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科目汇总表设计创新:“扁担式”与“棋盘式”科目汇总表

作  者
荣树新

作者单位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 410114

摘  要
   在手工环境下,科目汇总表的传统编制方法是:先采用T型账户汇总,依据待汇总的记账凭证上的一级科目设置T型账户,登记完T型账户后,在每个T型账户的最后一个数字的下方划一道横线,在横线的下方算出并写上该账户的借方发生额合计数、贷方发生额合计数。试算平衡后,再将各T型账户借方发生额合计和贷方发生额合计抄录到科目汇总表中(传统的科目汇总表主要是会计科目、借方发生额、贷方发生额三栏),最后据此登总账。
      上述编制方法的优点是减少了登记总账的工作量,科目汇总表还能起试算平衡的作用;其缺点是科目汇总表不能反映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不便于分析检查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不便于查对账目,汇总的T型账户与科目汇总表相分离,汇总资料易散落。本文设计了两种科目汇总表,弥补了上述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