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构建

作  者
李小荣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比较《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与国外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异同,认为将《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作为我国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并对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构建提出了几点看法。
  【关键词】 财务会计概念框架   基本准则   IASC框架

   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的会计学界对财务会计概念框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制定了一系列财务会计概念公告(简称“SFACs”);英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制定了《财务报告原则公告》;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制定了《财务报表概念》;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制定了具有概念框架性质的《编报财务报表的框架》等(简称“IASC框架”)。我国在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研究上主要有三个标志:一是中国会计学会中国特色的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专业委员会于1992年12月在长沙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二是2005年4月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础理论与会计准则专业委员会主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承办了“中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及会计准则专题研讨会”;三是财政部在2006年2月15日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简称《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并且,《基本准则》被很多学者认为是我国现阶段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