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12 期
财会月刊(12期)
教学之研究
考证导向与兴趣导向分层并行的ACCA教学新模式

作  者
刘彩兰

作者单位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会计学院,广州 511300)

摘  要

【摘要】 为顺应实务发展需求,越来越多高校将具有较高认可度的ACCA资格教育与高等教育相结合,但是,目前的ACCA教学模式中存在教与学不匹配的问题。通过深究其中缘由,提出考证导向与兴趣导向分层并行的教学新模式,并探讨其具体实施方案,以促使ACCA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协调,进而提高整体教学质量,推进ACCA教学的发展。
【关键词】 ACCA;教学模式;不匹配;分层教学;实施方案ACCA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掌握核心的财会专业知识以及战略财务管理技能。拥有ACCA资格或能力的人才在实务工作中也确实展现了其较大的优势。为了适应现代商务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办ACCA教学,或形成一个独立的专业,或以培训班的方式开课,充分展现了高等教育趋向于国际化,也愈发注重综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良好态势。但是,ACCA教学还未形成一套成熟的模式。大部分高校仍然处在ACCA办学的摸索阶段,尤其近几年,某些独立院校也开始将ACCA引入了教学体系。不同体制的办学主体,不同水平的生源条件,加之学生不同的求学意向,将会产生对ACCA教学模式的独特需求。
一、目前ACCA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ACCA教学存在的问题
尽管某些重点院校有着多年的办学经验,各高校也纷纷展示自己ACCA开办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绩,然而不能忽略的是,事态的另一面也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ACCA班里没有通过考试的学生也不少;没有通过考试的学生会抱怨自己当初的选择;ACCA班级的到课率降低,尤其是P类的课程,学生反映枯燥乏味,缺课现象严重。在2014年青岛举办的ACCA全国教师研讨会上,有些重点院校的老师反映其所教授的P1课程,学生缺课率高达50%,且非偶然现象。某些缺课学生承认当初报名ACCA班不是为了考取证书,而只是为了扩大知识面。
诸如此类现象,只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观察,可谓屡见不鲜。这些问题虽然目前还不至于完全阻挡ACCA教学的开办,但是长远来看,会对ACCA教学质量产生严重影响。首先,ACCA教学效果的检验如果仅以考证通过率作为衡量标准,过于指标化的教学,会使得外界忽视了ACCA教学的内在价值;其次,加入ACCA班的学生没有实现自己的初衷,可能会曲解对ACCA教学的认知,从而形成一种误导;再者,课堂气氛与学生的出勤情况不佳,将会影响下届学生的报名热情。
(二)探析问题的根源
上述ACCA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后果预测,无疑均将矛头指向了ACCA的教学质量。即教与学两方面都存在问题,且将持续影响教与学的整体质量。那么,如何应对问题并改善现状,应从深入剖析其中缘由着手。笔者通过长期与ACCA专业的学生接触,给其授课,与学生访谈,实地观察ACCA教学课堂情况,在全国教师研讨会上与各高校的ACCA教师团队交流,以及查阅ACCA教学业界的文献资料等方式,总结出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1.招生过程存在漏洞。
首先是招生意向不明确,影响了学生的决策。各高校举办ACCA班,通常是先通过宣讲会,向学生强调ACCA资格的优势,诸如对求职、薪资以及今后职业发展起到多大的作用之类。由此,报名的学生会本着不同的意向,有的学生是为考证培训而来,而有的学生则仅为获得ACCA知识和能力,甚至仅为了增强英文运用能力,为申请出国留学做准备而加入这个班级。
其次是选拔生源的方式局限,阻挡了很大一批别有意向的学生。ACCA一般是以英文考试选拔的方式,这使得招考期间英文水平还比较低的学生望而却步。
2.“大杂烩”教学,影响教学效果。所谓“大杂烩”教学,具体来说有两种情形。情形一,某些高校不是以专设ACCA专业而是以培训班的方式开办ACCA教学,学生来自不同专业,保留原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兼学ACCA,即便在ACCA班里有专设的财会课程,非财会专业的学生相比财会专业的学生显然劣势。由此,会使得整个班里的学生财会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影响教学效果。情形二,专设ACCA专业或者仅对财会专业设立的ACCA培训班,学生财会知识基础差别不大,但是学生当初报考的意向不一,却将所有学生放在一个班级,用统一的模式来教学,如此不匹配的教学模式,其结果也就不得而知了。
