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固定资产后续资本化支出减值的会计处理解析

作  者
陈丹

作者单位
浙江温州

摘  要

      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是指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更新改造支出、修理费用等。固定资产后续支出的处理原则为:与固定资产有关的更新改造等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本文就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谈谈其应资本化的金额及其发生减值的会计处理。


(一)


  企业对固定资产进行更新改造的,如符合资本化条件,应将该固定资产的原价、已计提的折旧和减值准备转销,将其账面价值转入“在建工程”科目,并停止计提折旧。固定资产发生的可资本化的后续支出,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待固定资产更新改造完工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再从“在建工程”科目转入“固定资产”科目,并按重新确定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计提折旧。在固定资产更新改造完工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对固定资产后续支出资本化后不超过其可收回金额的部分,从“在建工程”科目转入“固定资产”科目。对于固定资产后续支出资本化后超过其可收回金额的部分,应如何进行账务处理,有以下三种不同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