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15 期
财会月刊(15期)
教学之研究
欣赏式探询在会计教学改革中的运用

作  者
余 婕(副教授)

作者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 200083)

摘  要

     【摘要】欣赏式探询是一种基于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发挥自强不息的能动性的教学改革新方略,与传统的问题解决型教改思路不同,它通过正向提问和平等对话的探询方式,关注教与学中的成功经验,启发被探询者主动地变革思维,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精神。本文探讨了欣赏式探询对会计教学改革的积极效用,阐述了在会计教学改革中运用欣赏式探询时应遵循的原则,并基于“5D”循环模式分析了其实施路径。
【关键词】欣赏式探询方法;会计教学;“5D”实现路径一、欣赏式探询的理论基础
欣赏式探询(Appreciate Inquire,AI)起源于以未来为导向的积极心理学,是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大卫·库珀里德(David L.Cooperrider)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一种有关组织变革发展的系统思想和方法体系,“欣赏”是指肯定其优势、珍惜其价值、感知其潜力、彰显其成功;“探询”是指探索其发展、发现其趋势、询问其设想、研究其行动。欣赏式探询的理念主张探究组织中优秀的一面,用发现、梦想、设计和实现愿景的过程取代批评、否定、局部治疗和被动应对的过程,用探询、正面引导和主动想象的手段取代干预、惩戒教育和外部控制的手段,从而实现组织成员和组织自身的共同发展与改进。
研究发现,部分会计专业学生的思维比其他专业学生的思维要刻板,走向社会后显得创新力和适应力不足,其原因之一便是会计专业的课堂内容较枯燥,加之教学方法过于死板和传统,学生疲于被动地学习。欣赏式探询在实施理念和具体方法方面强调隐喻、叙述、会意、语言和生成性等理念,有助于改变这一现象,并会对会计教学产生积极影响。欣赏式探询通过正向提问方式,关注教与学中的成功经验,启发参与探询者的积极思维,激发教师与学生主动地改变意愿,在师生良好的沟通过程中,让参与探询的人员感受到被欣赏、被激励和被信任。
与传统会计教学改革思路相比,欣赏式探询是一种基于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发挥自强不息的能动性的教学改革方略。传统会计教学以问题为导向,从缺陷和不足入手,侧重于修正问题,这容易带来负面情绪,加深教师和学生对于存在问题的担忧和恐惧;而欣赏式探询通过挖掘教师和学生教与学中的长处,增强教与学的信心。传统会计教学着眼于教师能做什么,教师是教学改革的主体,由教师围绕问题制定解决方案;而欣赏式探询着眼于学生能做什么,学生通过接受正向引导和自主探索,改变看待自己的方式,成为解决自己问题的主体。
二、会计教学改革中运用欣赏式探询应遵循的原则
1. 建构性原则。建构性原则就是遵循建构主义原理,它是指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对话,使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地建立和重构自身对教与学、对知识的理解,以及对未来学习成效的憧憬和规划。在欣赏式探询中,与后期行动相关联的前期探询,目的不是解释已发生的事情,而是设想和勾画未来的可能性,这是一种生成性理论,旨在使学习者发现生成和增进知识的潜能。
建构主义这种人性科学的方法促使人们的视角从以关系为核心转换为以知识为核心,其对会计教学改革的启示在于,教师应将对师与生、教与学之间关系的关注转换为对知识的共同探索。建构主义还认为,组织成员的知识和经验制约了组织的发展和提高,因此,组织的成员应以共同的知识为基础,持续不断地建立和重构对他人和组织的理解。这一原则对于会计教学改革的启示还在于,教师要想成为一个高效的教学组织者,就必须将会计教学视为一个有生命力的、人性化的建构过程,致力于理解、解读和分析自己的教学过程。
另外,欣赏式探询的方法是基于一系列教师提问、与学生对话和沟通层层推进的。从哲学角度来说,建构主义要求思维从传统的“我思故我在”转变到“沟通故我在”。事实上,教师用什么样的语言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将对学生的专业知识认知形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会计知识的学习具有一定的难度,教师应当清楚,不能仅仅给学生描述我们所看到的会计知识新世界,而更要带领学生认知我们所描述的会计知识大世界。