3.教师队伍专业资质和教学方法参差。目前大部分高校的ACCA教学师资都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外聘专业培训结构或其他有经验院校的师资,另一部分则是自己培养的师资。考虑到成本效益原则,大部分高校逐渐倾向于后者。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教师本身的专业资质差异,除了少部分外聘教师拥有ACCA资格,很多教师本身没有参加过ACCA考试,甚至没有系统学习过ACCA,仅停留在对某一两门熟悉的课程,而ACCA的课程之间是相互对应、紧密相连的,这种没有在把握整个知识体系的前提下再去专攻其中某一两门课程的教学师资并不合理。
另一方面是教学方法的不统一。有的课程教师偏向于应试教学,主要教授应试技巧,课堂上以讲习题为主,让学生练就了不错的做题能力,但是却忽视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真正理解与掌握。而有的课程教师因本身没有考试经验则仅以知识传授为主,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淋漓尽致地高谈阔论而忽略考试的实质要求,这对考证的学生来说又是鞭长莫及的。
二、探讨ACCA教学新模式
从上述总结的几个影响ACCA教学质量的原因中不难发现一个共同因素,即差异化。招生过程忽视了学生学习意向的差异化,导致生源锐减;将所有学生约束在一个班级教学,构成了与不同学生基础不匹配的教学模式;师资队伍专业资质不齐备,影响师资队伍整体的教学能力;教学方法的参差不齐,难以全面贴合学生的学习需求。
那么,如何使教师差异化的教学方法适合学生差异化的学习需求?本文认为应当探讨一种新的教学模式,笔者建议应形成考证导向与兴趣导向分层并行的教学模式。
(一)考证导向与兴趣导向分层并行的教学模式界定
所谓考证导向,是指以培训ACCA考证为导向的教学方法;而兴趣导向,则是以教授专业知识为主导的教学方法。分层并行,即两种教学方法分开并同时进行。现存研究的分层教学通常只是针对学生接受能力的不同分别施予不同的教学方法,而本文所研究的分层教学,则不仅考虑学生的接收能力,还考虑学生的学习意向、教师的专业资质以及教学方法的差异等多方面的因素,在此基础上,探讨综合性分层教学模式。
(二)考证导向与兴趣导向分层并行的教学模式的适用范围
目前开办ACCA教学的院校已经超过50所(未参与这次研讨会的院校没有列在表中),大部分都是公办院校,但是也有部分独立院校在近几年开始开设ACCA专业或者ACCA培训班。且公办院校中有重点大学,也有普通本科,如下表1。综观全国开办ACCA教学的各院校分布特点:首先,院校性质不同,办学思路和能力也是有区别的;其次,生源有批次区别,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吸收能力也会分层;再者,师资特点也不同,公办院校的师资是体制内的,而独立院校的师资是在市场竞争机制下形成的。因此,所谓ACCA教学模式并不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固化模型。即在此探讨的考证导向与兴趣导向分层并行的教学模式并非仅针对某一类院校,而只是提出概念框架,各类院校需根据本校特点做相应调整。
可以说,这个概念框架既可以适用于公办重点院校和普通本科,也适用于独立院校,这是因为这个概念框架的建立主要是基于对学生的接受能力、学生的学习意向以及教师的专业资质与教学方法等差异化因素的考虑。
(三)考证导向与兴趣导向分层并行的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方案
考证导向与兴趣导向分层并行的教学模式具体来说有两种思路。思路①:开设ACCA专业与将ACCA课程嵌入非ACCA专业教学体系并行。思路②:开办ACCA考证培训班与ACCA兴趣班并行。无论哪种思路,都是基于这样一种理念,即将ACCA的教与学中考证导向与兴趣导向两种意向进行拆分,并同时进行,以全面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也能提高教学质量。具体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1. 招生过程。思路①中,关于ACCA专业的招生过程,对于许多已经举办ACCA教学多年的公办院校来说已经并不陌生。在分层教学的教学模式下,有必要在招生简章中说明ACCA专业的教学模式是倾向于考证导向,如非以考证为目标的学生则应报考其他专业,之后可以通过选修ACCA课程来满足对ACCA的求知兴趣。而对于其他专业的学生,则可以以必修或选修的形式开课。各高校可根据本校学生特点决定采用必修或者选修。例如在财经类学生的课程体系中嵌入几门ACCA课程。因为财经专业的课程多数偏向抽象理论性质,嵌入ACCA课程则更有利于培养国际性型、综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对于其他非财会专业的学生,考虑到对ACCA课程感兴趣的人数或许较少,可以鼓励学生跨专业选修。
思路②中,目前某些独立院校采用ACCA培训班的形式办学。在分层教学的教学模式下,ACCA培训班仍以招考的方式进行,只是招考之前做好宣讲,告知学生培训班的性质,建议有一定的英文和财会知识基础且具有考证意向的学生报考,而其他自身英文和财会知识基础较差仅仅是对ACCA有学习兴趣,或者没有考证意向,只是想扩展知识面的学生,则建议他们报名参加ACCA兴趣班,因为其不需要经过严格的招考过程。
2. 课程设置。思路①中,ACCA专业的课程设置与目前情况无差,ACCA课程与中文财会课程同时开设,第二个学期开始开课。对于其他专业的学生,则ACCA部分课程嵌入到其课程体系当中,但是,需要按照课程之间的逻辑联系以及知识难度依序排课。如下表2所示。

