刘险峰(教授),刘海琼

作者单位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都 610500)

摘  要

      【摘要】随着天然气管道在我国的广泛应用,管道公司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使公司获得强有力的竞争力和长期的经济效益,成本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标准成本法是企业控制成本最常用的方法。本文以X天然气长输管道公司为例,基于历史成本法,对天然气长输管道公司的主要费用标准制定的具体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长输管道;标准成本;历史成本法

不同于一般的制造企业,长输管道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会受到来自外部、内部环境的多重影响,并且这种影响是长期存在、难以预测和难以控制的,如果没有较为合理的标准,企业的预算将存在很大的随意性。而且随着ERP软件在企业的广泛应用,用标准成本法加强企业对预算的控制也越来越受到管道公司的关注。
一、标准成本制定方法的比较
制定标准成本的方法较多,如经验估值法、横向比较法、实际测算法、历史成本法等。
经验估值法是通过管理人员、专家、员工的经验,来确定相关资源的标准消耗,作为标准成本制定的依据。这种方法数据处理过程比较简单,但是主观性较强,也没有考虑标准成本制定过程的很多不确定性,使用范围有限。
横向比较法是将相近似企业之间的成本水平进行比较,分别找出各自成本管理较高水平的项目,由此确定成本管理标准。此种方法操作简单,在比较中找出成本管理的优势,体现了标准管理的思想。但是由于各管道公司的管线方向不同,时间和地域的跨度也往往较大,各管道公司之间的差异明显,若用横向比较法制定标准成本则需要调整的因素会较多。所以此种方法也不适用于长输管道公司。
实际测算法是指组织专业人员(包括实际操作人员、专家等)重新核定成本标准,在核定的过程中,对成本开支项目标准逐一核实,逐一确定成本标准。这种方法制定的成本标准更符合实际,但是制定的过程比较复杂,费时费力。天然气长输管道公司管道沿线长,空间跨度大,若使用实际测算法确定成本标准,其所花费的时间、人力、财物等资源都相当巨大。从可靠性、可操作性和低成本的原则,以及普遍适用性的角度,笔者认为历史成本法较适于天然气长输管道公司用于制定标准成本。
历史成本法是以历史成本为基础,根据近几年的历史成本数据,考虑物价变动、技术更新等异常因素确定成本标准。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数据挖掘过程,因此在分析中会涉及众多的分析方法,根据具体分析方法特征不同,可以归纳为两类:描述统计法和统计预测法。
描述统计法是通过对由实验或观察、调查所得到的数据进行整理并计算其特征数,以描述数据的分布特征,把握数据全貌的方法。例如,可以根据历史数据的大致变化特征,赋予历史数据项目不同的权值,具体的权值可以由一线的工人或专家确定,然后用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标准成本。这种方法不仅操作简单、普遍适用,而且还避免了脱离生产实际的情况。
统计预测法是根据过去的情况和资料建立数学模型并由此对未来趋势做出预测的一种非主观方法。常用统计分析方法主要有时间序列分析、一元回归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等方法。部分成本动因非常明显的成本项目,如折旧费用与固定资产原值、人员费用与人员数量、成本项目与业务量等,可以利用回归分析法比较容易找到成本项目的变化规律。天然气长输管道公司主要费用项目的成本动因都非常明显,用回归分析法确定公司的成本标准切实可行。
二、历史成本法在标准成本确定中的应用
天然气长输管道公司发生的主要成本项目有折旧费、人员费、燃料费、动力费、材料费和修理费等。而在这些主要成本中,折旧费与折旧率相关,基本与其所发生的历史数据无关,而且折旧费也不是公司用标准成本法控制成本的关键,因此在制定标准成本时暂不考虑此项费用。人员费用与人员数量和单位人员费用率相关,燃料费和动力费与公司年输气量相关,修理费和材料费与固定资产的服役年限相关,因此,笔者认为这6项费用采用历史成本法中的统计预测法确定标准成本较为合理。而对于公司的其他费用如差旅费、水电费、租赁费和劳动保护费等,均可以采用历史成本法中的描述统计法,对近几年的历史发生额赋予不同权重,用加权平均计算出一个较合理的平均数作为下一年的标准成本。
笔者以X天然气长输管道公司为例,基于历史成本法,搜集了该公司五年运营期间所发生的历史成本数据,对公司发生的主要费用标准的确定进行探讨。
1. 人员费用标准成本。一般情况下,人员费用由人员数量和单位人员费用率决定,但由于人员费用及人员数量存在一定的刚性,一般情况下很少发生人员费用与人员数量降低的情况。假设单位人员费用及人员数量不同年份之间存在一个自然增长率,通过测算这个自然增长率可以测算以后年份的人工成本。于是可以推出下式:
Cpt+1=Up1×(1+rp)×Npt1×(1+rnp) (1)  
式(1)中:Up1为第t期单位人员费用;rp为单位人员费用平均增长比率;Npt1为第t期的人员数量;rnp为人员数量平均增长比率。
通过对X长输管道公司运营五年来的人员数量、单位人员费用等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得到人员数量与单位人员费用变化率的经验数据(见表1)。

 

 