2. 预期性原则。预期性原则是指将未来的期望描绘成强力推动现实的蓝图。正如皮格马利翁效应启示的那,积极的暗示可以产生正面的变化。教师要对未来的教学成效有愿景和规划,并以此指导当下课堂内外的学习,指引学生积聚改进的动力,化理想为行动。会计学专业知识从初级到高级、从财务会计到管理会计、从会计到审计等,各门课程之间皆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和阶段性,学生如果盲目孤立地学习每门课程,则会对本专业课程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学习过程缺少规划和思考,即使学完一门专业课程之后,也可能不甚明了该课程与其他课程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而只有当教师与学生们一起确立了清晰的、富有吸引力的愿景和学习目标,学生们才会自然而然地朝他们所想象和认同的未来实施学习行动,从而达到提高学习效率、推动教学改革实现的效果。
3. 同步性原则。同步性原则意指欣赏式探询与教学改革是同步发生的。欣赏式探询理论认为,探询和变革不是两个独立的过程,而是同步发生的,它在沟通探询伊始就启动了。探询是一种介入,因为它通常能产生有效的行动和正向的改进,而促使改进教学的种子就包含在教师对学生每一次提问和每一次解答及引导中。所以,欣赏式探询要求教师使用恰当的语言帮助学生创新思维,仔细地观察客观事物,认知世界,让学生接收到鼓励语言而不是尖酸的语言,对学生传达希望的话语而不是泄气的话语,用语言激励学生,引导学生上进。
在欣赏式探询的过程中,教师要围绕探询展开关于改进教学的反思。欣赏式探询不要求教师思考“我提出的问题得到学生正确的回答了吗”,而是思考“我的问题对日后的教与学有什么影响?它是否有助于与学生之间进行更有效的谈话和沟通”。通过这样的反思,有助于教师萌生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也有助于学生们在探询中思考和质疑,这种行为便播下了运用批判性思维学习会计专业知识的种子,激发学生主动地学习。
4. 诗意性原则。诗意性原则意味着教学的改革并不是孤立和机械运转的,它应像一幅生动的、值得期待的画卷,教师和学生需共同研墨、用笔和着色。与其把课堂教学看作是机械地教与学过程,不如把教学过程隐喻为一首有韵味的诗,诗的内容则是由教师和全体学生共同演绎和书写的,这一过程应是持续不断地学习、激励、解释、理解、感悟,永不止步的过程。这就好似人们对曼妙诗篇的注解,当人们看待它的角度、方式和切入点不同时,就会获取不一样的体会和体验,而且不断有新的内容加入来诠释。会计知识的传达在欣赏式探询中充满诗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获知能力。
5. 乐观性原则。乐观性原则是指构建并维持教学改革的动力之一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教师与学生进行沟通的问题越是积极向上的,就有越多的机会来为教学创建和保持一种富有生机的、教学相长的环境。在运用欣赏式探询理念改进教学过程中,需要更多地采用肯定性语言,正向探询和引导往往能带领出正向的改变。教师与学生进行沟通和探询的方式越积极,正向的探询、沟通和互动越充分,越能调动出学生内在的驱动力和行动力,越有助于转变学生对于疑难问题的畏难情绪和释放消极态度,引导学生端正学习动机,积极参与教学改革。
三、欣赏式探询在会计教学改革中的实现路径
全系统探询和欣赏式探询是实施欣赏式探询最常用的两种方法。全系统探询参加人员包括专业负责人、专业课教师、学生、教学支持部门相关人员,甚至还可以邀请会计学专业的用人单位参与,大家一起积极地、全面系统地探询本校本专业的优势所在、培养模式、学习定位、专业技能培养、实训教学、职业前景等会计学专业教与学中的重要话题,分享最佳实践经验。欣赏式探询则是就某一个特定的主题而进行的大规模会谈过程,让教师或学生深度参与,在对话交流中以欣赏的态度和眼光寻找专业发展和专业学习的出路,碰撞和激发出潜能和智慧。
欣赏式探询在会计教学中遵循“5D”循环模式(五个阶段名称均含英文字母“D”),即定义、发现、梦想、设计、实现。这五个阶段注重激发教师与学生教与学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5D”循环的运用如下表所示:

