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基于事项会计和XBRL技术构建新型网络财务报告模式

作  者
李九斤 邵 强 王玉翠

作者单位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大庆 16331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现行财务报告思想存在的弊病为切入点,提出构建新型网络财务报告模式应遵循的原则及所需要素,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一个柔性化、可互动的定制式新型网络财务报告模式。
  【关键词】事项会计   XBRL   柔性化   定制式

  一、引言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现有财务报告思想及其改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尤其是Sorter于1969年提出事项报告理论以来,学者们对于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改进报告模式进行了不断的探讨。Colantoni(1971)提出了数据库报告模式,Mc Marthy(1979)提出了REA报告模式,Beattie(1999)结合企业信息保密问题提出了“分层报告结构”,Sam Dipiazza(2002)提出了三层报告模式。自2000年以来,Mike Willis等学术界和企业界的XBRL专家对于XBRL网络财务报告的应用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使得XBRL网络财务报告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这些研究或局限于理论范畴,未能结合相应技术提出实现方案;或仅限于报告层面,缺乏对报告供应链全程设计的思考。
  本文以上述问题为切入点,吸收前沿技术成果,研究如何基于事项会计理论,结合数据库、XBRL和Web等技术,构建一个柔性化、可互动并可通过网络即时传输的定制式网络财务报告模式,使之能够有效满足信息需求者的共性需求与个性需求、已知需求与未知需求,并处理好信息超载与披露不足的关系。这种网络财务报告模式,本文将其称为柔性化可互动的定制式网络财务报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