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关联方交易对上市公司财务业绩的影响分析

作  者
许 皓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本文研究分析了关联方交易、关联方交易对上市公司财务业绩的整体影响,以及关联方交易构成项目对上司公司财务业绩的具体影响。发现在关联方交易整体情况不断加剧的大环境下,近半数上市公司通过主营业务经营所获得的收益仍然是上市公司财务业绩的主要构成部分,其整体质量并未因关联方交易而下滑;部分上市公司利用关联方交易构成项目粉饰财务业绩的现象较为严重。
  【关键词】关联方交易   财务业绩   现金流量净额   T族公司

  现行《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关联方披露》(简称“关联方披露准则”)对关联方交易的定义是:在关联方之间发生转移资源、劳务或义务的行为,而不论是否收取价款。2007年2月2日,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2007年修订)》指出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除按关联方披露准则及其有关规定进行披露外,还应披露各类关联方交易占公司全部同类交易的金额比例。虽然关联方交易是影响上市公司财务业绩尤其是上市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交易的重要方面,但系统研究关联方交易对上市公司财务业绩的影响的文献并不多见。因此,本文主要以沪市A股上市公司2008年度的关联方交易数据为基础,从现金流的视角出发,对近些年关联方交易的基本情况、关联方交易对财务业绩的影响、上市公司通过关联方交易影响财务业绩的程度以及上市公司操控关联方交易的常用方式进行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