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16期)
会计电算化
分项结转分步法的Excel模型再设计

作  者
赵 莹,杨小平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分项结转分步法是大量大批多步骤生产企业常用的成本计算方法之一。本文结合案例,重新优化设计了分项结转分步法的Excel计算模型,以期实现企业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及时性和自动化。
【关键词】分项结转分步法;Excel;成本计算表

《财会月刊》2014年第17期刊登了田蓉蓉同志的《分项结转分步法的Excel模型设计》(以下简称“田文”)。文中以Excel为工具,建立了分项结转分步法下的成本计算模型。
笔者认真研读后认为,该模型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不足:①从田文的图3、图4可以看出,第二步骤产品和产成品成本计算时,上一步骤转入和本步骤发生的直接人工费、制造费用直接汇总,再根据在产品完工50%计算约当产量在完工产品(半成品)和在产品间进行分配。笔者认为这样计算是不合理的,因为无论本步骤是否完工,上一步骤转入的直接人工、制造费用都已经发生,应该视同生产开始时一次性投入。②田文中设计的Excel模型没有区分原始数据区和计算过程区,原始数据录入分散在约当产量表和各步骤成本计算单的相关单元格。这样设计不易录入和核对,容易出现错误。③模型行列项目设计不符合常规计算习惯,且约当产量和成本计算不在一个表格内,割裂了相关计算的连续性。
本文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案例资料,再次优化设计分项结转分步法成本计算的Excel模型。
一、案例资料
例:明发公司采用连续生产方式生产A产品。A产品生产经历3个车间,上一车间完工半成品全部转入下一车间继续加工,不存在库存半成品。原材料在第一车间生产开始时一次性投入,每步骤的在产品完工进度为50%。明发公司2014年1月份的产量、生产费用如表1、表2所示。

 

 

 

 

 

 

 

二、原始数据区设计
1. 创建原始数据表。创建“产品生产情况表”如图1所示。合并A1:D1单元格并输入文字设定表格标题;在A2:D2各单元格输入表格列标题;在A3:A7各单元格输入表格行标题。创建“生产费用表”如图2所示。合并A11:I11单元格并输入文字设定表格标题;在A12:I14区域,合并相关单元格并输入文字,设定表格列标题;在A15:A18各单元格录入文字,设定表格行标题。
2. 设定公式。设定原始数据表相关单元格的勾稽公式,以减少数据的重复录入,具体如下:
B6=B3+B4-B5
C6=C3+C4-C5
D6=D3+D4-D5
B18=sum(B15:B17)
C18=sum(C15:C17)
D18=sum(D15:D17)
E18=sum(E15:E17)
F18=sum(F15:F17)
G18=sum(G15:G17)
H18=sum(H15:H17)
I18=sum(I15:I17)
3. 录入原始数据。在B3:D5各单元格录入产品生产相关数据,在B7:D7各单元格录入各车间在产品完工百分比,B6:D6各单元格月末在产品数据会自动生成。在B15:I17各单元格录入各车间生产费用的期初余额和本期发生额,合计数据会自动生成。

 

 

 

 

 

 

 

 

 


三、计算过程区设计
1. 第一车间成本计算。
(1)创建第一车间成本计算表。如图3所示,合并A23:E23单元格并输入文字设定表格标题,在B24:E24各单元格输入表格列标题,在A25:A33各单元格输入表格行标题。

 

 

 

 

 


(2)输入公式。根据资料,各项生产费用采用约当产量法在完工半成品和在产品间分配。直接材料在生产开始时一次性投入,在产品全数计入约当产量计算分配率。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假设均匀发生,在产品按完工进度计入约当产量计算分配率。
综上,在B25:E33各单元格输入图4中的公式。

 

 

 

 

 

 

(3)结果输出。第一车间完工半成品成本数据在表格的A32:E32区域,分项结转分步法下,随着完工半成品转入第二车间继续加工,相关成本数据会分项目结转至第二车间。第一车间期末在产品成本数据在表格的A32:E33区域,相关成本数据会结转为下月期初在产品成本。
2. 第二车间成本计算。
(1)创建第二车间成本计算表。如图5所示,合并A36:G36单元格并输入文字设定表格标题,合并B37:G38相关单元格并输入文字,设定表格列标题,在A39:A49各单元格输入表格行标题。
(2)输入公式。从图5可以看出,“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项目分别设计了“上步转入”和“本步发生”两栏,以区分上步骤转入和本步骤产生的直接人工、制造费用,上步骤转入的直接人工、制造费用视为生产开始时一次性投入,在产品直接计入约当产量计算分配率;本步骤产生的直接人工、制造费用按在产品完工50%计入约当产量计算分配率。
综上,在B39:G49各单元格输入图6中的公式。
(3)结果输出。第二车间完工半成品成本数据在表格的A49:G49区域,分项结转分步法下,随着完工半成品转入第三车间继续加工,相关成本数据会分项目结转至第三车间。第二车间期末在产品成本数据在表格的A48:G48区域,相关成本数据会结转为下月期初在产品成本。
3. 第三车间成本计算。与第二车间成本计算表类似,建立第三车间成本计算表,设定B56:G66各单元格公式如图7所示,可以得出图8中的成本计算结果。
明发公司完工产品成本数据在表格的A66:G66区域,本车间在产品成本数据在表格的A65:G65区域,本月期末在产品成本数据会结转为下月期初在产品成本。
简单操作后,该模型可以进一步拓展为年度成本计算模型。命名以上模型工作表为“一月”,再创建工作表并分别命名为“二月”、“三月”……然后复制一月成本计算模型至各工作表,同时建立本月期初数据与上月期末数据的链接关系。以后每月只要录入本月各车间的投产、完工数量以及费用发生情况,各车间所有的成本数据就会全部自动生成。
主要参考文献
韩福才.逐步结转分步法的改进与Excel模型设计[J].财会月刊,2012(10).
田蓉蓉.分项结转分步法的Excel模型设计[J].财会月刊,2014(17).
吴丽新.新编成本会计.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