 

 

 

 

 

思路②中,ACCA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应具有针对性,因为培训班的学生已经经过了严格的筛选,学生本身应具备一定的财会知识基础,因此,培训班的课程全部都是ACCA课程,不再另开中文财会课程。考虑到学生获取财会知识基础的时间,培训班的招考安排在第二学期末,第三学期开始开课。如下表3所示。

 

 

 

ACCA兴趣班的课程设置如同ACCA选修课,根据学生兴趣而开设部分或全部ACCA课程。不同的是,如同ACCA培训班,相比ACCA专业和选修课是在学生总学分内开设,而培训班和兴趣班则是总学分之外,根据学生需求额外开课,时间可安排在正常课时之外,比如周末。
3. 师资配备与授课方法设置。分层教学模式主要解决的就是教与学各方面存在的差异化因素。上述招生过程和课程设置环节,主要是针对学生学习意向的差异化而进行的分层,在师资配备和授课方法设置方面,既有利于解决学生学习意向差异化问题,也有助于解决教师队伍差异化的问题。
对于ACCA专业和ACCA培训班,由于这个层次的学生是以考证为导向的,所以应配备具有该资格考试经验的教师,或者最起码已对ACCA整套知识体系掌握熟透,并且熟悉ACCA资格考试要求的教师。这部分教师的授课方法,应以考试为导向,具体实施针对性教学,不管是在ACCA考试所要求的财会专业知识方面,还是在锻炼学生英文运用能力方面,均按考证要求授课。
对于选修课班级和ACCA兴趣班,学生多半是因多样化的学习兴趣加入,比如为了扩展知识面、锻炼专业英文运用能力、为出国留学做准备等等,那么需配备的师资队伍则不同,这部分教师不需要具备考证经验,也不需具备对ACCA整套知识体系非常熟练,他们只要能专攻某一门课即可,利用发散性思维讲授。
4. 效果检测。分层教学模式下,生源不同,课程设置不同,师资和教学方法不同,教学效果的检测理应也不同。既然ACCA专业ACCA培训班是以考证为导向,则教学效果检测方法也应以考试通过率作为一个主要衡量标准。当然,这不单只看ACCA资格考试的单科通过率,毕竟每年举办的考试次数有限,还应于每学期设置期中、期末考,考题以资格考试的形式,由此既可以检查学生的学习成果,也可以检验教师的授课效果。
对于ACCA选修课堂和ACCA兴趣班,由于学生加入的意向并不是考证,则应取消考试考核方式,而采取开放式题目让学生完成任务,或者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题目是开放式的,可以激发学生往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去发掘答案,由此,既可锻炼学生查找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可以让学生保持学习兴趣。如此,教师的教学效果如何检测呢?其实很简单,如果效果良好的话,那么下一届凭兴趣来选修ACCA或者参与ACCA兴趣班的学生数量将会更多。具体如下图所示:
三、结语
由于ACCA资格或者ACCA专业能力在实际工作领域中的优势显著,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将ACCA教学作为培养国际化、综合型人才的一项重要方案。但是,后者总是在模仿甚至照搬前者的经验,未免有点削足适履之嫌。在目前的教学模式下,尽管有些高校在ACCA办学中取得了赫然的成绩,但是从ACCA班的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的表现及意见反映可得知,并非大部分对ACCA感兴趣的学生都如愿以偿收获了自己意向中的成果,ACCA课堂气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ACCA的教师并非都受到学生的一致欢迎。诸如此类现象,其实都在诠释一个共同的问题,即目前的ACCA教学模式并不完善,存在的问题会直接影响ACCA教学的发展及教学质量的提高。
本文通过深入剖析导致目前ACCA教学存在问题的原因,发现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目前的教学模式忽视了学生有不同的学习意向、教师专业资质及教学方法的差异化因素,笼统地成班制教学使得教与学有失匹配。针对这个问题,本文探讨了考证导向与兴趣导向分层并行教学,分别在招生过程、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方法设置以及效果检测等方面均围绕解决差异化的问题,用分层教学的模式促成ACCA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匹配,进而提高ACCA整体教学质量,推进ACCA教学的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周天芸.嵌入ACCA课程的经管专业培养方案研究[J].高等财经教育研究,2012(3).
田冠军.ACCA认证国际会计人才供需分析及教学建议[J].财会月刊,2013(6).
【基金项目】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创新强校工程”项目“国际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编号:HS2014CXQX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