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下预算会计改革初探

作  者
柳宇燕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实施对我国现行预算会计制度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在会计信息披露上要求全面追踪预算资金流动过程和使用情况,然而现行预算会计核算范围与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下的预算内容不相符。因此,现行预算会计需要扩大核算范围,引入部分权责发生制,以适应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要求。
  【关键词】预算会计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   支出周期   核算基础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亦称“国库单一账户制度”(TSAS),是指政府在国库或国库指定的代理银行开设账户,集中收付所有财政性资金,财政收支均通过单一账户进出,从而实现对财政资金的流向、流量的全程监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实施,加强了对财政资金的管理,改变了原有的资金收支渠道,同时也对预算会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