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12 期
财会月刊(12期)
借鉴与参考
经济衰退背景下的美国公立大学财务状况——以加州大学为例

作  者
邵红云

作者单位
(长安大学计财处,西安 710064)

摘  要
     【摘要】美国的公立大学主要依赖于政府的财政拨款,在连续多年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政府的拨款逐年减少,对公立大学的持续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本文以加州大学为例,分析了其财务收支状况,认为加州大学在政府财政拨款减少的情况下,采取增加学费、增加非居民生源等办法维持经营,保持了较高水平的研究能力,但不断波动的拨款制度将会影响其持续经营能力,也不利于保持高等教育公平的理念。
【关键词】美国;公立大学;财务状况;加州大学;经济衰退

、引言
美国的大学分公立和私立两种体系,私立大学经费来源于学费收入、捐赠和校办产业,而公立大学的经费主要来源是财政拨款和学费收入。除了培养高级人才之外,公立大学承担着维护教育公平的职能。
加州大学创办于1868年,是一所由政府通过赠地方式建立的公立大学,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一。大学年收入将近251亿美元,包括伯克利、洛杉矶、旧金山等10个分校,除了旧金山分校之外的九个分校都提供本科到博士的教育。加州大学是一所在独立董事会领导下的公共信托机构,即是由州政府支持的学术科研机构,主要负责医学、法律等各类学位的授予。1960年加州高等教育总体规划规定了大学的三个主要任务:①培养合格的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员;②强调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开展研究型教学;③扩大公共服务的范围,展开合作农业、医疗卫生等项目。
加州大学不但是世界上学习、培养天才和社会精英的中心之一,还是加州创新的动力源之一。同时与顶尖私立大学相比,加州舒适的气候,优美的海湾环境也颇具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加州大学秉持平等和先锋的文化理念,以及在公益服务上“优秀”与“公平”相结合的公立大学理念。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加州大学是排在前10左右的顶尖大学,同时也是美国公立大学的典型代表。本文以加州大学为例,分析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公立大学面临的财务危机,以及美国教育拨款对公立大学教育的影响。
二、经济衰退背景下加州大学的财务状况分析
美国政府主要通过立法和财政资助两种方式来干预公立大学的发展。在财政拨款方面,州政府每年为公立学院和大学提供约45%的经费支持,同时限制其学费增长。在立法方面,州政府将管理公立大学的责任和权利分配给一系列的机构,其中包括立法机关、州的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大学管理董事会。但实际上,一些立法机关和行政部门的特权很大,甚至可以对宪法规定的有自治权的大学施加影响。
金融危机以来,加州财政危机导致州政府对加州大学的拨款大幅削减,加州大学管理小组被迫于2009 年11月通过了新的学费方案,规定2010 年加州大学系统的十所校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学费均上涨32%。学费涨幅如此之大,对于美国公立高校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随着联邦政府基于美国复兴和再投资法案(ARRA)的激励投资的终止,大学的增长速度开始减缓。加州的教育经费在2011 ~ 2013年三年中分别是27亿美元、20亿美元和22亿美元。在2012年加州税收方案投票通过的情况下,州教育经费在2013年增长了1.909亿美元。在面临财政困难、联邦政府的激励计划终结的情况下,州教育经费在2012年比2011年下调了6.87亿美元,在申请人数增加、教学和管理人员增加以及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下,加州大学不得不依靠涨学费来维持运转。在2012年和2013年,申请入学的学生人数分别增长了0.8%和0.9%,由于美国公立大学的本地生源学生和外地生源学生的学费不同,对本地生源的学费在2012年和2013年内勉强维持原来的标准,外地生源的学费则有一定幅度的上涨,2011年春季和秋季无论是本地生源还是外地生源,学费分别上涨了8%和9.6%,学生普遍感受到了学费上涨的压力。实际上,尽管不同学科收取的学费不同,在2012年和2013年,大部分的项目还是收取了追加的学费。
整个加州大学纯学费收入在2013年、2012年、2011年分别是34亿美元、32亿美元及28亿美学金在2013年和2012年也分别增加了1.66亿美元和4.26亿美元。2013年、2012年、2011年的奖学金分别是10亿美元、7.79亿美元、8.3亿美元,逐年增长的奖学金抵销了相应的收入,并不能弥补经营费用。按照学校的一贯政策,这些收入大约三分之一要用来对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进行经济援助。
从联邦政府、州政府、私人及地方政府和补助金、合同金等获得的收入在2013年、2012年和2011年分别为51亿美元、52亿美元及52亿美元,包括弥补2013年、2012年及2011年9.91亿美元、9.98亿美元及9.92亿美元总体的设施及行政管理成本。
加州大学在争取联邦补助金和合同收入方面还保持着高度的竞争力,同时,在得到联邦科研机构预算的科研经费方面起伏较大。三分之二以上的研究经费来自两个部门,一个是健康和人类服务部,即通过国家卫生部和国家科学基金会获得科研经费。其他比较大的科研经费来源单位包括教育部、国防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以及能源部。尽管国家经历着财政紧缩,但两党中的任何一党都注重国家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大学正是帮助政府实现其竞争力的载体。 
联邦政府各个部门的科研合同拨款是加州大学的另一个重要收入来源,2013年,加州大学从卫生部获得的合同拨款达到19.67亿美元,略低于2012年的20亿美元。从国家科学基金会获得的拨款4.78亿美元,也略低于2012年的5.12亿美元。从表1可以看出,与2012年相比,除了从能源部获得的资金增加了100万美元以外,加州大学2013年从其他部门得到的拨款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总的合同收入从33.47亿美元减少到了32.45亿美元。