截至2014年,X长输管道公司单位人工成本为7.8万元,人工数量约为1 200人,将以上基本数据代入式(1),可得2015年X长输管道公司人工成本总量平均值、最大值与最小值,如下:
Cp2015av=Up2014×(1+rp)×Np2014×(1+rnp)=7.8×(1+13.77%)×1 200×(1+8.05%)=11 499.03(万元)
Cp2015min=Up2014×(1+rpmin)×Np2014×(1+rnpmin)=7.8×(1+12.11%)×1 200×(1+7.31%)=11 260.57(万元)
Cp2015max=Up2014×(1+rpmax)×Np2014×(1+rnpmax)=7.8×(1+15.42%)×1 200×(1+8.78%)=11 751.84(万元)
则2015年X长输管道公司人工成本的合理数值应位于区间[11 260.57,11 751.84]范围内,其均值为11 499.03万元。以此类推,在人员数量变化率及单位人员费用变化率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可以分别计算出X长输管道公司未来各年人工成本最小值、最大值及平均值。
2. 燃料费和动力费标准成本。燃料费、动力费属于变动成本,费用的大小与输气量有紧密的关系,通过对X长输管道公司的燃料费、动力费及输气量等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回归分析出燃料费、动力费与输气量之间的关系。X长输管道公司运营5年的年输气量、燃料费及动力费的历史数据见表2,其中年输气量与燃料费、年输气量与动力费的曲线图如图1、图2所示。

 

 

 

 

 

 

 

 

 

 

 

 

 

 


分别建立X长输管道公司的燃料费、动力费与年输气量之间的关系模型为:
Rlf=201.89ln(Sql)+35.99 (2)  
Dlf=0.94(Sql)2-34.59(Sql)+379.41 (3)  
其中:Rlf为公司的燃料费(万元);Dlf为公司的动力费(万元);Sql为公司年输气量(亿方)。两个模型的拟合优度分别为0.997和0.998,说明两个关系式的拟合精度都较高,即X长输管道公司燃料费和动力费都与公司年输气量之间存在着必然关系。将X长输管道公司每年计划的年输气量值代入式(2)、式(3),则可分别计算出该年公司燃料费和动力费的标准成本。
3. 修理费和材料费标准成本。修理费、材料费与固定资产的耐久度高度相关,而固定资产的耐久度与其质量、服役年限等因素相关。由于X长输管道公司投入运营才五年,所以笔者假设其所有固定资产都已投入5年,且均未超过其有效服役年限,则X长输管道公司的修理费和材料费只与公司的运营年限相关。因此可以通过回归分析出修理费和材料费,与公司运营年限的关系的方法,来确定修理费和材料费下一年的标准成本。X长输管道公司运营5年的修理费和材料费的历史数据,及通过回归分析拟合出来的下一年的标准成本见表3,其中修理费和材料费与运营年限的曲线图见图3、图4。

 

 

 

 

 

 

 

 

 

 

 

 

 

 

 


分别建立x长输管道公司修理费、材料费与公司运营年限的关系模型为:
Xlf=1 838.36ln(Yynx)+254.09 (4)  
Clf=5.44(Yynx)2+167.38(Yynx)+216.55 (5)  
其中:Xlf为x长输管道公司修理费(万元);Clf为x长输管道公司材料费(万元);Yynx为公司运营年限(年)。两个模型的拟合优度分别为0.998和0.997,说明两个关系式的拟合精度很高。
在未来各年,为计算出更为准确的修理费和材料费的标准成本,都可利用上述方法,将离所要计算的年份最近的五年或时间更长的历史数据进行拟合,计算出该年份修理费和材料费的标准成本。
4. 其他费用标准成本。除了折旧费、人员费用、燃料、动力费、材料费和维修费等关键成本以外,直接成本中还有差旅费、水电费、租赁费、劳动保护费、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费、车辆使用费、警卫消防费等非关键成本需要研究。由于这些成本在总成本中所占的比例不大,因此在制定标准成本时,应遵循成本效益原则,尽量采用简单的方法进行研究。表4为以上列出的非关键成本的五年历史发生额,以及用加权平均法计算出的第6年各项费用的标准。

 

 

 

 

 

根据每年发生额影响现年预测值大小变化的规律,笔者从X长输管道公司运营第1年到第5年,分别为其各年发生金额设置权重为5%、10%、20%、30%、35%。
由于X长输管道公司运营时间较短,各种费用还未形成一定趋势,随着运营步入正常的轨道,这些费用标准还可以使用移动平均法来具体确定。
三、结论
笔者通过举例分析,验证了天然气长输管道公司用历史成本法制定标准成本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在实际运用中,由于管道公司是由各职能部室按职责权限对相关成本费用实行归口管理,所以笔者建议可以分职能部室确定各责任费用项目的具体标准。
主要参考文献
孙瑞华.天然气管道运输企业成本分析与控制研究[J].商业会计,2012(3).
张向明.标准成本法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市场,2014(9).
黎明.电力企业的标准成本管理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09(10).
周国栋,赵筠华,潘正芳.天然气管输标准成本制定方法研究[J].天然气技术与经济,2011(5).
杨华.对管道运输企业成本控制的几点思考[J].金融经济,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