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对后续计量的研究

作  者
朱莲美(博士)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后续计量运用的现状,探讨了后续计量的界定、属性、方法以及后续计量属性的选择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后续计量   计量属性   初始计量

   一、后续计量的界定
  会计计量一向被认为是财务会计的核心问题,但人们并未严格区分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笔者认为,后续计量应该在初始计量的基础上进行,只要是改变了初始计量的结果就应该看做是后续计量,即当资产或负债完成初始计量后,对于其后发生的、改变资产或负债的初始计量金额的行为均可称之为后续计量。至于后续计量的方法,可以是对初始计量结果采用一定的方法进行分摊或调整,如固定资产的折旧、无形资产的摊销等;也可以是抛开前一次计量结果重新进行的计量,如对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等。由于初始计量只是反映了交易和事项发生时资产或负债的金额,随着企业环境、资产状态等方面的不断变化,资产、负债初始计量后的金额也在不断变化中,因此后续计量可能涉及所有的资产、负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