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利用Excel进行账务处理系统设计

作  者
文 勇

作者单位
东莞南博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东莞 523083

摘  要

  【摘要】 本文介绍了运用Excel进行账务与报表处理系统的设计、开发过程中得到的阶段性成果,其开发方法和技巧对中小企业实现会计信息化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 Excel   账务处理系统   模块   会计信息化

  当前,Excel成为会计人员必不可少的业务处理工具。本次研究开发试图运用Excel设计出会计信息系统中的账务处理系统和报表处理系统。总体设计思路是:创建会计科目及期初余额模块、记账凭证模块、总账模块、多栏式明细账模块、资产负债表模块、利润表模块、现金流量表模块,每一个模块均对应一个Excel工作表,其中会计科目和期初余额模块、记账凭证模块大部分数据通过键盘直接输入,而总账、明细账、报表等模块数据调用Excel函数和计算公式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