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10 期
财会月刊(10期)
会计考试
2015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及参考答案

作  者
○刘 忠

摘  要

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中,对于采用财政直接支付方式下事业单位支付的印刷费应进行的会计处理为(    )。
A.借:事业支出;贷:银行存款   B.借:事业支出;贷:财政补助收入   C.借:事业支出;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D.借:事业支出;贷:上级补助收入
2.甲公司年初所有者权益总额为2 563万元,当年实现净利润520万元,提取盈余公积52万元,资本公积转增资本1 000万元,分派现金股利500万元,分派股票股利600万元。则年末甲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为(    )万元。
A. 2 583   B. 2 353   C. 3 853   D. 2 801
3.下列各种产品成本核算方法中,其成本计算期与产品生产周期一致,但与财务报告期不一致的是(    )。
A.品种法   B.分批法   C.定额法   D.分步法
4.永发公司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月初A在产品数量为300个,当月投产1 200个,当月完工1 000个,在产品单位定额为:直接材料1.2万元,直接人工0.5万元,制造费用0.3万元。A产品当月月初在产品和本月投产产品共同的成本费用为3 550万元。则月末完工产品成本为(    )万元。
A. 1 250   B. 2 550   C. 1 850   D. 1 050
5.甲公司2014年12月8日因生产违规操作导致停工,在停工期间发生的材料费用为10万元,人工费用为5万元,制造费用为3万元。应由过失人赔偿8万元,则甲公司当月实际停工损失为(    )万元。
A.10   B.15   C.18   D.8
6.下列各项中应在资产负债表中“其他应付款”项目填列的是(    )。
A.应付租入包装物的租金   B.应付甲公司的材料款   C.应付员工的困难补助   D.应付乙公司借款利息
7.下列资产负债表中的项目可以根据总账科目的余额直接填列的是(    )。
A.短期借款   B.货币资金   C.未分配利润   D.长期借款
8.甲公司当年对外公益性捐赠支出100万元,管理不善造成存货毁损净损失40万元,支付乙公司违约金50万元,支付诉讼费20万元,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损失10万元,固定资产盘亏损失50万元。则甲公司当年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金额为(    )万元。
A.270   B.250   C.230   D.210
9.下列各项中应列入利润表“财务费用”项目的是(    )。
A.企业发生的商业折扣   B.筹建期间不符合资本化的借款利息   C.汇兑损失   D.财务部门的办公费
10.甲公司2014年5月承接一项工程建设,劳务合同总收入为1 500万元,预计合同总成本为1 050万元,合同价款在签订合同时已收取,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劳务收入。2014年已确认劳务收入380万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劳务的累计完工进度为60%。2015年甲公司应确认的劳务收入为(    )万元。
A.900   B.630   C.500   D.520
11.甲公司融资租入一台固定资产,在租赁开始日该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为500万元,应支付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为480万元,购买过程中支付的初始直接费用为10万元,则该固定资产的入账金额为(    )万元。
A.480   B.490   C.500   D.510
12.某企业当月应当缴纳增值税55万元,营业税5万元,消费税20万元,印花税1万元,房产税5万元,已知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7%,教育费附加征收率为3%。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则企业相关税费对当月损益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93   B.32   C.39   D.38
13.企业预收账款不多的情况下可以不设置“预收账款”科目,而将预收款项通过(    )核算。
A.应付账款的贷方   B.预收账款的贷方   C.应收账款的贷方   D.其他应付款的贷方
14.甲公司将持有的一项投资性房地产对外转让,取得转让价款5 000万元。转让时该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为4 500万元(其中成本为3 00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为1 500万元)。已知营业税税率为5%,则甲公司转让该投资性房地产对当月损益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 1 750   B. 250   C. 1 500   D. 1 975
15.甲公司外购工程物资一批用于仓库建设,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500万元,增值税税额85万元,建设过程中领用本企业外购原材料一批,成本50万元,增值税税额8.5万元,该批原材料的市场售价为60万元,支付工程人员工资5万元。2015年3月,仓库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则仓库的入账金额为(    )万元。
A.648.5   B.555   C.650.2   D.640
16.甲公司2015年3月2日以5 000万元购入乙公司30%的股权,投资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8 000万元,甲公司另支付交易费用50万元,则甲公司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
A. 5 000   B. 5 050   C. 5 350   D. 5 400
17.甲公司2014年1月1日购入乙公司于同日发行的5年期公司债券,支付购买价款1 200万元(含交易费用20万元)。该债券面值1 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8%,每年1月5日支付上年度利息,到期归还本金。已知同类债券的市场利率为5%。则2015年12月31日该债券的摊余成本为(    )万元。
A. 1 200   B. 1 000   C. 1 180   D. 1 159
18.甲公司2015年3月1日A商品的账面余额为50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贷方余额为20万元,当月外购A商品1 500万元。月末库存A商品的市场售价为2 100万元,预计销售税费为80万元。则月末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    )万元。
A.0   B.20   C.40   D.-20
19.某商贸企业采用售价金额法对库存商品进行核算,2014年12月初库存商品的进价成本为2 400万元,售价总额为3 000万元,本月购进该商品的进价成本为8 520万元,售价为10 650万元,本月销售收入8 500万元,则月末结存库存商品的实际成本为(    )万元。
A. 2 420   B. 4 520   C. 3 880   D. 4 120
20.甲公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存货发出计价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计算,2月初结存存货5 200件,成本为125 360元,当月购入存货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数量为20 200件,价款为525 230元,增值税税额为89 289.1元,支付保险费等费用合计3 000元。当月生产领用8 800件,则月末结存存货成本为(    )元。
