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浅探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基建资金核算

作  者
于 洪 陈晓春 郗毓秀

作者单位
陕西省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 西安 710014

摘  要

  【摘要】本文全面分析了在财政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资金核算的现状,以及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收支分类、财务决算等对行政事业单位基建资金管理与核算的影响,并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基建资金核算提出了具体建议。
  【关键词】财政体制改革   事业单位   基建资金   核算

  基本建设会计制度作为一种专业会计核算体系,在我国是独立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制度而存在的,这也是我国会计核算体系区别于国外会计核算体系的重要特征之一。我国现行的基本建设会计制度是指1995年10月4日颁布、1996年1月1日起实施的《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该制度于1998年进行了补充修订,此后再没有进行修订。该制度适用于我国境内实行独立核算的国有建设单位,也就是说,凡实行独立核算的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基本建设资金核算时,均应执行《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并且《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也规定:“事业单位有关基本建设投资的会计核算,按有关规定执行,不执行本制度。”从理论上讲,凡涉及基本建设项目的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会计核算时都要单独设置基建账,按照《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进行核算,其与事业单位日常经费核算是两套完全独立的系统。随着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资金核算与财政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出现了一些不相适应的方面,应该如何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资金核算成为一个值得研究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