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案例分析
坏账准备计提方法变更分析

作  者
侯洪涛

作者单位
河南平顶山学院

摘  要
  一、案例简介
  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空调”)是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空冷机组专业生产厂家。
  2008年3月12日,哈空调公布了2007年年报,年报公布之后引起了投资者和财经媒体的广泛关注。这是因为,除了公司业绩以超常规的速度增长外,其采用了有别于其他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根据公司年报,哈空调从2007年1月1日起,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进行了变更,由账龄分析法变更为迁移模型法。具体步骤是:首先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如果未发生减值,则和其余应收账款一并按分类组合的方式采用迁移模型法计提坏账准备。由于此项会计估计变更,公司当年净利润增加4 116.54万元,占当年实现净利润总额的17.47%。所谓的迁移模型法一般只在银行类企业使用,即以风险为基础将贷款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类,对不同类别的贷款采用不同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那么,作为制造类企业的哈空调,采用迁移模型法计提坏账准备究竟恰当与否,以及此项事件背后还有什么值得深思的问题呢?本文拟针对以上问题作一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