A. 427 118   B. 485 550   C. 472 518   D. 483 652
21.甲公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5年3月14日购入生产用原材料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2 530万元,增值税税额430.1万元。取得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运费6万元,增值税税额0.66万元,发生保险费0.76万元、运输过程中的仓储费0.5万元,原材料已验收入库,以上款项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则该批原材料入账成本为(    )万元。
A. 2 537.42   B. 2 537.26   C. 2 536.76   D. 2 536.42
22.下列交易或事项不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
A.已确认并转销的应收账款又重新收回   B.计提坏账准备C.实际发生坏账   D.冲回多提坏账准备
23.甲公司2015年4月30日取得银行转来对账单的余额为1 350 300元,而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余额为1 302 500元,经逐步核对发现如下未达账项:银行已收到当月企业退税款53 000元并登记入账,而企业尚未入账;企业开出转账支票20 800元,持票单位尚未办理转账;银行替企业支付当月电费26 000元已登记入账,但企业尚未入账。经过调节后的余额为(    )元。
A. 1 329 500   B. 1 355 500   C. 1 277 500   D. 1 358 500
24.企业对经营租赁的办公楼进行装修,发生装修费用500万元,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计入在建工程500万元   B.计入固定资产500万元   C.计入长期待摊费用500万元   D.计入当期损益500万元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属于事业单位净资产的有(    )。
A.事业结余   B.经营结余   C.事业基金   D.专用基金
2.下列各项中,属于现金流量表中“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有(    )。
A.购买土地使用权支付的契税   B.出售长期股权投资取得的价款   C.收到的债券利息   D.吸收投资
3.下列关于政府补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政府补助具有无偿性   B.政府补助分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C.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按资产的使用年限分期计入营业外收入   D.无法区分是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还是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一律作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4.下列各项税金应记入“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的有(    )。
A.进口环节应交的消费税   B.工业企业转让房产的营业税C.销售应税矿产品缴纳的资源税   D.房产出租缴纳的房产税
5.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营业收入”核算内容的有(    )。
A.工业企业销售库存原材料   B.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自建房屋   C.商贸企业对外转让非专利技术所有权   D.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报表审计业务
6.下列交易或事项中,应记入“其他综合收益”科目的有(    )。
A.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   B.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末公允价值变动   C.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发行价款高于股票面值的差额   D.自用资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日的公允价值大于转换日自用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
7.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应付职工薪酬”核算内容的有(    )。
A.临时工工资   B.辞退福利   C.非货币性职工福利   D.离职后福利
8.甲公司于2014年2月2日开始自行研发某项非专利技术,发生研究阶段支出5 000万元,发生开发阶段支出3 00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为2 500万元),甲公司于2014年12月13日开发阶段结束并达到预定用途,形成一项非专利技术。甲公司无法合理确定其使用寿命。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研究阶段的支出全部费用化   B.开发阶段支出中的500万元费用化   C.无形资产当年无需进行摊销   D.无形资产在年末应进行减值测试
9.下列关于固定资产折旧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一定会影响当期损益   B.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会影响后续期间计提折旧的金额   C.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暂不计提折旧   D.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变更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10.下列关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取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支付的交易费用构成其初始投资成本   B.购买债券投资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的,期末应按债券的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   C.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末公允价值变动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D.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将取得价款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作为投资收益处理
11.下列各项中会影响持有至到期投资摊余成本的有(    )。
A.已归还的本金   B.折价的摊销额   C.发生的减值损失   D.溢价的摊销额
12.企业委托外单位加工应税消费品支付的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可能记入的会计科目有(    )。
A.委托加工物资   B.原材料   C.应交税费   D.库存商品