 

 

 

 

 


在收入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加州大学的支出却在逐年增加。2013年度、2012年度、2011年度包括各类非运作成本的与大学的核心业务有关的重要支出分别为273亿美金、261亿美金和248亿美金,2013年支出增加了12亿美金,主要原因是薪资与福利支出增加,2012年支出增加了13亿美金,主要原因也是薪资和福利的增加,再加上物资供应和原材料成本的上涨。 2011 ~ 2013年三年内各类支出情况详见图1:

 

 

 

 

 

 

 


加州大学63%以上的支出花费在薪资和福利方面,加州大学2013年总共有140 000名全职工作人员,这还不包括在国家实验室工作的人员,他们的薪资和福利包含在实验室支出当中。与2012年相比,2013年的薪资和福利各自上浮了4.1和5.4个百分点(见图2)。

 

 

 

 

 


在净资产减少的情况下,加州大学并没有减少员工工资,反而是增加了薪资福利,因为作为公立大学典范的加州大学面临着私立大学的竞争,减少薪资意味着一流的师资会被迫离开公立大学而流向私立大学。但是迫于经济压力,校方开始大幅削减教师招聘数量,同时也通过休假、裁员等形式缓解支付教师工资的压力。2009年,虽然有300位新教师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但由于预算的大幅削减,该校也已经失去了900个职员位置,且校方只能很被动地应对职位的空缺。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加州财政拮据,致使州政府对加州大学的拨款力度降低,加州大学董事会被迫于2009年11月通过新的学费方案,规定010年加州大学系统的十所分校学生学费上涨32%。
除了涨学费之外,加州大学还通过调整学生来源结构,压缩本地生源人数,增加外州及国际学生数量来增加收入。因为外州及国际学生的学费大约是本地生源的3倍左右,因此,加州大学通过扩大外地生源比例来缩减本地生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费紧张的问题。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本科生为例,2014 ~ 2015学年,非本地居民生源新生需要交费19 194.75美元,而本地居民生源新生只需要交费7 755.75美元。老生续费的情况也大致相当于这个比例,非本地居民生源19 019.75美元,本地居民生源7 580.75美元。每学年的具体收费项目见表2。

 

 

 

 

 

 

 

 

 

 

 

 

 

 

 

 

 

