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成本与费用审计实务举例

作  者
屈中标

作者单位
宁波工程学院 宁波 315211

摘  要

  【摘要】通过成本与费用审计可以发现企业产品成本核算过程中的错弊。本文从直接生产费用审计、制造费用审计、产成品成本和在产品成本审计三个方面,通过举例的方式剖析了企业成本与费用会计处理的错弊,并说明了相应的更正方法。
  【关键词】成本费用   审计   所得税调整

   一、直接生产费用审计实务举例
  例1:审计人员在审阅企业生产成本报表时发现,从2009年5月份开始产品成本有较明显的提高。再进一步查阅生产成本明细账,发现燃料和动力费的增加是造成产品成本提高的主要原因。审计人员一方面审阅总账,发现企业长期借款增加,并且“在建工程”账户借方余额增大,因此肯定企业有新工程上马。另一方面查阅银行存款日记账,得知电费多了将近一倍,进一步审查“在建工程”明细账,发现新上自营建造生产车间工程成本中没有电费一项。审阅外购动力分配表发现,增加的电费全部记入了“燃料和动力费”项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