三、判断题
1.存货发出计价方法一经确定,不得变更。(    )
2.企业原材料用于生产产品,其可变现净值应以原材料生产产品的估计售价减预计销售产品的销售税费和进一步加工成本确定。(    )
3.企业到期无力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应将应付票据按账面余额转入短期借款。(    )
4.企业应当根据股东大会做出的利润分配方案进行账务处理。(    )
5.股份有限公司回购并注销本公司股票时,应当将回购价格与股票面值总额的差额全部计入资本公积。(    )
6.企业支付的违约金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所以应作为企业的费用核算。(    )
7.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当期计算的应交所得税即为当期的所得税费用。(    )
8.除直接分配法以外的其他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方法,其“辅助生产成本”科目的发生额合计都大于原待分配费用合计数,这是由于辅助生产费用交互分配而相互转账引起的,但最终分配给各受益单位的辅助生产费用合计数都等于原待分配费用合计数。(    )
9.如果不可修复废品是在完工以后发现的,单位废品负担的各项生产费用不等于单位合格产品生产费用,所以需要重新计算单位废品的实际成本。(    )
10.事业单位无形资产计提摊销时,根据其受益的对象可以记入事业支出等科目。(    )

四、不定项选择题
(一)
奥通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4年12月1日“应付职工薪酬”科目的贷方余额为258万元(其中工资122万元、工会经费2.5万元、职工教育经费12万元、设定提存计划121.5万元)。该企业2014年12月份发生的有关职工薪酬业务如下:
(1)12月5日,以银行转账方式支付上月工资120万元(已扣除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万元)、工会经费2.5万元及会计继续教育培训费1.5万元。
(2)12月10日,奥通公司购入2辆小汽车,购买价款合计为12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20.4万元,支付的相关税费为12万元,以上款项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奥通公司购入的2辆小汽车供总裁及财务总监免费使用。
(3)12月15日,以现金为职工家属代垫医药费1.2万元。
(4)12月22日,外购一批商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1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7万元,奥通公司以银行承兑汇票支付上述款项。该批商品用于发放给生产车间工人作为元旦福利。
(5)12月30日,以自产产品30件作为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元旦福利,该产品成本为1万元/件,市场售价为1.5万元/件。(假定不考虑个人所得税)
(6)12月31日,本月各部门工资计算统计表如下(单位:万元):

 