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加州大学挖掘各种资金来源就显得十分重要,在2013年的加州立法会议上,批准了州长关于2014年和2015年给加州大学各增加5%、2016年和2017年各增加4%的预算经费,这种跨年度的预算给加州大学提供了未来几年稳定的教育经费。加州大学必须运用各种办法平衡使用这些经费,以实现其教学、科研、公共服务等目标,并长期评估其资本的基本状况。
当前,加州大学还没有预提退休人员健康基金,2012年大学医疗中心的花费是145亿美元。校董事会通过了一项集体讨论形成的退休法案,该法案针对2013年7月1日之后入校的雇员有效。要义是根据成员的年龄和退休时间来计算退休需要的服务,以积分的形式记录并兑付给受益人。加州大学的退休计划是由投资收益、雇员、雇主等共同投资完成的,针对校园和医疗中心的未备基金资产2012年的实际价值达到100亿美元,占到所有资金的78.1%。
在联邦政府、州政府、外部资金、捐赠等其他来源的一系列资源的支持下,加州大学继续保持着快速的发展,影响力不断增加。在2011年的经济和计划系统报告(EPS)中估计,对加州大学250亿美元的年度直接投资在加州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通过多重效应,这250亿美元的投资产生了463亿美元的经济效益,报告更进一步指出,加州政府对加州大学33.5亿美元的投资引发了联邦政府及科研经费提供部门170亿美元的补助及资助。
三、财政拨款减少给美国公立大学带来的问题
美国的私立大学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捐助和学生学费。以哈佛大学为例,哈佛大学是依靠捐助资金建立起来的,在20世纪90年代初出现财务困难时,大学发起了大规模的社会筹款运动,5年间共向17.4万个机构和个人筹款26亿美元,平均每笔捐款达13 000美元。哈佛大学的捐赠收入在整个财政预算中的比值已经由1998年前的23%增长到2008年的34%。哈佛大学的学费也远远高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费,伯克利分校非本地居民本科生的学费是19 194美元,而哈佛的是23 189美元。
相比之下,公立大学主要依靠财政拨款,经营状况难以稳定,非常容易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公立大学需要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和私立大学进行同台竞争,仅以师资为例,美国是自由的市场经济,人员流动非常容易,如果由于财务原因缩减工资和福利,会直接导致有影响力的教授流动到其他私立大学,因此,加州大学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依然每年上调薪资和福利待遇,以吸引一流的学者在这里进行他们的研究工作,以保持学校的持续竞争力。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2013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学术500强前10所大学中除了剑桥和牛津之外,其余8所均来自美国,其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列第三,而且是其中唯一的一所公立大学。可见,尽管可以获得的经费减少了,加州大学还是通过各种办法克服了困难,继续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其次,公立大学承担着公平教育的职能。如果政府的拨款持续波动,不仅加州大学有被拖垮的风险,更重要的是教育公平的理念及其在加州大学的实践将被彻底破坏。
四、美国公立大学拨款机制对我国的启示
1. 拨款数量要稳定。根据经济周期波动的拨款机制导致美国公立大学师资结构和生源结构发生了变化,拨款减少的时候,美国公立大学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减少教师数量,减少开课门数,增加外国学生比例的方法来应对,前两个措施减少直接成本,第三个措施减少了本地学生的入学机会。总体来看,这些措施破坏了原有的稳定结构,对高等教育形成了冲击,维持高等教育公平的理念不得不被放弃。
2. 应深入研究激励校友捐款的机制。校友捐款是美国高校收入的重要来源。长期以来,美国建立了和捐助相关的比较完善的减税制度和良好的社会氛围,因此校友捐款能够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我国应当研究激励捐助的制度体系,形成以捐助形式筹集社会资金投向高等教育的新机制。
3. 建立投资回报的视角招生的理念。美国一流大学招生暗含着一条明确的标准,即招进来的大学生在未来是否有潜力成为社会精英,是否有能力回报母校。因此大学招生应该进一步完善招生的标准和培养方式。
4. 对国家而言,教育投资的回报率高于其他产业的投资回报率。美国加州州政府对大学每1美元的投资将会产生约13.8美元的经济产出。这样的投资回报率远远高于其他产业,因此,我国政府应该进一步重视高等教育,以促进经济更快的增长,在提高教育质量的同时,增加对高等教育的投资。
主要参考文献
武学超,徐辉.国际金融危机对美国公立高等教育财政的影响与对策[J].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1(1).
詹姆斯.杜德斯达,弗瑞斯·沃玛克著.刘济良译.21世纪的大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张万朋.美国如何防范高校债务风险[J].陕西教育: 行政版,2009(11).
谢菲.美国大学的资金筹集与管理机制研究[J].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