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年中取得持有至到期投资之会计处理解析

作  者
叶怡雄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  广州 510420

摘  要

  【摘要】 持有至到期投资会计核算的关键是编制摊销余额进度表。本文从资金时间价值原理出发,介绍Excel下摊销进度表的编制,进而提出年中取得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会计处理方法。
  【关键词】 资金时间价值 持有至到期投资 摊销进度表

  投资债券的投资收益稳定且高于银行利息,是企业常见的投资业务。对于有明确意图和能力持有至到期的,企业应将其划分至“持有至到期投资”,在持有期间按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认投资收益。
  一、资金时间价值原理与摊销进度表
实务中通常利用Excel编制摊销进度表进行相关数据的计算,但是摊销进度表没有告诉我们为什么要这样计算,也没有解释摊余成本为什么就是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面价值。由于摊余成本的计算基于实际利率法,因此可以用资金时间价值理论来解释摊余成本:资金的放贷要求获得利息,利息给付不足则不足部分加至本金,利息给付有余则多余部分冲减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