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会计准则下企业无形资产会计核算办法的修订

作  者
崔 松 陈罗曼

作者单位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 广西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如何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或修订自身的会计核算办法,是每个实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本文以某集团公司无形资产的核算为例进行说明。
  【关键词】企业会计准则?摇会计核算?摇无形资产

   如何全面贯彻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各项规定,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或修订自身的会计核算办法,保证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是企业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我们接受委托,协助某集团公司进行了会计核算办法的修订工作。现以无形资产的核算为例进行说明。
  一、集团公司基本情况及企业会计准则执行背景
  该集团公司隶属于某中央国企,是经企业改制而成立的大型国有经营公司。它是一家开发、制造、销售全系列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汽车公司,其主要产品有全系列乘用车、小型商用车、轻型卡车、微型面包车、大中型客车以及全系列发动机等。该集团公司有下属企业15家,在湖北、河北、江苏、江西等地建有生产制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