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论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审计重要性的判断

作  者
张复生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商学院 郑州 450052

摘  要

  【摘要】审计重要性的判断既是审计理论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审计实务中直接影响审计风险和审计法律责任的一个环节。不同的审计模式有不同的审计目标,不同的审计模式和目标之下,对审计重要性判断的要求也有所不同。所以,风险导向审计对审计重要性的判断有着特殊的要求。
  【关键词】风险导向   审计理论   审计实务  重要性判断

  审计的重要性是指在具体的环境下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错报水平和性质及其对财务报表使用者决策行为影响状况的判断。如果一项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影响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所做出的判断和决策,则该项错报就是重大的;相反,如果一项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预计不会影响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所做的判断或决策,则该项错报就不是重大的。
      由此可见,审计重要性水平是客观存在的,但它却需要注册会计师立足于被审计单位及其财务报表使用者的具体情况做出专业判断。而且注册会计师关于审计重要性水平的判断是否恰当,会直接决定审计意见的正确性和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的使用效果。因而,审计重要性水平既是审计理论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又是审计实务中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