奥通公司按工资总额的2.5%计提职工教育经费。
(7)12月31日,根据设定提存计划,当月行政管理部门人员应计提的金额为22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第1 ~ 5题。(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根据资料(1),下列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122;贷:银行存款120,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2   B.借:应付职工薪酬——工会经费2.5;贷:银行存款2.5   C.借:应付职工薪酬——职工教育经费1.5;贷:银行存款1.5   D.借:管理费用1.5;贷:应付职工薪酬——职工教育经费1.5
2.根据资料(1)~(7),下列各项中属于职工薪酬的是(    )。
A.代职工家属垫付医药费   B.外购商品用于职工福利   C.自产产品用于职工福利   D.设定提存计划金
3.根据资料(4)和(5),下列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11.7;贷:应付票据11.7   B.借:生产成本11.7;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11.7   C.借:管理费用30;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30   D.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30;贷:库存商品30
4.奥通公司12月31日“应付职工薪酬”科目的贷方余额为(    )万元。
A.275.74   B.272.8   C.274.54   D.253.74
5.下列各项中,关于“职工薪酬”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企业支付的工资、职工福利费及社会保险费属于短期薪酬B.企业计提的设定受益计划属于离职后福利   C.企业以外购商品作为职工福利的,应当以外购商品的实际成本与增值税进项税额之和作为应付职工薪酬的确认金额   D.企业将自有资产无偿提供给企业职工使用属于非货币性职工福利
(二)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4年度发生的部分业务如下:
(1)1月5日,甲公司自建厂房一栋。以银行存款购入工程物资2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34万元,全部用于工程建设;领用本企业生产的水泥一批,实际成本为20万元,市场价格为30万元;应支付工程人员工资40万元,以银行存款支付其他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费用10.9万元,3月22日工程完工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甲公司厂房的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预计净残值为10万元,甲公司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
(2)4月30日,将一幢自用的办公楼出租给乙公司,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经评估,该办公楼的公允价值为1 900万元。该办公楼自2010年12月31日建成并交付使用,建造成本为1 52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为20年,预计净残值20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3)6月30日,办公楼的公允价值为1 700万元。
(4)7月9日,甲公司对生产线进行更新改造,生产线的原值为2 350万元,已提折旧223万元,已提减值准备27万元。改造过程中领用本企业外购原材料一批,该批原材料的成本为130万元,市场价格为150万元。改造过程中替换某设备(未单独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的账面价值为330万元。8月15日更新改造完成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甲公司该生产线预计尚可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20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5)12月31日,办公楼的公允价值为1 800万元,厂房的可收回金额为230万元,生产线的可收回金额为1 800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第6 ~ 10题。(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6.下列各项中,关于甲公司建造厂房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工程物资234;贷:银行存款234   B.借:在建工程234;贷:工程物资234   C.借:在建工程25.1;贷:库存商品2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5.1   D.借:在建工程50.9;贷:应付职工薪酬40,银行存款10.9
7.下列各项中,甲公司将办公楼出租给乙公司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投资性房地产——成本1 900,累计折旧250;贷:固定资产1 520,公允价值变动损益630   B.借:投资性房地产——成本1 900,累计折旧250;贷:固定资产1 520,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630   C.借:投资性房地产——成本1 900,累计折旧250;贷:固定资产1 520,其他综合收益630   D.借:投资性房地产——成本1 900,累计折旧250;贷:固定资产1 520,以前年度损益调整630
8.下列关于甲公司6月30日的各项表述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厂房的账面价值为302.25万元   B.甲公司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为1 700万元   C.甲公司因投资性房地产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为200万元   D.甲公司应计提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200万元
9.甲公司对生产线进行更新改造后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 1 900   B. 1 920   C. 1 935   D. 2 020
10.下列各项中,甲公司在12月31日的正确会计处理为(    )。
A.借: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100;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00   B.借:资产减值损失56.75;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厂房56.75   C.借: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100;贷:资产减值损失100   D.甲公司对生产线无需计提减值准备
(三)
金宏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存货采用计划成本法核算。2014年12月发生如下交易或事项:
(1)12月1日“原材料”科目借方余额1 455万元,“材料成本差异”科目贷方余额为25万元。
(2)12月3日,外购原材料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200万元,增值税税额34万元,取得运费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运费10万元,增值税税额1.1万元,支付保险费1.5万元,材料款通过银行承兑汇票方式支付,其他费用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当日原材料已验收入库,该批原材料的计划成本为220万元。
(3)12月14日,委托甲公司加工某应税消费品(非金银首饰),发出原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20万元。
(4)12月22日,生产车间领用原材料500万元。
(5)12月28日,收回委托甲公司加工的产品,支付甲公司加工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20万元,增值税税额3.4万元,甲公司代收代缴消费税60万元,以上款项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收回的产品直接对外出售。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第11 ~ 15题。(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1.下列关于金宏公司外购原材料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材料采购211.5,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35.1;贷:银行存款246.6   B.借:原材料220;贷:材料采购220   C.借:材料采购8.5;贷:材料成本差异8.5   D.借:材料采购211.5,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35.1;贷:应付票据234,银行存款12.6
12.金宏公司发出原材料委托甲公司进行加工时,应记入“委托加工物资”科目的金额为(    )万元。
A.120   B.122.4   C.117.6   D.118
13.下列关于金宏公司生产车间领用原材料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生产车间领用原材料应按计划成本核算   B.计入生产成本的金额为500万元   C.月末应将生产车间领用原材料的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   D.领用原材料的实际成本为490万元
14.下列关于金宏公司收回委托加工物资时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委托加工物资2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3.4;贷:银行存款23.4   B.借:委托加工物资60;贷: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60   C.借: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60;贷:银行存款60   D.借:委托加工物资60;贷:银行存款60
15.金宏公司月末库存原材料的实际成本为(    )万元。
A. 1 055   B. 1 033.9   C. 1 076.1   D. 1 100
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B   2.A   3.B   4.B   5.A   6.A   7.A   8.D   9.C 10.D   11.B   12.C   13.C   14.B   15.A   16.D   17.D 18.D   19.D   20.A   21.B   22.C   23.A   24.C
二、多项选择题
1. ABCD   2.ABC   3.ABCD   4.CD   5.ABD   6.BD 7.ABCD   8.ABCD   9.ACD   10.AD   11.ABCD   12.AC
三、判断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四、不定项选择题
(一)
1.ABC   2.BCD   3.AB   4.C   5.A
(二)
6.ABCD   7.C   8.AB   9.A   10.ABD
(三)
11.BCD   12.C   13.ABCD   14.AD   15.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