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信息观、计量观与会计目标的实现

作  者
谢获宝(博士生导师) 张璐怡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遵循信息观可以提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遵循计量观可以提高会计信息的决策相关性,将信息观和计量观在更高的平台上进行契合可以更有效地实现决策有用性的会计目标。
  【关键词】信息观  计量观  会计目标   决策有用性

  一、决策有用性的支柱——会计信息的可靠性与相关性
  将会计目标定位为决策有用性意味着企业会计系统旨在提供各方利益相关者进行经济决策时需要的会计信息。对于“有用性”,各个会计组织给出了不同的界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在第2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中对会计信息质量特征所作的系统阐述。该公告提出,信息的有用性主要取决于可靠性和相关性。作为对决策有用性会计目标的支撑,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在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中也对可靠性与相关性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在传统会计模式下,可靠性是最重要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可靠性原则与历史成本原则、稳健性原则紧密相连,这反映了会计人员传统的价值取向,即会计应以事后反映为主,而这种反映必须是客观、中立、证据确凿的,排斥主观的估计和预测,以降低财务报告使用者面临的财务风险。