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10 期
财会月刊(10期)
工作研究
利用多栏式账编制现金流量表方法探讨

作  者
雷俊红

作者单位
(河南省会计学校,郑州 450003)

摘  要

      【摘要】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主要有公式法、工作底稿法。采用这两种方法编制现金流量表,依据对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及相关业务的分析来实现,需要进行事后繁琐的调整,而现有的会计资料并没有被充分利用。为简化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本文仿照多栏式账的设置原理,通过增设、改进会计账户的设置,为“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增设附表——现金流量日记账,以期达到简化现金流量表编制的目的。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日记账;多栏式账一、现金流量表编制存在的问题
现金流量表由于项目的特殊性,在编制时其各个项目不能像资产负债表、利润表那样根据总账、明细账会计账户的期末余额或本期发生额填列完成。现金流量表编制中那一堆堆繁琐的调整分录、冗长的会计底稿,让人望而生畏。
究其原因,现金流量表反映的是现金的变动情况,其表内项目与日记账会计账户之间没有直接关系,因而不能直接根据会计账户的记录来编制,而是需要根据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中的项目来分析填列。现金流量表的这种特点使其编制复杂化,同时也割裂了其与日常经济业务及会计记录之间的关系,涉及大量的调整分录,给会计人员造成了理解和操作上的困难。
二、现金流量表编制的新方法
如何才能充分利用现有的账户资料,使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简单易行呢?这就需要对现有会计账户进行适当调整,使得现金流量表也完全可以根据日常会计账户记录来编制,调整后的会计账户记录可以直接生成现金流量表,从而降低现金流量表的编制难度。
(一)设计思路
在日常“库存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外,增设“现金流量日记账”,可以称其为日记账辅助账簿,该辅助账簿采用多栏式,多栏式项目设置与现金流量表项目分类一致。现金流量日记账设置后,原现金日记账仍然存在,两者各司其职,同时又相互核对。
1. 现金流量日记账中的“现金”是广义的现金,与现金流量表中的现金含义一致。这样做的目的是便于直接利用该日记账编制现金流量表。
2. 该辅助账按照现金流量表的项目,即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设置,包括三个多栏式辅助账:附表一,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日记账;附表二,投资活动现金流量日记账;附表三,筹资活动现金流量日记账。这三张表与日记账同时进行登记,登记依据为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具体格式如下:

 

 

 

 

 

 

 

 

 

 

(二)完成步骤
第一步:根据记账凭证登记现金(广义现金)辅助账簿,登记方法与多栏式账的登记方法类似。
第二步:借助T型账户汇总广义现金的期初、期末及本期发生额,计算现金的变动金额,并与第一步的结果核对,或者直接与资产负债表的有关数据核对,以验证结果的正确性。
第三步:根据上述两步的登记结果填列现金流量表。
(三)示例
例:某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所得税税率为25%。201×年发生的有关现金业务如下(现金期初余额为1 500 000元)。
1. 购入原材料一批,用银行存款支付货款200 000元、增值税款34 000元,款项已付,材料已到。
2. 收到银行通知,用银行存款支付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200 000元。
3. 公司将短期投资20 000元兑现,收到本金20 000元、投资收益2 000元,均存入银行。
4. 购入不需要安装的设备一台,价款80 000元,支付增值税款13 600元、包装及运杂费2 000元,价款及包装、运杂费均以银行存款支付,设备已交付使用。
5. 用银行汇票支付材料款100 000元、增值税款17 000元,材料已到。
6. 购入工程物资一批,价款160 000元(含增值税)已用银行存款支付。
7. 基本生产车间报废机床一台,残值收入900元、清理费用300元,以银行存款收支。
8. 从工行借入3年期借款500 000元,款项已存入企业账户。
9. 销售产品一批,销售价款800 000元、增值税款136 000元,款项已收到并存入银行。
10. 收到现金股利50 000元,存入银行。
11. 出售不需用设备一台,收到价款200 000元,已存入银行。
12. 以银行存款归还短期借款本金250 000元、利息12 500元。
13. 收到应收账款51 000元(不含增值税),存入银行。
14. 以银行存款发放工资600 000元,其中在建工程人员工资300 000元。
15. 以银行存款支付广告费40 000元。
16. 将一张商业承兑汇票贴现,贴得款项272 500元,存入银行。
17. 以银行存款40 000元支付退休金。
18. 以银行存款偿还长期借款500 000元。
以上业务的会计记账凭证编制如下页表1所示(以账页式凭证显示)。
采用现金流量表编制的新方法,操作如下:
第一步,将记账凭证对应项目填入附表一至附表三。
计算现金净流量变动金额=(1 259 500+272 600+500 000)-(931 000+555 600+762 500)=-217 000(元)
第二步:借助T型账户,计算广义现金的变动金额,以验证编制数据的准确性,如下页表2所示。
第三步:依据以上资料直接填列现金流量表,详见表3。对应关系更加清晰。增设三个现金辅助账户,看起来附表资料比原先的多了,但各个项目对应关系清晰、资料来源一目了然,可缩短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时间,并且很直观地显示编制的对错,从而减轻会计人员的工作强度。
3. 分类反映现金的变动情况,可以使管理者清晰地了解资金变化动态,从而更好地为企业管理服务。在此类编制方法中,现金按照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进行分类核算,可以反映不同经济活动中现金的流动情况,为企业经营提供更有用的信息,从而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主要参考文献
北大东奥.中级会计实务应试指导[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陈寒玉.中级会计实务[M].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07.
宋卉.采用辅助账法编制现金流量表[J].财会月刊, 2012(4).
吴君民,张红丹.现金流量表编制:多栏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日记账法[J].财会月刊,2012(4).
张湘艳.浅谈现金流量表的编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2(3).
刘军.浅谈通过货币资金收付凭证编制现金流量表[J].现代商业,2011(33).
陈湘跃,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探讨[J].现代商业,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