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利润分配:依据母公司报表利润还是合并报表利润

作  者
张晓明

作者单位
北方万邦物流有限公司 北京 100053

摘  要
  公司在每年进行利润分配时,本年税后净利润是利润分配的重要依据。但是对于母公司来说,利润分配是以母公司报表利润为基础还是以合并报表的利润为基础呢?
  一、母公司报表利润与合并报表利润的差异
  新会计准则实施之前,母公司对能够实施控制的子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不管子公司是否进行利润分配,作为母公司都可以按其持有的权益份额享有子公司实现的利润,并在其个别利润表上体现出来。这也就相当于母公司报表利润与合并报表利润(即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相等。新会计准则实施后,母公司对能够实施控制的子公司采用成本法核算,只有当子公司宣告分配利润时,母公司才能确认投资收益。这也就意味着,在子公司不进行利润分配时,母公司不确认对子公司的投资收益,母公司报表利润与合并报表利润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