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16期)
会计电算化
用友U872固定资产减少业务处理中存在的两个问题

作  者
周 丽(副教授)

作者单位
(武昌工学院,武汉 430065)

摘  要

      【摘要】笔者在教学中发现,使用用友U872财务软件的“固定资产”模块进行固定资产减少业务处理时,折旧数据在“固定资产”模块和“总账”模块均存在错误,本文通过案例对该错误进行分析。
【关键词】固定资产;资产减少;累计折旧;总账

用友U8系列财务软件是目前拥有用户最多的财务软件之一,它与SQL数据库结合紧密,数据稳定性极优。用友U872财务软件在数据一体化等方面表现得比以前版本更加优秀,但“固定资产”模块却存在隐患。
笔者在教学中发现,使用用友U872财务软件的“固定资产”模块进行固定资产减少业务处理时,“累计折旧”数据在“固定资产”模块和“总账”模块均存在问题:①在操作正确的情况下,执行固定资产减少业务后进行“批量制单”生成的凭证中,“累计折旧”科目金额错误,但“固定资产”模块中的“固定资产卡片”和“折旧清单”中“累计折旧”的数据正确,因此不能根据“批量制单”直接生成固定资产减少的凭证传递到“总账”。②在操作正确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模块中“撤销资产减少”操作会引起“固定资产卡片”中“累计折旧”金额错误,为将来的账务处理留下隐患。
为了清晰地讲解,笔者运用案例来说明用友U872在固定资产减少业务处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案例简介
例:A公司2014年10月1日建账,期初有2013年12月1日购入生产部门使用的甲设备一台,价值120 000元,残值率3%,可折旧期限10年,目前已提折旧9个月共计8 748元,使用“平均年限法(一)”计提折旧。2014年10月28日,A公司因还债需要将甲设备对外出售,售价为80 000元(不考虑税费)。请在“固定资产”模块中处理甲设备的折旧计提及资产减少业务。
按照案例数据,在“固定资产”模块输入“固定资产卡片”如图1所示。图1显示“固定资产卡片”的“累计折旧”为期初8 748元,与“总账”模块期初一致。
固定资产在减少前必须先计提折旧,本例计提折旧后系统自动生成计提折旧的凭证,直接保存即可。该凭证生成正确,即:
借:制造费用 972  
    贷:累计折旧 972
问题一:“批量制单”生成资产减少凭证中“累计折旧”科目金额错误
在计提折旧后进行固定资产减少业务处理前,查看“折旧清单”,图2折旧清单显示甲设备的“累计折旧”是9 720元,即包括了期初9个月的“累计折旧”8 748元和刚刚计提的1个月的“累计折旧”972元,“固定资产卡片”和“折旧清单”上的“累计折旧”金额是一致的,并且是正确的,详见图3。
在“固定资产”模块对甲设备进行“资产减少”操作后进入“批量制单”。图4批量制单显示“累计折旧”金额为8 748元,该数据是错误的。通过与图2、图3比较可以发现,“折旧清单”和“固定资产卡片”显示的“累计折旧”是9 720元,该数据是正确的。因此得出结论:“固定资产”模块中“固定资产卡片”和“折旧清单”的“累计折旧”金额是正确的,而在“批量制单”中直接生成的固定资产减少凭证(传递到总账)中“累计折旧”科目金额是错误的,因此不能根据“批量制单”直接生成固定资产减少凭证传递到“总账”。
问题二:撤销资产减少操作会影响“固定资产卡片”中“累计折旧”的数据
操作正确的情况下,在“固定资产”模块中进行“撤销资产减少”操作会引起“固定资产卡片”中“累计折旧”金额的错误,详见图5。
笔者尝试对甲设备反复进行“固定资产减少”和“撤销资产减少”操作,发现每做一次“撤销资产减少”操作,甲设备的“固定资产卡片”中“累计折旧”的金额就会减少一期折旧(因篇幅所限未附图片)。这会给甲设备“固定资产”模块中“固定资产卡片”信息留下错误,为将来的账务处理留下隐患。
运用财务软件处理账务容易使财务人员对数据缺乏敏感,尤其是软件程序内在缺陷引起的财务数据错误就更容易被财务人员忽略。用友U872财务软件中“固定资产”模块的这一缺陷,很可能导致固定资产数据的错误,为将来固定资产的计量留下隐患。
二、解决方案
问题一:“批量制单”生成资产减少凭证中“累计折旧”科目金额错误
此问题比较简单。由于仅“固定资产”模块传递到“总账”模块的凭证中“累计折旧”的金额出错,因此根据“折旧清单”中“累计折旧”的金额在“批量制单”生成凭证时,直接修改凭证中“累计折旧”科目的金额再保存即可(固定资产凭证保存后无法修改,只能删除后重新在固定资产模块生成)。
问题二:撤销资产减少操作会影响“固定资产卡片”中“累计折旧”的数据
这种情况比较复杂,会给“固定资产”模块中“固定资产卡片”信息留下错误,为将来的账务处理留下隐患。因此笔者认为,应在“固定资产”模块中“撤销资产减少”操作前查询该固定资产的具体信息,并予以记录,在“撤销资产减少”操作后及时修改“固定资产卡片”中“累计折旧”的金额,或者关注“固定资产”模块和“总账”模块的对账,及时发现及修改错误,以保证“固定资产卡片”信息的正确性,为正确运行账务处理提供保证。
主要参考文献
高建立,陈小明,马丽萍.用友ERP - U872 环境下固定资产减少业务之处理.财会月刊,2011(10).
【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应用技术型大学财会人才电算化能力培养研究”(编号:2014B292);武昌工学院科研立项资助课题“会计电算化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编号:2013JYZD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