 

 

 

 

 

 


1. 定义——确定积极乐观的主题。“5D”循环的中心是选择乐观的主题,确定积极的变革核心。这是欣赏式探询过程的起点,也是最具战略性的方面。对于教学改革而言,选择乐观的主题是确定未来教学目标达成的机会。欣赏式探询的主题决定了“5D”过程各个阶段的内容与任务,它是发现阶段进行访谈的主要内容,也充当了梦想阶段启动梦想的“种子”,还是设计阶段描绘未来目标的基础,更是实现阶段的行动纲领。围绕会计教学改革,选择的乐观性主题有很多,可以针对教师的教学过程,也可以针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还可以针对教学管理、教学评价、教学质量等。以下内容假设以“取得卓越的学习成效”作为欣赏式探询峰会的主题及积极的变革核心。2. 发现——探询以往学习中的正能量。在发现阶段,欣赏式探询的实施者要动员专业教师、学生等话题相关者都参与进来,分享学习成功的故事和经验,从而找出各种优势和最佳的实践。这个阶段主要是确定“我们过去与现在最为成功的要素”。借助探询交流会,教师可与学生聚集在一起,通过欣赏式面谈中的深度对话,探询学生自己和他人在学习过程中的优势和潜力,揭示个人、他人、团队处于最佳状态时的特征,分享各自成功的学习经验,积聚积极的力量,萌发优化学习、提高学习成效的希望,为积极改进学习成效做好准备。
教师设计合适的探询问题将有助于增加学生在欣赏式探询中的参与程度,挖掘出学生最真实的情况和想法,可以询问的问题包括“请描述一件你在会计专业课程学习中最有成就感的学习经历”、“你在哪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感到收获和体会最丰富”、“这次取得较好的考试成绩体现了你哪些好的学习方法的结果”、“你认为其他学习成效更好的同学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等。通过这些从欣赏视角出发的提问,能营造出赏识的氛围,有效的帮助学生确认其学习优势和最好的经验。
3. 梦想——构筑更高的学习成效愿景。在启发学生发现了个人及班级成员的优势、特质和潜能之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对话便可转变为预想性的学习改进目标。欣赏式探询在梦想阶段的目的是使全体学习者从现状转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设想一个清晰的愿景,发现现实与未来目标之间的差距,明确需要改进的状态,并将这些信息传递给学习者。这一过程有助于拓宽学生们的学习视野,激发想象力,并促使学生们思考在整合了各种学习优势和能量之后所能展现出来的成效卓越景象。
引导学生憧憬一个理想的、最大学习成效的未来,可以采用的探询问题包括“经过会计学知识从初级到高级阶段的学习,你期望自己能得到哪些方面的提高”、“你期望经历大学四年的学习之后,具备怎样的会计知识架构”、“假设你从现在开始沉睡一年,想象一下,当你醒来时,你将看到你的同班同学取得了哪些进步”等。
4. 设计——规划实现梦想的方式。确定学习成效的愿景之后,欣赏式对话的重点要转移到如何实现学习成效的愿景上来。教师要与学生一起理清达成理想的学习成效所需具备的条件,思考达成良好学习成效的方法,对学习过程进行优化设计,创造利于达成学习目标的学习共同体。在学习共同体中,教师要对教学目标、教学模式、教学策略、师生关系等按照教学愿景进行设计和转变,学生也要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生生合作、生师配合等方面围绕愿景进行设计。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使专业课程的学习成效达到“1+1>2”的协同效果。
在设计阶段,教师应帮助学生结合自己拥有的优势和更高的愿景,设计一个可能实现学习目标的理想方案。清晰的行动方案是期望的学习目标与过去的成功经验之间的桥梁,能让学生感到有能力达到所描述的目标。教师也可采用探询式的问题启发学生,例如,教师可以问学生“为了实现你的专业学习目标,你准备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你将采取什么行动计划来达到自己的目标?”
5. 实现——强化学习成效的愿景。实现阶段的目的是强化整个学习系统中的“肯定性能力”,放大积极因素,使学生不断注入改善学习绩效的动力,保持旺盛的学习精力,以实现更高的学习目标。在实现阶段,不妨建立学习互助小组,这有助于激发学习的积极因素,当学生们互相抱着建设性的欣赏态度,并抛弃一些负面影响时,焕发向上的学习面貌就可能不期出现。在实现阶段,教师可以询问的问题有“这段时间,你的学习成效较显著,你采取了哪些学习方法使得专业学习取得突破”、“你如何继续发挥优势,实现下一阶段的学习目标”等等。
四、结语
欣赏式探询强调对自身和他人优势的关注与珍视,在此导向下,教师在教学中、学生在学习中,都会既客观的认识自己的优势,又友善的探询他人的亮点,还能得到他人的赏识。将欣赏式探询运用于会计教学改革中,势必帮助学生重塑学习的信心,挖掘专业学习的潜力,激发出学习的热情与能量,缓解学习中的倦怠情绪。
而且,在教师赏识学生的过程中,师生加强了沟通,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加强,这也有助于专业教师与学生之间融洽关系的建立,教师在学生中的刻板形象也将得到改变。在学生互相赏识的过程中,通过分享彼此的情感、体验和观念,彼此欣赏、支持和影响,建立起良好的学习共同体,在相互促进中体验到专业学习的愉悦。
主要参考文献
Cockell J.,McArthur B..Appreciative inquiry in higher education:A transformative force[M]. Wiley:Jossey-Bass Publishers,2012.
Lewis S., Passmore, J., Cantore, S.. Appreciative Inquiry for Change Management:Using AI to Facilitate Organizational Development[M].London and Philadelphia Kogan Page,2011.
大卫·库珀里德等著.邱昭良译.欣赏式探询[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
张新平,陈志利.欣赏型探究及其对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启示[J].现代教育管理,2013(7).
任谦.浅析欣赏式探询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科协论坛,2013(5).
刘国峰,蒋冉,康红冬.情境创设:基于建构主义的会计教学改革与探索[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2013(3).
【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2013年度本科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管理会计学(双语)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